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城事 正文

头晕了一星期,竟是“耳石”在作怪
2017年02月17日 14:25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朱依琼 通讯员 郭珊珊 谢美君
   浙江在线-宁波频道2月17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朱依琼 通讯员 郭珊珊 谢美君)这两天,宁波的张阿姨终于松了一口气。困扰了她一个礼拜的“头晕症”,竟在短短几分钟内就被医生治好了。到底是怎么回事?

  张阿姨今年68岁。一个礼拜前,她起床时出现了晕眩反应,一时间,她觉得天旋地转,站都站不稳,伴随的还有恶心呕吐等症状。

  一开始,张阿姨心想自己应该是得了“头晕病”,赶紧来到鄞州第二医院求诊。但在内科检查治疗了几天,恶心呕吐倒是好多了,但每次往左侧翻身时还是头晕。

  无奈之下,张阿姨再次来医院复诊。最后,医生怀疑张阿姨问题的根源很可能在于耳朵,就请来耳鼻喉科专家会诊。果不其然,经过详细询问病史和相关检查后,张阿姨最终被确诊为“耳石症”。

  2月16日,医院耳鼻咽喉科王红力主任根据张阿姨的病症,针对性地进行了耳石复位,不到三分钟,头晕就神奇的消失了。既没打针也没吃药,短短几分钟就解决了问题,这让68岁的患者张阿姨惊奇不已。

  那么,什么是“耳石症”呢?

  王红力告诉记者,“耳石症”又名良性阵发性位置性眩晕。人类之所以能够正常活动,是因为在双侧的耳内有调节身体平衡的器官。其中重要的结构之一就是球囊、椭圆囊。

  而在球囊、椭圆囊结构内有感受重心变化的碳酸钙盐结晶,形状像石头,故后者称为耳石,前者称为耳石器。由于耳石器病变引发的眩晕称为耳石症。由于头部外伤、或者年老局部结构退化,耳石器内的耳石从原来的位置上脱落,移位到了某个半规管内,头位变动时,引起眩晕。就像儿童手里玩的滚珠迷宫,在迷宫内,滚珠无序游动,才会导致平衡失调。

  “‘耳石症’多发于中年人,女性略多,发病突然,症状的发生常与某种头位或体位变化有关。”王红力说道,一般来说,患者头部转动到某一位置时,就会出现短暂旋转性眩晕。

  最常见的是从床上坐起、躺下、左右翻身、弯腰以及抬头时出现眩晕,持续时间不超过一分钟,当头部位置固定后眩晕会好转。眩晕诱发体位时,患者会出现眼球旋转性或水平性震颤。眩晕时可伴有恶心、呕吐,一般无耳鸣、语言和行走障碍。

  王红力提醒,耳石症是最常见的眩晕类型之一,有1/3患者的眩晕是由耳石症引起的。耳石症一般可应用手法复位治疗,即医生通过特定手法转动患者头部,将脱落在半规管中的耳石,利用自身重量,转回到原来所在的椭圆囊中,以恢复平衡。

  “不过,得了‘耳石症’也不要着急,约70%的患者一次复位即可完全恢复,也有少数患者需2至3次治疗才能康复。”王红力说道。

 


编辑:邵巧宏
 

 
 
相关新闻:
 

  • 再看一眼“大块头” 再见了!宁波12路公交车
  • 慈溪首家电商学院在环杭州湾创新中心成立
  • 宁波小城镇蝶变回头看①丨这些美景步道你走过几条?
  • 在家门口享文化盛宴!慈溪大剧院首演请来中国爱乐乐团
  • 把国际大事改编成童话故事 宁诺女生打造火爆“牛油果”
  • 中山公园玉兰盛放 洁白如雪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