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城事 正文

大榭颁发全省首本海域使用权不动产登记证书
2017年02月18日 11:51 来源:东南商报   记者 石承承

  昨天上午,宁波大榭开发区信源码头有限公司拿到了海域使用权不动产登记证书。这也是不动产统一登记实施以来,我省颁发的首本海域使用权不动产登记证书。

  去年下半年,宁波大榭开发区信源码头有限公司挂牌取得大榭1#区块海域使用权,并顺利完成出让合同签订及使用金缴纳等程序。当时不动产登记业务已经整合,原先的《海域使用权证》已不再发放,能否及时领到不动产登记证书,成为困扰企业的一大难题。

  在了解企业的需求后,大榭国土分局多次开展调研工作,理顺与海洋部门的职责边界,从法律依据、系统流程、数据转换等关键环节入手,依托不动产登记系统平台,开发了海域使用权登记系统,将海域使用权登记纳入不动产统一登记系统中。

  在此过程中,大榭国土分局还攻克了海域测绘与土地测绘坐标系转换的难题,坐标精度及转换后数据质量均达到入库要求,取得阶段性的成果。

  昨天,记者从宁波市国土局了解到,这次信源码头有限公司拿到的海域使用权不动产登记证书,也是我省颁发的首本海域使用权不动产登记证书。

  据了解,海域、土地、房屋、林木是《不动产登记暂行条例》规定的4项重要不动产。目前,房地一体登记已经日趋成熟,而海域、林木等登记仍是一片空白。尤其对宁波来说,地处浙江海洋经济发展示范的核心区,海域产权明晰、保护海域使用合法权利显得尤为重要。

  这次海域使用权登记迈出探索性的第一步,不仅标志着不动产权由土地、房屋等类型向海域延伸,同时也为今后林木等不动产登记提供了借鉴,更重要的是为企业更好地开发海域资源、强化市场化经营运作提供了保障。


编辑:邵巧宏
 

 
 
相关新闻:
 

  • 再看一眼“大块头” 再见了!宁波12路公交车
  • 慈溪首家电商学院在环杭州湾创新中心成立
  • 宁波小城镇蝶变回头看①丨这些美景步道你走过几条?
  • 在家门口享文化盛宴!慈溪大剧院首演请来中国爱乐乐团
  • 把国际大事改编成童话故事 宁诺女生打造火爆“牛油果”
  • 中山公园玉兰盛放 洁白如雪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