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时政 正文

首次将个人薪酬作为考核指标 工程师职称评定出新政
2017年02月23日 12:17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吴振宇

  浙江在线-宁波频道2月23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吴振宇)2月22日,在宁波北仑区举行的全省塑料机械高级工程师职称评审工作会议上,在场的评委不仅只看申报人员的论文发表和科研情况,同时也关注其在企业产品设计、标准制定和技术革新中的实际业绩,甚至年收入水平也成为职称评定的量化标准之一

  记者从省人力社保厅了解到,我省即将全面启动工程领域职称制度改革,促进职称评审更适应市场和企业需求,推动职称评审“去行政化”。政府相关部门将脱离具体的评审工作,转为侧重制度设计,完善政策法规,强化指导和监督。

  据了解,原有的职称评审工作中专业设置普遍比较宽泛,为了推进职称制度改革,我省围绕浙江优势产业,从产业需求和人才集聚出发,突出人才评价的精准性,对工程师职称进行细分,首个试点就选择了塑料机械领域。评审工作还让企业参与评价标准的制定,立足行业和企业发展创新的需求,使评出来的工程师更对企业“胃口”。

  值得关注的是,评审中首次将个人薪酬收入作为考核指标,用以评价专业技术人员在企业中的工作能力。根据评价标准,担任企业技术、研发等部门重要岗位工作,连续3年个人税前年收入10万元以上,10万元起算,计10分,每增加1万元加1分。此外,工程技术人员服务中小微企业的岗位工作经历,也可以在评审的量化评价中获得一定的分值。

  另据省质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我省的电梯、锅炉、游乐设施等特种设备行业也将借鉴塑机行业模式,进行职称评审制度改革,通过优化评价标准,强化业绩导向,将评审权委托下放给有条件的行业协会,推进特种设备专业技术职称评审工作科学化、社会化。

  【链接】

  浙江工程师职称评定出“新政”宁波北仑成为首试点

  评高工职称,不再只看论文和科研,为企业设计的产品、制定的标准反而更重要,这是今天在北仑区举行的全省塑料机械高级工程师职称评审会议上实施的人才评价“新政”。

  记者了解到,原来评职称,专业比较宽泛,比如机械领域,造机床的与造汽车的都在一起评,评委只能看一些通用条件,难以考察实际岗位业绩,评出来的工程师对企业参考价值不大。

  去年年底,中央出台《关于深化职称制度改革的意见》,把深化职称改革作为全国深化改革重点任务,提出以“职业分类为基础”推动改革,浙江省首个试点就选在塑料机械,而宁波北仑承担着浙江省塑料机械行业高级工程师资格评审工作,成为全国职称改革先行区。

  “省里把高评委建在宁波市,是对宁波塑料机械行业作为产业技术、人才高地的充分肯定”,宁波市人社局周永全副局长介绍,“浙江是塑机大省,从业人员有一万多,技术人员有近2000人,占了全国的三分之一以上,而且产业的龙头骨干企业与技术人才主要集聚在宁波,开展塑料机械高级工程师评审工作,有利于促进塑机行业专业技术人员队伍建设,促进区域经济优势产业持续健康发展”,深化职称改革,将会朝着市场主导,政府指导,用人单位主体,行业推动的方向稳步推进。

  张建国是海天集团副总裁兼集团技术总监,他所在的海天集团是中国塑机行业龙头,全国市场占有率达到60%以上,是塑机行业国家标准的制定单位。他表示:“海天集团是龙头企业,不仅制定行业标准,更要制定人才标准。”这次评审的新标准就把海天集团等企业对于工程师的岗位业绩和效益要求作为了核心,让评价与使用相结合,把论文写在流水线上。

  “我的学历终于不是拦路虎了”,今年来评审的协力机电液有限公司董事长陈斌感慨,“因为只有大专学历,过去评职称总是被拒之门外,新的标准里,学历不再是门槛,我研发的机器、获得的专利份量更重了。”

  来自杭州的泰瑞机器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立峰也表示,虽然只有助理工程师职称,但这次还是可以凭借自己的业绩和能力“越级”申报,“这样的标准更科学,更符合企业用人的实际。”

  省人力社保厅专技处程爽处长介绍:“不仅仅是学历、资历不作门槛,包括论文、科研项目,我们也不作硬性规定,而是以塑机研发、制造的核心业绩为主,建立“赋分式”量化评价体系。论文和政府立项少,但在企业里主持研发产品并创造重大效益的人才,同样能评上高级工程师。主持制定国家标准的,甚至可以免评审,直接拿到高级职称”。

  据了解,“塑机模式”将在全省推广,“电梯、锅炉、游乐设施等特种设备行业也将推广这个模式”,省质监局人事处金林燕副处长表示,“下一步我们将配合人社厅进行职称评审制度改革,优化评价标准,强化业绩导向,并委托下放给有条件的行业协会,推进特种设备专业技术职称评审工作科学化、社会化。”


编辑:段琼蕾
 

 
 
相关新闻:
 

  • 再看一眼“大块头” 再见了!宁波12路公交车
  • 慈溪首家电商学院在环杭州湾创新中心成立
  • 宁波小城镇蝶变回头看①丨这些美景步道你走过几条?
  • 在家门口享文化盛宴!慈溪大剧院首演请来中国爱乐乐团
  • 把国际大事改编成童话故事 宁诺女生打造火爆“牛油果”
  • 中山公园玉兰盛放 洁白如雪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