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时政 正文

民生民瘼大如天 看宁波民生发展5年成绩单
2017年02月21日 10:20 来源:宁波日报   

  民生民瘼无小事,一枝一叶总关情。

  五年来,中共宁波市第十二届委员会全心全意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想民之所想,急民之所急,乐民之所乐,写就民生改善新篇章。

  一千万新老宁波人,亲眼见证并感受着这座城市的深刻变化。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一份沉甸甸的社会事业发展成绩单摆在我们面前:

  ——城乡居民收入比由2.06:1缩小到1.8:1,宁波荣获“中国小康社会建设示范奖”,群众从改革中受益,获得感更强了;

  ——宁波率先实现了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本医疗保障、最低生活保障“三大并轨”,参保率和保障水平稳步提高,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有了更公平的底色;

  ——有了更好的教育、更稳定的工作、更高水平的医疗卫生服务、更舒适的居住条件,实现了“充分就业区县(市)”全覆盖,成为“全国健康城市试点市”,获批国家级职业教育与产业协同创新试验区,还实现了奥运金牌零的突破,人民在这座城市的生活更加幸福,更有品质。

  继往开来,初心不忘。在时代的潮头明辨方位,为人民的幸福撸袖实干。这一切,汇聚成为“宁波的今天”——勇立在“浙江的今天”的潮头,眺望着“中国的明天”。

  拥有更好更公平的教育

  乡村教师新增每人每月300元乡村教师津贴,每人每年不低于700元免费常规体检……去年末,“宁波版”乡村教师支持计划正式实施,使近万名乡村教师直接受益,为宁波近十万名乡村学生提供更为优质的教育资源。“擅其术、尽其能、乐其业”,寄托着市委对更好更公平的教育发展的殷殷期待。

  学有所教,民心所向。五年来,宁波打出一系列“组合拳”,补齐教育发展的“短板”,编织教育公平的保障网。教育改革发展向着民生关切的热点、难点问题发力,一幅人人享有、人人出彩的教育现代化的灿烂画卷逐渐展开。

  校园是每个宁波人美好生活的起点,宁波教育事业全力以赴扛起立德树人的重任,从“基本公平”走向了“优质”和“均衡”。五年来,全市财政性教育经费投入900多亿元,率先出台《宁波市学前教育促进条例》,普惠性幼儿园招生覆盖率达到83%;通过严格的“零择校”政策打造共同学区,各区县(市)全部通过了国家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评估认定,其中7个还通过省教育基本现代化验收,市民对中小学教育满意度领跑全国。

  办好老百姓家门口的每一所学校,让每一所学校都拥有属于自己的光彩,让每一个学生都得到成功和幸福的机会。TAFE学院成为全国首个职业教育与产业协同创新试验区的璀璨成果,职业教育和区域产业在宁波深度融合,从职业教育校门走出的创新型人才支撑“宁波制造”搏击全球市场。

  宁波大学被列为首批省重点建设高校,浙大宁波理工学院连续三年居中国独立学院首位,连续投入5亿元支持宁波诺丁汉大学办成国内顶尖中外合作大学……宁波近三届毕业生半年后总体就业率、创业率是全国的两倍。人人出彩的教育,为这座城市的未来积蓄起厚重的力量。

  教育兴则城市兴。实现城市梦想,归根到底靠人才、靠教育。与世界名校麻省理工学院共建中国唯一的供应链创新学院,与中国社会科学院等名校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建设浙江大学“五位一体”宁波校区等项目……诸多高端平台的集聚,正在夯实宁波人才之基,为宁波下一个征程孕育着朝气蓬勃的希望。

 [1] [2] [3] 下一页

编辑:周松华
 

 
 
相关新闻:
 

  • 再看一眼“大块头” 再见了!宁波12路公交车
  • 慈溪首家电商学院在环杭州湾创新中心成立
  • 宁波小城镇蝶变回头看①丨这些美景步道你走过几条?
  • 在家门口享文化盛宴!慈溪大剧院首演请来中国爱乐乐团
  • 把国际大事改编成童话故事 宁诺女生打造火爆“牛油果”
  • 中山公园玉兰盛放 洁白如雪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