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区县之窗 正文

五位全国道德模范将上春晚 其中有一位宁波面孔哟!
2017年01月22日 11:25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翁云骞 通讯员 陈葛泉成 裴虹 杨磊

  浙江在线-宁波频道1月22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翁云骞 通讯员 陈葛泉成 裴虹 杨磊)“你们帮我看看,这两套衣服哪套比较好?我专门去商场挑了两回嘞。”她一边划拉着手机屏幕,一边向记者们所坐的桌子这一头凑过来。

  这位举止亲切、一脸幸福的“社区大妈”,就是大名鼎鼎的全国道德模范,鄞州百丈街道划船社区党委书记俞复玲。再过几天,复玲书记要去北京参加春晚了,对于这样一份“从天而降”的“荣誉”,她连声说“想不到想不到”。

  “消息是差不多20多天前收到的,当时鄞州区文明办给我打了个电话,说是我获邀参加今年的中央台春晚,我听了直接一愣,没听错吧?”

  俞复玲向记者展示了一下手机拍摄的通知复印件,上头明确写着:

  “为充分发挥道德模范榜样作用,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全社会营造崇德向善、见贤思齐、德行天下的浓厚氛围,经中宣部、中央文明办批准,请俞复玲同志出席中央电视台2017年春节联欢晚会,代表道德模范向全国人民拜年。”

  虽说去过好几趟北京,也见过不少大场面,“春晚”这个概念对已过了花甲之年的俞复玲来讲,仍是既熟悉又遥远。

  “每个中国人都有春晚情结,我也一样,电视上放着春晚才像是过年。”俞复玲说。

  去年除夕,看到杭州的全国道德模范、公交车司机孔胜东上了春晚,女儿还笑着问俞复玲,“老妈,你啥时候也去参加下?”俞复玲当时就笑了,“怎么可能啊!”

  在俞复玲看来,上春晚其实是对自己的一种鼓励和鞭策。“当社区书记也有十几年了,做过的事蛮多,但是真要拿出来都是小事,我要谢谢我们广大居民,正是他们的参与和支持,才让我有了做事的底气和勇气。”

  过去的一年,对俞复玲和划船社区来说都是收获满满的一年。

  “在原有文明墙门基础上,我们从文明素质、生活改质、服务品质、文化特质四方面着手,提出了打造品质墙门的更高目标,引领居民共建美丽家园。”

  比如,荷花一村3幢叫“思源楼”,取“饮水勿忘思源”之意。走进“思源楼”,墙边数十盆盆栽映入眼帘,绿意盎然。这些盆栽都是墙门住户自发购买的,并轮流浇水施肥。

  又比如,“联馨楼”地势低洼,受台风积水影响,一楼墙面老旧脱落。住户陈银兰自掏腰包,重新粉刷墙面,贴上瓷砖,楼道焕然一新。居民徐恭备写得一手好字,义务“承包”墙门黑板报,定期为居民传播健康知识。

  去年11月,划船社区还从597个社区中脱颖而出,成为全市十个“品质社区”之一。这让俞复玲和居民们非常兴奋。

  说起新年愿望,俞复玲笑着说,“其实也没啥,就是希望社区居民们的生活品质都能更上一层楼。”

  看似轻描淡写,其实啊,俞复玲和同事们心里早就有了打算。他们计划把社区服务中心楼上200多平米的展厅,改造成为“居民生活馆。”

  俞复玲解释,现在大家生活水平提高了,基本上都有自己的兴趣爱好,有人喜欢旅游,有人喜欢剪报,这个生活馆完全可以成为展示各自兴趣爱好的一个集中的平台。“时代不同了,对于很多老百姓来说,不再是吃好穿好就满足了,一定会对品质生活有更多的追求。”

  即将到来的鸡年春晚,俞复玲也希望通过自己,向全国人民展示阿拉宁波老百姓对于品质生活的全新体悟。

  “肯定要穿得精神点!毕竟我是带着社区居民的心愿,带着全市人民的期盼上春晚的。有机会的话,一定要和来自全国其他地方的道德模范们多来几张合影。”她笑着说。

  【浙江新闻+】

  社区里走出宁波首位全国道德模范

  2015年10月,俞复玲被授予第五届全国道德模范荣誉称号,她也是宁波首位获得全国道德模范殊荣者。

  第五届全国道德模范共分助人为乐、见义勇为、诚实守信、敬业奉献、孝老爱亲五种类型,俞复玲获得敬业奉献道德模范。

  俞复玲有40多本民情日记,里面密密麻麻记录着居民群众的需求和心声;为破解物业管理难题,她成立了物居联合党支部,担负解决物业纠纷的重任;台风“菲特”期间,为了抗洪救灾,她6天6夜没回家……

  在从事社区工作的10多年里,她把一个基础设施差、特殊群体多的老社区逐步打造成管理有序、服务完善的全国样板;以她为原型的音乐作品《小巷总理》在国家大剧院展演;她的“365社区服务工作法”还被中组部推广。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文明委主任刘云山曾对俞复玲先进事迹批示:“多宣传这样的基层干部。社区当家,小巷总理,这是中国特色。”

  


编辑:段琼蕾
 

 
 
相关新闻:
 

  • 再看一眼“大块头” 再见了!宁波12路公交车
  • 慈溪首家电商学院在环杭州湾创新中心成立
  • 宁波小城镇蝶变回头看①丨这些美景步道你走过几条?
  • 在家门口享文化盛宴!慈溪大剧院首演请来中国爱乐乐团
  • 把国际大事改编成童话故事 宁诺女生打造火爆“牛油果”
  • 中山公园玉兰盛放 洁白如雪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