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城事 正文

甬城“一城双心”空间格局基本成型
2017年02月19日 14:47 来源:宁波晚报   记者 周科娜

  【变迁关键词】城市品质、一城双心、东部新城【采访对象】东部新城指挥部建设管理处处长潘伯林

  【人物自述】

  作为东部新城的第一批建设者,10多年前,潘伯林驻扎东部新城指挥部,开始了这里的开发建设。

  他清楚记得第一次踏进这片土地时的场景:这里只有大片的农田和农田中央的村落,没有一栋现代化的建筑,到了晚上,只有村落昏黄的灯光和依稀晃动的人影,相伴的是突然而至、此起彼伏的犬吠声,一幅典型的江南乡村的画卷。如今,在东部新城,现代化的高楼拔地而起,鳞次栉比,交通四通八达,公共服务设施日臻完善,现代都市品质在这里可见一斑。

  经过这么多年的建设,东部新城现代化、国际化形象得到了完整呈现,尤其是随着2014年市行政中心正式启用,东部新城会展、航运、金融三大城市中心的投用,东部新城核心区与老城区三江口“一城双心”的总体空间格局基本形成,共同承担城市中心的功能,构筑起宁波现代化大都市的框架。

  “可以说,最近5年,是东部新城形象显现最为迅速的阶段,吸引了越来越多的人在这个新的城市中心安居乐业。”潘伯林说。

  让东部新城建设者们深感自豪的是,东部新城的建设过程中创造了许多“领先”:东部新城规划理念领先,规划体系完善,建设品质高端,城市形象现代时尚,空间景观富有特色,生态体系优良,地下空间利用高效,已成为全国城市设计和新城建设的典范。

  一大批重大项目在东部新城扎根落地。“目前,城市之光滨水商业项目已经开业试运营,银泰城项目主体结构施工正在收尾,商业部分招商签约率已超过九成。”

  与现代化都市快节奏相比,“慢生活”是都市人所期盼的。“目前,核心区水网、绿网系统基本建成,生态走廊、市民广场、杨木碶河等一批景观工程全面建成,区域慢性系统总量已达20公里,工作之余的绿色生活配套逐步成为新城的一大特色。”潘伯林说。

  “未来东部新城将迎来更完美的‘蜕变’。”潘伯林的眼中充满了期待。

  【画外音】

  东部新城指挥部副总指挥徐雷

  城市环境品质决定未来发展的竞争力。建设品位和开发质量走在全市前列的东部新城,树立了一个高品质的城市形象,也已成为宁波最具活力的区块之一。

  2017年,东部新城全年计划完成项目建设投资162亿元,包括加快城市之光、宏泰广场、银泰城等四大综合体建设,加快明湖北区、中央公园、中央商务区水街等五大景观工程建设,加快宁东路等一批重点道路工程建设。

  此外,还将加快配套设施建设,职工之家、城展馆、图书馆、华师大艺术学校、市眼科医院、效实中学东部校区等也将在今年建成。

  【一组数据】

  城市环境品质是反映城市外在形象和内在精神文化的统一体,塑造良好城市环境品质,需要外树形象,内炼品质。“十二五”期间,宁波完成投资9439亿元,“一核两翼、两带三湾”多节点网络化现代都市大格局基本成型。

  宁波城市品质提升将充分发挥“滨水、历史、文化”特色资源要素,实施核心景观、形象品质、文化特色、基础设施、民生服务、生态环境六大提升行动,通过建设特色水网、绿网、慢行网三网融合,亮出宁波城市的独特魅力——活力港城,美丽宁波。

  今年,我市的城乡建设品质提升行动计划已经排定,全市将投资1500亿元,推动实施1049个项目。其中,中心城区计划完成投资900亿元,推动实施项目450个,重点推进东部新城门户区、新材料科技城创新中心、姚江新城区等区块建设,同时将完成世纪大道快速路一期(东苑立交-百丈东路)和福明路立交改造等任务,全年续建或开工快速路55公里以上。各县市区今年将完成投资600亿元,推动实施项目599个。


编辑:邵巧宏
 

 
 
相关新闻:
 

  • 再看一眼“大块头” 再见了!宁波12路公交车
  • 慈溪首家电商学院在环杭州湾创新中心成立
  • 宁波小城镇蝶变回头看①丨这些美景步道你走过几条?
  • 在家门口享文化盛宴!慈溪大剧院首演请来中国爱乐乐团
  • 把国际大事改编成童话故事 宁诺女生打造火爆“牛油果”
  • 中山公园玉兰盛放 洁白如雪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