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微言微语 正文

专业精神和包容心态缺一不可 由上海游客的“找茬”文说开去
2017年02月12日 16:58 来源:浙江在线   评论员 翁云骞

  浙江在线宁波2月12日讯(浙江在线评论员 翁云骞)近日,上海游客木译撰写的一篇“找茬”文在朋友圈热传。在这篇题为《你的灵魂要对得起你的美貌|一个外来游客抄送宁波博物馆》的文章里,木译罗列了宁波博物馆主题展“东方神舟”英语介绍中几处不地道表述,提醒其加强“文化内核”修炼。没想到第二天一大早,宁波博物馆就通过公众号与木译取得了联系,承诺将“请专家斟酌、修改”,还发信邀其再次到访。双方你来我往,无论“找茬”还是“回应”都“有礼有节”,成为新春文化一景。

  在不少人看来,“找茬”总归是件不太礼貌的事情,尤其大过年的,谁都希望听两句“好话”。因而当木译的文章开始在朋友圈热传时,不少网友都很好奇,作为知名文化单位的宁波博物馆会作何反映。结果,后者不但用及时的回应消弭了公众对其专业水准的质疑,还悄悄宣传了一把开放办馆的理念,为港城宁波挣得了“高分”。

  实际上,木译罗列出的几处“中国式英语”尴尬固然有一定道理,但是英语翻译这件事毕竟没有100%标准的答案,原译本未必没有可取之处。作为一家有影响力的公共文化单位,本可在其官网发篇简单的“澄清”文章了事,但宁波博物馆选择的却是通过个人公众号给对方诚恳留言,不仅毫无许多人印象中“公家单位”走走过场、做做姿态”的清高,还平添了几分走心的亲切感,国家一级博物馆应有的大气、平和跃然“屏”上。无怪乎木译赞赏地回复,“一个游客小小雅兴能引起官方诚恳的重视,这进一步增加了我对宁波这座城市的好感。”

  收到木译的回复邮件后,宁波博物馆又回信表示“非常乐意与您现场交流,听取您方方面面的意见和建议”。木译没有再回复。第二天,宁波博物馆借用时下一档热门的综艺节目名称,以《致亲爱的观众|见字如面》为题发出公开信,在对木译表示谢意的同时,也表示会继续“开放各种渠道,让观众更亲密地和我们直接交流”,引来网友纷纷点赞。

  一封信,折射出的是一座知名博物馆应有的内涵与气度。正如宁波博物馆在公开信中所言,“博物馆是所有人都能够参与、享受、学习的交流平台。”这次意料之外的“找茬”事件,无疑会更强化宁波博物馆开放办馆的宗旨和理念。“这些年,像木译这样热心的观众还有很多很多。大家通过各种方式与我们进行交流,将博物馆当作自己生活的一部分热爱着。正因为每一位观众的关心,宁波博物馆才能够不断成长。”宁波博物馆相关负责人说。

  博物馆是城市的眼睛,从中能够看到城市的灵魂。近年来,随着宁波城市经济的飞速发展,市民文化需求日趋多元,各类陈列馆、艺术馆如雨后春笋般涌现,其中还包括不少特色鲜明的私人博物馆。场地、设施有了,如何提供更好的文化服务,并使之成为城市形象更好的呈现者和传播者?专业精神和包容心态缺一不可,这或许也是游客木译带给宁波这座城市的最大启示。


编辑:段琼蕾
 

 
 
相关新闻:
 

  • 再看一眼“大块头” 再见了!宁波12路公交车
  • 慈溪首家电商学院在环杭州湾创新中心成立
  • 宁波小城镇蝶变回头看①丨这些美景步道你走过几条?
  • 在家门口享文化盛宴!慈溪大剧院首演请来中国爱乐乐团
  • 把国际大事改编成童话故事 宁诺女生打造火爆“牛油果”
  • 中山公园玉兰盛放 洁白如雪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