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时政 正文

省人大代表汪贵章:降低农民处理成本促进循环农业
2017年01月19日 17:28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王丹静 尤畅

  (省人大代表、北仑区小港新野瓜果专业合作社法定代表人汪贵章)

  浙江在线-宁波频道1月19日讯(浙江在线记者王丹静 尤畅)“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农业绿化、农村美化、农民转化,”省人大代表、北仑区小港新野瓜果专业合作社法定代表人汪贵章说,他是一位来自农业一线的代表,他很高兴,今年的省政府工作报告,越来越重视农业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他今年带来的“提倡循环农业的建议”也是关于农业方面的,汪贵章代表说,“每年,从事葡萄种植的农业公司、家庭农场,收成后会产生大量秸秆。为了省钱省事,很多人跑到田间、河坎,趁着夜色一把火烧了了之,严重时浓烟滚滚,对空气环境造成极大的破坏。”

  “但是这并非没有办法,”汪贵章代表说,前段时间,他去调研,发现之前有农户把秸秆粉碎制作成有机化肥还田,也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是目前已经停止粉碎秸秆了,原因是劳动力紧张,工资成本高,操作风险增高,更重要的电费实在太高。

  有农户给汪贵章算了笔账,一台秸秆粉碎机工作一天,虽然能处理6吨左右的秸秆,但所需要的电费在300元左右,再加上人工等支出,亏损太大,成本难以承受。相比之下,农民还是用老办法焚烧,“不仅污染环境,也浪费资源”。

  汪贵章代表认为,如何利用现有资源,还资源于农田,是我们目前政府和当代农民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他建议,政府有关部门应重视农民处理成本问题,鼓励农机行业加紧研发适合当地使用的秸秆粉碎机器,电费按农业用电标准计算,同时,扶持有能力处理秸秆的单位、农户,并给予适当补助。


编辑:段琼蕾
 

 
 
相关新闻:
 

  • 再看一眼“大块头” 再见了!宁波12路公交车
  • 慈溪首家电商学院在环杭州湾创新中心成立
  • 宁波小城镇蝶变回头看①丨这些美景步道你走过几条?
  • 在家门口享文化盛宴!慈溪大剧院首演请来中国爱乐乐团
  • 把国际大事改编成童话故事 宁诺女生打造火爆“牛油果”
  • 中山公园玉兰盛放 洁白如雪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