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城事 正文

母亲忙着兑换零钱坐公交车 把孩子和行李直接丢给志愿者
2017年01月15日 12:18 来源:现代金报   

  每年春运,在熙熙攘攘的车站,最忙碌的要数那些志愿者了。他们就像是春运线上的一股暖流,温暖着每个人的回家路。由宁波市春运办、宁波市文明办以及宁波团市委等联合发起的2017年宁波春运志愿服务“青春志愿行、温暖回家路”活动正式启动。值得一提的是,今年本报联合南站综管办组织了60名学生志愿者服务春运,昨天首批来自镇海职教中心学校电大公交班的30名志愿者正式上岗。

  忐忑怕自己的服务不够好不够专业

  志愿者首日上岗记

  30位学生志愿者,大都住在镇海,很多人要换两路公交车才能到火车站,王涛就是其中一位。原本前日王涛结束了期末考试,昨天可以美美地睡上一觉。但因为报名了志愿者活动,昨日清早他就出发了。

  “我家在九龙湖,我早上5:30起床,5:50从家里出发,骑自行车到公交站,然后坐370到荣骆路,再转965路车到火车站,差不多路上要两个小时。”昨天早上,王涛8点左右就到了。出门之前,他都没来得及吃早饭。

  他分配到的岗位是一个电梯口,“这个位置来咨询的人特别多,最集中是两个问题,买票去哪里,坐车怎么走。刚上岗的时候,我还是有些忐忑,生怕自己的服务不够好不够专业。好在之前有培训过,才让我无所适从的心情逐渐平复下来。”他一站就是两个多小时,甚至还没和小伙伴们说上几句话,就到了中饭时间。

  “其实,还是挺让人感动的,他们都还是未成年人,分配到的岗位虽然并不复杂,但完成时却那么认真。”带队的钱老师告诉记者。

  佩服漂亮“女汉子”扛起行李来毫不示弱

  这次志愿者队伍里,大部分都是男生。这是有“预谋”的,男生力气大,好干活。但巾帼不让须眉,昨天的队伍里就有个叫吴凝尔的,高高的个子,一个漂亮姑娘,却是个“女汉子”。

  她和其他两位男生一起分在北广场“巡视”。巡视啥呢?其实就是看到哪些人要帮忙就去帮,当然回答旅客问题是最基本的。

  “行李多的,我们都会去帮忙的。”昨天,吴凝尔发挥了“女汉子”的本色,一点也不输男孩子。

  “当时就是一户人家,一个老妈妈再加她的儿女,每个人都大包小包拎着,老妈妈背上扛着的最大个,她走几步歇一下,很吃力,我们二话没说就说要帮忙。”吴凝尔说,“我的小伙伴一背,就觉得好重,大概有七八十斤,一个人完全扛不起来,我们两个一起把大家伙搬到了候车地方。”

  意外母亲去兑换零钱,把孩子丢给志愿者

  乐永基同学碰到一件事,让他感悟很多。有一位从外地回宁波的妈妈,带着一个十来岁的孩子,要坐公交车,但没有零钱,就只能去车站里面换钱,可是,因为东西多又有孩子,她显得有些无所适从。

  “她是主动找我的,让我换零钱,可惜我没有,她就央求我让我帮她看孩子。我想也没想就答应了,并且告诉她地下一层有小卖部,应该可以帮到她。不过,她就告诉我们她的孩子就等在车站那边,身边有一个旅行箱,然后就指了一个大概的方向,就跑了。”虽乐永基和小伙伴很乐意帮忙,但是有点懵。他们跑到公交车站,看到好多红色的箱子但都没有一个小孩在旁边,心里可焦虑了。不过,最后在车站的小角落里看到了这个孩子。

  “他蹲着,所以很难看到,我们让他不要担心,陪他一起等妈妈。”20分钟后,三个人终于等到了这位母亲。一头汗水的她一直抓着志愿者的手说谢谢。不过,乐永基说:“我还是觉得这位妈妈有一些大胆,虽然我穿着志愿者服装,她可以很信任我。但毕竟是陌生人,她把孩子交给我,万一我是坏人,后果是不是不堪设想?”

  老志愿者出手成功捡漏

  2:47的列车记成14:47

  好不容易买到的票打了水漂

  “怎么办?今年回不去了,好不容易抢到的车票,结果把时间看错了。”昨天13:00,刘根福蹲在宁波站售票大厅外,一口一口猛吸着烟,一脸沮丧。他手里捏着一张皱巴巴的火车票,票面上印着:K4654次列车,无座,1月14日2:47发车。

  “我以为是下午发车,提前两小时就到火车站了,没想到是凌晨的,工作人员说早就发车了。”刘根福很懊恼,抓着头不知所措。

  刘根福今年64岁,老家在贵阳,在宁波一建筑工地当水泥工。一到春运,贵阳的火车票就一票难求,老刘每年都煞费苦心。“以前跟着工友半夜去会展中心排队,辛苦是辛苦,但总算能买到。现在都从网上买票,像我这样没文化的就两眼一抹黑了。”只上过两年学的老刘压根不懂上网买票,每年都委托同班组的老乡小郑帮忙。结果,连着一周,小郑都没有抢到一张贵阳的车票。

  老刘都死心了,打算春节不回去了。前段时间,小郑突然带来一个好消息:宁波到贵阳开通了一趟临客,还有无座票。“站着就站着,能回家就好。”老刘说,这张火车票得来不易,却这样错过了列车真有些不甘心,“早上刚打过电话,30多个小时后就能到家了,现在都不知道和他们怎么说。”

  志愿者出手相助

  成功捡漏一张19日的站票

  外面寒风刺骨,老刘却蹲在角落一言不发,他的异样引起了春运志愿者陈有财的注意:“师傅,外面这么冷,怎么不去候车室?”

  “列车早就开走了,回不了家了……”老刘把自己的遭遇告诉了陈有财。

  “师傅,今天肯定走不了了,这样我帮你上网查查看,说不定后面几天还有票。”陈有财在手机上一遍遍刷新,查看近几天宁波到贵阳列车的余票。“明天没有票了,16日没有票,17日没有票……”听到这里,老刘已经心凉了大半截:“怎么还会有火车票,今年肯定回不去了,就一个人在宁波过年算了。”

  “有票,有票,19日还有一张站票,要不要?”“真的吗?要的,要的,帮我买了吧。”

  在陈有财的帮助下,老刘在自助取票机顺利取到火车票。老刘的脸上终于有些笑意,他一个劲拉着陈有财的手说着感谢。


编辑:邵巧宏
 

 
 
相关新闻:
 

  • 再看一眼“大块头” 再见了!宁波12路公交车
  • 慈溪首家电商学院在环杭州湾创新中心成立
  • 宁波小城镇蝶变回头看①丨这些美景步道你走过几条?
  • 在家门口享文化盛宴!慈溪大剧院首演请来中国爱乐乐团
  • 把国际大事改编成童话故事 宁诺女生打造火爆“牛油果”
  • 中山公园玉兰盛放 洁白如雪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