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旅游 正文

老外给宁波国际语言环境打分 其中一项打了0分
2017年01月16日 13:38 来源:甬派   

                                                                                                                     

        (图据网络)

  国际港口名城、东亚文明之都……宁波正走在“国际化”的大道上。

  城市国际化绕不开国际语言环境这个环节。那么,外国人对宁波国际语言环境感受如何?老外滩的“洋标识”老外能看懂吗?哪些单位具有英语沟通能力?

  今天,宁波工程学院外国语学院的国际语言环境“民间观察团”经过长达两年的调查,发布了一份宁波国际语言环境情况的调查报告。

  调查显示,在甬外国人对宁波国际语言环境总体评价较好,选择“很好”、“好”的达67%。区县及市政府机关外文网站建有率高达94%,外语语种最多达5类。外文媒介类型多样,有杂志、微信公众号、时段广播节目等。其中,对宁波公共服务场所外语环境满意度最高的是“地铁”和“机场”。

  不足的地方也有不少。调查显示,外文公共标识方面的问题比较普遍,老外滩表现尤为明显。在所有调查对象中,高校外事部门和汉语培训机构的英语沟通能力最佳,达到100%,医院为0。

  在外文网站方面,翻译质量、信息相关度、页面设计和操作功能问题比较普遍,浏览体验不佳,外文电子邮件回复率为0。在遭遇语言障碍时,76%的外国人选择“向朋友寻求帮助”。

  宁波工程学院的这个宁波国际语言环境“民间观察团”由6名在校生于2015年成立。两年来,同学们对老外滩等7个外国人主要活动场所,11类共94家政府、高校、酒店、医院等单位,146名在甬外籍人士以实地查看、访谈、问卷、英文电话和电子邮件咨询、外文网站浏览等方式进行了调查。

  

 

  (图据网络)

  谈及组建“观察团”的动因,团长阮秋说,有次和外国朋友闲聊时,他吐槽了下宁波的某地的外语标识,让我感觉有些尴尬。我自己也是学外语的,那一刻总感觉自己该做点什么,最后在老师的支持下,组建了这只队伍。

  “宁波正在向国际化迈进,作为一名在校大学生,我觉得这是一件挺很有意义也有意思的事。”阮秋说。

  如何保证“民间观察团”本身的语言环境鉴别能力?阮秋说,观察团从最初的6名外语系学生很快发展到有16人的团队,包括2名外语教师、3名留学生和1名在宁波生活了8年的美国朋友。像外文网站、公共标识这些调查是我们和外国朋友一起做,外国朋友不在的话,就把有疑惑的地方拍照发给他们看。

  宁波工程学院教师、宁波港城关系研究基地的王震博士表示,目前国内城市在国际化建设中对国际语言环境普遍重视不够,相关理论研究也比较滞后。宁波作为国际化港口城市,应该注意国际语言环境建设规划的整体性,同时要重视体制机制建设,激发社会外语人才资源价值,尤为重要的是要注意开发手机移动互联下的、类似81890的外语信息和语言综合服务平台APP。

  据甬派客户端,原稿标题《老外给宁波的国际语言环境打分其中一项打了0分》,原稿作者成良田,编辑:段琼蕾


编辑:段琼蕾
 

 
 
相关新闻:
 

  • 再看一眼“大块头” 再见了!宁波12路公交车
  • 慈溪首家电商学院在环杭州湾创新中心成立
  • 宁波小城镇蝶变回头看①丨这些美景步道你走过几条?
  • 在家门口享文化盛宴!慈溪大剧院首演请来中国爱乐乐团
  • 把国际大事改编成童话故事 宁诺女生打造火爆“牛油果”
  • 中山公园玉兰盛放 洁白如雪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