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时政 正文

省人大代表徐亚芬:高校改革首先要去行政化
2017年01月18日 10:01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王丹静

  (省人大代表徐亚芬)

  浙江在线-宁波频道1月18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王丹静)“加快教育改革,”省人大代表徐亚芬,是浙江万里学院理事长、也是宁波诺丁汉大学理事长,她特别关注到了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关于教育改革方面的内容,特别是高校,“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要加大重点高校、重点学科支持力度,争创国际国内领先的一流学科、一流大学。”

  要加快高校的改革,徐亚芬代表深有感触,她认为教育从小学到大学应该是“金字塔”结构,而不是“倒金字塔”结构,但现在很多孩子在小学到中学学的苦,进了大学后,反而放松了,“要想创国际国内领先的一流学科、一流大学,必须对高等教育进行改革。”
徐亚芬代表认为,高等教育进行改革,首先大学要去行政化,取消大学校长、院长的行政级别,增强校长的执业意识,校长的主要职责是让教师对教学有积极性,让学生对学习有兴趣,同时,对教师的考核机制也要改变,教师级别评定,不能光看论文、出书,而是要以学生的多少成就为标准。

  徐亚芬代表表示,宁波诺丁汉大学是一所中外合作大学,与传统的中国高校不同,校长没有行政级别,课堂教学采用的是小班讨论课的课程形式,这是西方大学的通行做法,经常看到教室里、图书馆里4个人、6个人围成一圈坐着,用英文讨论课题,老师专心教学,要求学生课前必须准备,课上必须发言,每一节课的表现都与这门课最后的成绩有关。

  “在这种教育模式下,培养出来的学生自信、优秀,国际一流大学、世界500强企业抢着要,短短几年时间,宁波诺丁汉大学现在已成为国内知名大学,”徐亚芬表示,她希望诺丁汉的教育模式能在全省推广,浙江完全有能力打造出高等教育改革的“浙江范本”。


编辑:段琼蕾
 

 
 
相关新闻:
 

  • 再看一眼“大块头” 再见了!宁波12路公交车
  • 慈溪首家电商学院在环杭州湾创新中心成立
  • 宁波小城镇蝶变回头看①丨这些美景步道你走过几条?
  • 在家门口享文化盛宴!慈溪大剧院首演请来中国爱乐乐团
  • 把国际大事改编成童话故事 宁诺女生打造火爆“牛油果”
  • 中山公园玉兰盛放 洁白如雪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