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城事 正文

12路42038号车 成了“网红暖心车”
2017年02月18日 11:50 来源:宁波晚报   记者 王元卓

  “冬日街头寒风肆虐,而12路双层巴士42038号车里却温暖如春”。这是网友“天使的翅膀”在微信朋友圈里发的一条消息。这一发,应者云集。有人说,12路42038号这辆车可是大家掐着点都想坐的“网红暖心车”,寒风中上了这辆车,坐在司机精心准备的毛绒坐垫上,感觉像是到了家里那般温馨。

  司机和妻子一起缝了整车的坐垫

  记者昨日找到了这辆“网红车”的司机,他叫陈林达,是位80后,开公交车15年了,已经陪着12路42038号车在路上走了整整9年。不少相熟的乘客习惯叫他“达哥”。记者看到,他在车上设置的毛绒坐垫不像是外面买的,不光有坐垫,还有靠背,大小正好。陈林达告诉记者,这些靠垫外面买不到,是他和老婆根据座椅的式样一针一线缝出来的,大小厚薄都合适。说起增设这些坐垫的原因,陈林达说,因为平时看到孕妇坐在硬质椅子上很累,还有一些老人本身腿脚和腰就不太好,给他们设个垫子,就会舒服得多。有一位腰椎间盘突出的大姐,因为喜欢车上的坐垫,在不赶时间的时候,常常掐着点乘陈林达的车。陈林达会定期检查坐垫的情况,已先后设了200来个坐垫。到了夏天,他还会换上一批凉席坐垫。

  有老人特意坐公交只为看看他

  陈林达的“骨灰粉”金阿姨坐他的车有5年了,她说,陈林达的车除了有坐垫外,还有百宝箱,里面有晕车药、针线包、一次性雨衣、大中小号各式购物袋,这些都是陈林达自己掏钱买来,常年提供的。金阿姨家住关爱小区,常坐陈林达的车去鼓楼菜市场买菜,有时候提不动,陈林达总是主动来搭把手。如今,陈林达已经驾驶了15年的公交车,里程达到70余万公里,开了35000余个班次。他的心里也始终装着广大乘客。一位94岁的钟大爷以前常乘他的车,陈林达早就注意到了这位从西门口上车,李惠利医院下车的老爷爷。老人腿脚很不灵便,陈林达总是细细关照,上下车时叮嘱老人慢一点,座位尽量让老人坐到靠窗位置方便的地方。这一来一去,陈林达还跟老人“结亲”了。老人住在鄞州区一家敬老院,那里有19位老人,平时老人怕寂寞,希望有年轻人陪大家说说话解解闷,陈林达便邀上了自己所在的永盛公司二路队党员志愿者一起和这家敬老院结了对子,有空就去看看老人,替他们打扫打扫卫生,给他们带上一点生活用品。这些老人还会乘陈林达的车,并不是为了去哪里,只是想念陈林达了,就去车上看看他。

  陈林达的工作很辛苦,他和宁波公交总公司的4000余名驾驶员一样,上班最早时要四五点钟出门,下班最晚时到家已过了深夜12点。虽然工作平平凡凡,但陈林达却总是那样满足。记者问陈林达,让自己高兴的法宝是什么?没想到,陈林达一下子变得很“文艺”,和记者说起了南美安第斯高原上的一种叫“普雅花”的植物,它长在海拔4000多米人迹罕至的高山上,百年才开一次花,花期只有两个月。花开时,万朵花苞在巨大的花穗上展现出绚丽姿态。陈林达说,人的日子也是有限的,就像“普雅花”只有很短的花期一样,但只要认真地对待每一天,就能绽放出属于自己的花香。陈林达的“文艺”可不是矫情,他将自己的这段话放到了工作日志上,一时间公司上下都知道他喜欢“普雅花”。老婆和他开玩笑时也会叫他“雅哥”。


编辑:邵巧宏
 

 
 
相关新闻:
 

  • 再看一眼“大块头” 再见了!宁波12路公交车
  • 慈溪首家电商学院在环杭州湾创新中心成立
  • 宁波小城镇蝶变回头看①丨这些美景步道你走过几条?
  • 在家门口享文化盛宴!慈溪大剧院首演请来中国爱乐乐团
  • 把国际大事改编成童话故事 宁诺女生打造火爆“牛油果”
  • 中山公园玉兰盛放 洁白如雪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