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城事 正文

宁波城区内河9个县控断面将全面消除劣Ⅴ类水
2017年02月22日 13:16 来源:宁波日报   记者 王岚 通讯员 顾梦婕 陈吉炜

  宁波市城管局昨天传来消息,为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2017年全面消除劣Ⅴ类水体”的部署要求,全面消除市控和县控劣Ⅴ类水断面,城管系统将紧抓“截、清、治、修”四个环节,全面打响清水自流专项攻坚战。

  目前,我市城区内河范围尚有9个县控劣Ⅴ类水断面,其中海曙区2个,江北区2个,鄞州区5个。根据水质监测分析,这些劣Ⅴ类水断面主要受生活污染影响,氮、磷等指标严重超标,呈富营养化状态。此次清水自流攻坚行动将通过河道清淤工程、排污口整治工程及生态配水与修复工程等措施,全面消除县控劣Ⅴ类水断面。

  根据城区内河河道清淤长效机制,5至7年为开展河道清淤工程科学周期。2014年至2016年,我市城区内河共实施河道清淤105条次,累计清除淤泥约240万立方米,2017年将继续对18条河道进行清淤。在清淤过程中,将加强淤泥清理、排放、运输、处置的全过程管理,避免产生二次污染。同时进一步落实淤泥重金属和有毒物等指标的检测,因地制宜推行淤泥资源化利用。

  去年,我市对城区内河所有排污口、雨水口进行了排查,共排查出2085处沿河排污(水)口。在此基础上,今年将制定科学合理的治理计划,对偷设私设的排污口、暗管,一律封堵;对污水直排口,一律就近纳管或采取临时截污措施;对雨污混排口,一律完成限期整改。

  近年来,我市对水质提升工程高度重视,通过生态治理和水质日常维护,城区内河水质已有了明显改善,目前相关河道化学需氧量Ⅴ类水达标率100%,水质透明度超过40厘米的月份占58.1%。今年,城区内河将深入推进水质水量优化调控研究,通过科学开展城区内河引配水工程、继续加大再生水回用河道的研究与应用、加强河流生态化治理等,增强水体流动性,提高水体自净能力,构建良好的水生态系统。在水质日常维护方面,将继续做好新一轮76条河道、112万平方米河道水质日常维护。


编辑:段琼蕾
 

 
 
相关新闻:
 

  • 再看一眼“大块头” 再见了!宁波12路公交车
  • 慈溪首家电商学院在环杭州湾创新中心成立
  • 宁波小城镇蝶变回头看①丨这些美景步道你走过几条?
  • 在家门口享文化盛宴!慈溪大剧院首演请来中国爱乐乐团
  • 把国际大事改编成童话故事 宁诺女生打造火爆“牛油果”
  • 中山公园玉兰盛放 洁白如雪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