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城事 正文

高速交警严查夜间疲劳驾驶 昨天凌晨100多辆货车被劝返
2017年02月19日 14:27 来源:宁波晚报   记者 王思勤 通讯员 郑超雷

  “白天在做什么?晚饭几点钟吃的?目的地是什么地方……”昨天凌晨,在沈海高速观海卫收费站,现场执勤的高速交警裘警官面对每位货车驾驶员,都问得这般细致,一旦察觉对方有疲劳驾驶的先兆,他立即进行劝导,说服驾驶员先下高速休息,调整好状态再出发。

  从前天深夜到昨天凌晨,高速交警宁波支队在各高速沿线多个收费站进行夜间防疲劳驾驶的整治,劝返了100多辆货车。

  忙了一天,晚上还上高速的驾驶员被劝返

  昨天凌晨,在沈海高速观海卫收费站外广场,高速交警裘警官和他的同事正忙碌着,每一辆驶入收费站的货车,都要接受他们的检查。

  1点多,一辆满载电器的货车向收费站驶来,裘警官指挥对方靠边停下,上前先敬了个礼。“车子要开到哪里?你白天在做什么?晚饭几点钟吃的?……”在检查了驾驶员的证件和车辆相关情况后,裘警官连续发问。驾驶员张某有些忐忑,似乎在奇怪交警为何问得这么细:“我一整天都在慈溪的厂里装货,中间休息过一个小时,出发前刚吃了几口饭,一会儿要开到广州送货。”

  “从观海卫到广州,要10多个小时,你白天这么忙,晚上又是一个人出车,这样上高速很可能因为疲劳驾驶出问题。一旦发生事故,后果你想过吗……”裘警官劝说对方,希望他能先去休息,等调整好状态再出发。最终,原本打算先上高速等困了再休息的张某接受了交警的建议,驶离了收费站。

  昨天零点到5点,高速交警在观海卫收费站共劝返了20多辆货车,而对那些顺利放行的货车驾驶员,交警也会提醒他们,打起精神开车,不得连续驾驶超过4小时,要保证停车休息的时间。

  高速交警针对夜间疲劳驾驶的整治还将继续

  昨天,记者从高速交警宁波支队了解到,由于春节期间货物积压较多,近段时间,宁波境内各条高速货运车的车流量猛增,夜间货车事故的发生率不断上升,其中,疲劳驾驶是事故发生的主要原因。

  对此,高速交警昨天凌晨在多个收费站开展夜间防疲劳集中整治活动,共出动32名警力,16辆警车,检查货车500余辆,劝返100余辆,处罚191起,重点处罚了货车车灯不亮、保险杠缺失、反光膜粘贴不符合规范等违法行为。

  在整治过程中,交警发现了不少问题,比如,很多货运驾驶员白天装货,奔波于各大仓库或工厂,夜间匆忙赶路,得不到充足的睡眠时间,且车上仅配备一名驾驶员,大大增加了疲劳驾驶的风险。另外,对货车尾灯、反光膜等驾驶机件在夜间行车安全方面的作用,驾驶员普遍认识不足,从而导致这些机件检修滞后,因此,高速交警在现场处罚、劝返的同时,也责令当事人将尾灯和反光膜擦拭干净。

  高速交警表示,这两天,针对夜间疲劳驾驶的整治还将继续,但交警的监督与检查只是一个提醒,关键还是要广大驾驶员自觉自律,主动对疲劳驾驶说“不”。


编辑:邵巧宏
 

 
 
相关新闻:
 

  • 再看一眼“大块头” 再见了!宁波12路公交车
  • 慈溪首家电商学院在环杭州湾创新中心成立
  • 宁波小城镇蝶变回头看①丨这些美景步道你走过几条?
  • 在家门口享文化盛宴!慈溪大剧院首演请来中国爱乐乐团
  • 把国际大事改编成童话故事 宁诺女生打造火爆“牛油果”
  • 中山公园玉兰盛放 洁白如雪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