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城事 正文

一人一台戏 说唱“演”人生
2017年02月18日 11:47 来源:宁波晚报   

  一人一台戏,说唱“演”人生,这就是老宁波记忆中的“宁波走书”,但由于种种原因已日渐式微。为传承这一宁波特有的传统曲艺形式,前天下午,“宁波走书”在奉化区实验小学招了30名小传承人。这是该项目在2008年被列入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以来,首次大规模招徒。另据了解,奉化区文化馆将联手奉化区实验小学打造“宁波走书”校园戏剧社团,进一步提高“宁波走书”的文化影响力。

  需要说方言的面试

  2月16日下午,奉化区实验小学举行了一场与众不同的选拔,一批热爱文艺的学生一改校园里“请说普通话”的习惯,用方言自报家门,表演最拿手的才艺。

  原来这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宁波走书”走进校园,在寻找小传承人。该校一至五年级的学生中,有100多人有意学艺,经初步筛选后,50多人进入最后一轮面试。奉化区文化馆副馆长何飞、奉化区实验小学校长郭昶、“宁波走书”传承人朱玉兰等人组成评审团,对孩子们的表现打分,最终有30人入选说唱班。

  “现在的小朋友普遍不太会说方言。”在现场观摩选拔的音乐教师舒静波说,专家在选拔时主要关注的是孩子的表现力、模仿能力以及对曲艺的喜爱等方面的素养。“不过,也有表现突出的孩子,比如502班的一个男孩方言说得很溜,模仿着唱起‘宁波走书’来有模有样的,得到了专家的表扬。”

  选拔结束后,“宁波走书”传承人朱玉兰老师还现场示范演唱,与数十名学生共同表演了“宁波走书”开场四平调,“日出东方一片红,神州代代出英雄。文官武将各不同,奉化大堰出巴人。”一时间,“宁波走书”的曲调成为校园里最响亮、最有特色的声音。

  传承“宁波走书”迫在眉睫

  “宁波走书”原名莲花文书,又名犁铧文书,诞生于清代后期,是浙江省第二大曲艺项目。2008年,经国务院批准,“宁波走书”被列入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在奉化区文化馆馆长周剑军的记忆中,“宁波走书”在成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后,还没开展过如此大规模的招徒活动。“这一次,必须要花大力气做好、做久远。”

  “抢救‘宁波走书’迫在眉睫。”周剑军说,这项优秀的国家级非遗项目正受到现代社会多样化娱乐方式的冲击,现在已很少有年轻人投身到“宁波走书”的学习和表演中来了,奉化现有的十几名“宁波走书”艺人,平均年龄偏大。“朱玉兰老师今年已60岁,其徒弟今年也有50多岁,再往下便没了年轻的传承人。”

  “宁波走书”为何如此难传承?周剑军分析认为,相对其他曲艺项目,“宁波走书”的传承力量比较单薄,不像越剧、甬剧那样,有专业院校在招生授课,培养专业人才。而从曲艺本身特色而言,“宁波走书”看似简朴,表演难度却比较大。“宁波走书”以方言演唱,使用的道具仅有醒木、折扇、手帕,要求说、表、唱、噱、演相结合,并且集生、旦、净、末、丑于一身,主要借助语言、动作来区别人物,以喜、怒、哀、乐表现不同人物的情态。表演时,剧本并不固定,非常考验艺人的临场发挥能力。

  “‘跑江湖’不易,没有固定的舞台。像朱玉兰这样的名师,也还是以“受邀”形式在到处表演。”奉化区文化馆有工作人员感叹道。

  眼见着“宁波走书”后继无人,奉化区文化馆开始与奉化区实验小学一道,联手开发非遗精品课程,共同推动“宁波走书”培训工作的开展。

  以后要“下乡”“上网”同步推进

  此次选拔后,由奉化区文化馆、奉化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联合奉化区实验小学,在奉化区实验小学设立“宁波走书”传播基地,并正式启用。校长郭昶对此次活动十分支持,在年前就与奉化区文化馆多次接洽,制订教学计划。这学期,“宁波走书”也被列入该校的校本课程。

  据介绍,除了说唱班的30名学生外,此次还选拔了20多名学生参加伴奏班,着力学习琵琶、二胡、扬琴、笛子等乐器。从下周一起,分班学习,每周一、三下午安排专门时间开展学习。说唱班由“宁波走书”传承人朱玉兰老师授课,伴奏班则由奉化区文化馆的专业老师来教。

  专家表示,个人说唱是“宁波走书”灵魂,而伴奏也有特别的技法,是“宁波走书”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两者完美结合,才能打造出完整的“宁波走书”戏剧社团。

  据了解,培训基地本学期的小目标是让孩子们能表演一段10分钟的“宁波走书”,表演内容取材于奉化本地。未来,经过培训的小传承人将跟着名师参加文化下乡活动,还会以“宁波走书”戏剧社团的名义参加各类线上评比,进一步提高“宁波走书”的文化影响力。


编辑:邵巧宏
 

 
 
相关新闻:
 

  • 再看一眼“大块头” 再见了!宁波12路公交车
  • 慈溪首家电商学院在环杭州湾创新中心成立
  • 宁波小城镇蝶变回头看①丨这些美景步道你走过几条?
  • 在家门口享文化盛宴!慈溪大剧院首演请来中国爱乐乐团
  • 把国际大事改编成童话故事 宁诺女生打造火爆“牛油果”
  • 中山公园玉兰盛放 洁白如雪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