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城事 正文

超市生鲜自助称重测出市民诚信 推行近4个月和服务员称重基本一致
2017年02月17日 14:00 来源:宁波晚报   记者毛雷君文/摄

  欧尚超市:此举方便了顾客,提高了效率

  这两天,宁波本地论坛上有一个帖子引起了很多网友的关注。一名网友发帖称,他在海曙欧尚超市买散装蔬菜时,没有服务员帮助称重,只好自己去称重,结果发现超市正在推行自助称重,他觉得挺新鲜,同时也担心会不会有人故意打错品类来占小便宜。

  “会不会被人钻空子占便宜”

  欧尚超市生鲜区

  设自助称重引关注

  记者昨天联系上了发帖的何先生,他说,当时没有服务员称重,眼看上班就要迟到了,只好自己跑到了称重地方,这才发现超市还真的设立了自助称重点,在塑料袋上贴上打印有重量和金额的不干胶,很快就完成了结账,比平时省了不少时间。

  何先生表示,他本意是想埋怨超市服务不到位,没有服务员称重,却意外发现了这样的自助称重设备,感觉还挺人性化的。因为他平时也不经常买菜,就想知道宁波其他大型连锁超市是不是也有这样的自助称重服务。

  没想到,帖子引来了不少网友的回应。除了对超市的这种做法表示赞赏之外,还有不少人担心:如果都实行自助称重的话,会不会有人故意按错不同单价的生鲜品种,用低价标签去购买高价的东西呢。有网友回帖称“这也是对市民素质的一种考验”。

  自助称重5秒钟可完成

  “不用等服务员帮忙,方便了许多”

  昨天一早,记者来到江东欧尚超市探访。在一楼的生鲜区域,有很多顾客在挑选水果蔬菜。在一个自助称重机前,好几个顾客有条不紊地排队称重。

  记者看到,这种自助称重设备上有一块很大的彩色触摸屏,上面有蔬菜水果的照片和相应的数字编码。而在设备上方也有一个巨大的牌子,按照不同的种类标注了商品名称和数字编码。

  正在操作的顾客王女士说:“这个自助称重机很好用的,我看一下就学会了,在高峰期我们自己就可以操作,不用等服务员来,方便了很多。”

  王女士买了几根山药,只见她抬头看了看山药的数字编号,然后在称重设备上麻利地按下对应的数字键。“吱”的一声,机子马上吐出了一张不干胶标签,上面标注了商品代码、单价、计重和金额等信息。整个过程只花了不到5秒钟,效率确实很高。

  在现场,欧尚超市生鲜部主管赵亚波告诉记者,现在宁波市区的欧尚超市都已经在推广这样的生鲜自助称重设备,在江东欧尚的水果和蔬菜区就有6台。为了让更多的顾客可以享受这个服务,他们也在显著的位置挂上了通知,在每个蔬菜水果上方都标注了品名和数字编码。

  “有了这个自助称重机,我们的服务人员还会在边上提供服务的。”赵亚波说,早上8点到10点的高峰期,生鲜区域都有服务员提供相应的服务,或者对不太熟悉的客户进行操作指导。只有午休的时候,是没有服务员的,顾客可以完全自助操作。

  据介绍,这套系统是欧尚从上海总部引进的。目前在宁波大型连锁超市,这还是首次应用。

  记者随后也实地走访了华润万家天一店、三江超市华严店以及家乐福中兴路店等连锁超市,发现这些地方的生鲜水果和蔬菜虽然有商品编码,但都是店员操作,没有提供类似欧尚的自助称重服务。

  “市民素质很高,没必要担心”

  推行近4个月,

  商品折损率没有上升

  针对网友提出的会不会有顾客故意按错,导致用低价购买高价的水果和蔬菜的问题,赵亚波是这样回应的:

  首先,从生鲜自助称重实行近4个月以来,商品的折损率并没有什么上升,和服务员人工称重基本保持一致;其次,超市还会有二次检视的步骤。在最后一步收银的时候,工作人员会对商品进行大致的检查,如果发现商品和名称不符合,会要求顾客重新过秤,或者可以选择放弃购买。

  “最重要的一点,采用自助称重的方式,给了顾客更大的自由度,也减轻了服务员的工作强度,提高了效率,也从整体上提升了商场的品质和形象。”赵亚波说,他们还会继续这个服务的。

  赵亚波表示,有的顾客也会把“南瓜”和“日本南瓜”搞错,但这都是个别现象,通过工作人员的帮助和顾客的仔细辨别,这些问题都已经得到了解决。“其实刚开始我们也怕会发生像网友所说的情况,但事实证明商场顾客的素质还是很高的,完全没必要担心。互相信任才是推广这个做法的基础。”

  相关新闻

  小区诚信超市无收银员

  开张一年从未丢货

  还多出36元

  在宁波鄞州区舟宿云庭小区,有一家特殊的小超市。这个超市专门卖一些日用小百货,但超市没有收银员,也没有监控录像,居民买东西就把钱投入收款箱,一切全凭自觉。这家超市开业一年来,不但没有丢失货物,实收款还多了30多元。

  2月10日一早,居民张如娥就来到了自己家楼下的诚信超市,想买几个夹子。诚信超市主要售卖一些日常生活的零碎物品,但超市没有售货员,居民都是自助购物,然后直接将钱款放进收款箱中。

  张如娥买的物品一共是8.5元。由于没有零钱,张如娥直接支付了9元,没有找零。这间超市从去年2月正式开业,每天营业10个小时,由小区志愿者轮流负责开关门、采购和整理商品。

  经过志愿者的统计,超市开业一年,一共卖出了300多件商品,应收货款为592.5元,而最终却收了628.5元,多出了36元。

  舟宿云庭所在的宁丰社区志愿者陈亚琴表示:“刚开始我们想可能要亏的,但是这里的居民都很好,没亏下来,而且还有多。”

  宁丰社区居民也说,以前宁波人就是以经商出名,经商就是以诚信为前提的。把人与人之间的诚信放在了一个小小的超市里面,不受监督的情况下,自己也有发自内心的自觉的意识。


编辑:邵巧宏
 

 
 
相关新闻:
 

  • 再看一眼“大块头” 再见了!宁波12路公交车
  • 慈溪首家电商学院在环杭州湾创新中心成立
  • 宁波小城镇蝶变回头看①丨这些美景步道你走过几条?
  • 在家门口享文化盛宴!慈溪大剧院首演请来中国爱乐乐团
  • 把国际大事改编成童话故事 宁诺女生打造火爆“牛油果”
  • 中山公园玉兰盛放 洁白如雪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