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城事 正文

宁波“博物踏春”不完全指南让踏春之旅变得与众不同
2017年02月19日 14:28 来源:宁波日报   

  出门前需要准备些啥?

  可能很多人对自然观察这件事还比较陌生,以为需要什么特殊的装备才行,其实完全不用担心,真的不需要很复杂的器材。

  先说说着装。衣服没有特殊要求,普通的休闲装即可,但一定要穿轻便合脚的鞋子(具有防水功能的尤佳),不要穿高跟鞋,否则行动多有不便不说,有时在野外还容易导致脚踝扭伤。阳光强烈时,建议戴有帽檐的帽子,可以让你的眼睛舒适不少。另外,还建议背一个双肩包,以便随身携带一些饮用水、干粮等。

  最好带一台相机,可以拍摄野花等。没有相机,手机摄影也是不错的选择,而且手机往往具有良好的微距拍摄效果,运用得当的话,完全可以把小花拍得很漂亮。

  强烈建议带上纸和笔,鼓励孩子们画下所见的野花、小鸟等。会不会画、画得好不好,其实不重要。关键是画画的过程,就是仔细观察的过程,这对培养孩子的专注力以及观察细节的能力都非常有益。

  如果家里有双筒望远镜,那不妨也把它带上吧。一般来说,从实用性、便携性等角度来说,参数为7×35、8×42(7或8,是指放大倍率;而35或42,是指望远镜的口径)等的望远镜比较适合观鸟。当然,你若真的喜欢野外观鸟,那最好拥有一本专业的鸟类图鉴,如《中国鸟类野外手册》等。

  城区公园,适合观察常见鸟类

  好了,一切准备就绪,出门“博物踏春”去吧!首先,在家门口开始自然观察是很好的选择。月湖公园、日湖公园、新三江口公园等,都是我们寻找早春味道的好地方。

  不妨先以月湖公园为样本。早春是观鸟的最佳时节之一,冬候鸟都还在,而且很多鸟类都会赶在北迁前拼命进食以补充能量,因此让我们有机会看到更多的鸟种。前两天,我在月湖走了一圈,发现在两个小时内看到20种鸟根本不是问题,如白头鹎、麻雀、乌鸫、白鹭、八哥、大山雀、鹊鸲(音同“渠”)、珠颈斑鸠、棕背伯劳、白鹡鸰、翠鸟等是本地留鸟,而北红尾鸲、红胁蓝尾鸲、黄腰柳莺、黄眉柳莺、白腹鸫、灰背鸫等属于冬候鸟。

  由于这些鸟儿早已习惯了月湖畔的人来人往,因此通常不大怕人,只要你稍微耐心一点,是有很多机会接近它们的。当然,找鸟需要一定的技巧,除了目光锐利,还需要我们充分调动听觉。你听!“吱吱嘿,吱吱嘿”,那是活泼的大山雀在枝头跳跃欢唱;“咕咕,咕咕”是珠颈斑鸠在叫,你会说这声音不是跟鸽子的叫声得差不多吗,是的,珠颈斑鸠有个俗名就是野鸽子;忽然,脚边的灌木丛里传来“巴拉巴拉”的声音,好像是谁在那里拨动落叶——那基本上就是灰背鸫、白腹鸫之类的鸟儿,它们就这习性,喜欢在灌木丛里觅食。

  如果你在公园里发现一棵挂满了果实的树,就不妨多停留观察一会儿,因为那是很多鸟儿的“食堂”,白头鹎、灰背鸫、黄腹山雀等都可能来此大快朵颐。除了“食堂”,鸟儿也会有“澡堂” “茶水房”呢——一个小池塘(如在月湖芳草洲内),甚至一个小水洼,都会吸引鸟儿过来洗澡、饮水。你只要在附近安静地坐着,等候鸟儿过来就行。

  除了观鸟,在月湖公园的草地上还能找到一些野花。最近我注意到,蒲公英已经绽放,白花堇菜在不起眼的地方开出了精致的小花。另外,在池塘边,有了好多黑色的小蝌蚪——其实,这些都是中华蟾蜍(即俗称的癞蛤蟆)的蝌蚪,而不是青蛙的蝌蚪,因为只有蟾蜍等极少数两栖动物是在这个时节繁殖的。

  在月湖公园可以看到的鸟儿、野花等,在日湖公园、新三江口公园以及慈城的慈湖公园等地方,都可以看到。

  近郊山野,观鸟赏花两相宜

  宁波郊外多山,出城20至45分钟以内,即可到达山边,这对于“博物踏春”来说,真是一件非常幸福的事。在山野之中,可以看到的鸟类、野花等就更多啦。先为大家推荐几个比较便于到达的地点:如江北的荪湖与英雄水库、海曙鄞江镇的晴江岸、海曙龙观乡、余姚大隐镇的山村以及东钱湖、天童国家森林公园等。

  在荪湖与英雄水库,每年都有鸳鸯来越冬,它们通常要到3月下旬才离开宁波,迁回北方繁殖地。它们羽色华美,是国家二级保护动物。离市区最近的看鸳鸯的地点莫过于荪湖,不过,它们多数时候躲在远处树丛遮蔽的湖畔,偶尔会到水中央游弋或在天空群飞,想欣赏到它们需要一点耐心,并且最好有望远镜。

  对于自然观察而言,晴江岸是一个值得重点推荐的地方。这个地方很有名,很多市民经常去玩,春天的周末有时甚至人满为患。那里背靠四明山,宽阔的樟溪河从河埠头流过,枫杨树古树林更让人流连忘返。

  上周末,我到晴江岸,发现古树林下的草地上已有不少蒲公英开花了。这个时候的蒲公英,贴地的叶子近乎枯黄,呈斑斓状。乍一看,金色的小花像是直接从土里冒出来的。过一个月,等植株长高了,它的叶子就会很绿很明显了。

  百合科的老鸦瓣也已盛开花朵,它那柔软的叶子碧绿细长,而洁白的花瓣上镶着紫纹,一眼看去,就觉得春意扑面而来。告诉大家一个小窍门,老鸦瓣的花通常要到阳光普照的时候才会完全绽放,否则就会处在闭合或半闭合状态。至于阿拉伯婆婆纳、天葵等小野花,就几乎到处都是了。若往山脚走走,则可以看到毛花连蕊茶、山莓等植物的花儿也早已开了。

  “居……居……”樟溪河里传来了清幽的鸟叫声,原来这是红尾水鸲在鸣叫,这种鸟喜欢生活在清澈的山区溪流中,具有红色的尾羽,故名。红尾水鸲是宁波的留鸟,在四明山溪流中很常见。若沿着山脚走走,在古道两旁不难看到灰眶雀鹛、红头长尾山雀、红嘴蓝鹊、白腰文鸟、灰头鹀等常见林鸟,最激动人心的是有机会看到翱翔的猛禽,如凤头鹰等。

  看了这篇“不完全指南”,可能有的读者会说:你介绍了那么多鸟儿、野花的名字,我到野外却一样都不认识,可咋办?我认为,学会观察比认识物种更重要,因为观察大自然本身就是一件非常令人愉快的事。当然,如果真有心想认识宁波的常见动植物,则不论是上网搜索学习,还是买书来看,只要假以时日,每个人都可能变成“博物达人”。到那时候,你的生活将变得更加精彩、有趣!


编辑:邵巧宏
 

 
 
相关新闻:
 

  • 再看一眼“大块头” 再见了!宁波12路公交车
  • 慈溪首家电商学院在环杭州湾创新中心成立
  • 宁波小城镇蝶变回头看①丨这些美景步道你走过几条?
  • 在家门口享文化盛宴!慈溪大剧院首演请来中国爱乐乐团
  • 把国际大事改编成童话故事 宁诺女生打造火爆“牛油果”
  • 中山公园玉兰盛放 洁白如雪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