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财经 正文

2016宁波9家上市公司实施股票期权激励 有人欢喜有人忧
2017年01月13日 17:28 来源:中国宁波网   

  2016年,宁波有9家上市公司实施股票和期权激励方案,赚得最多的是15名参与员工持股计划的三江购物员工,人均账面浮盈546.23万元。不过,A股上市公司中有79家公司3.5万名参与员工持股计划的员工,却没有三江购物员工那么幸运,股票被套了。

   宁波有一家公司员工目前被套

  记者统计发现,2016年,宁波有宁波高发、广博股份、东方日升、双林股份、美康生物、宁波韵升、天邦股份、三星医疗、三江购物等9家上市公司实施了股票和期权激励方案。

  仅从人均持股数量、持股成本和最新股价看,账面浮盈最高的要数三江购物。去年4月,三江购物拟向公司7名董监高、8名核心骨干推行员工持股计划,9月9日即通过大宗交易系统向控股股东完成购买公司股票321.69万股,成交均价为10.88元。在员工持股计划完成两个月后,三江购物传出阿里巴巴子公司将入股的消息,随后迎来股价17天暴涨3.1倍的“壮举”,最高价达54.96元。截至1月12日,三江购物收报36.35元,较员工持股成本价高出234.10%,15名员工赚得盆满钵满,人均账面浮盈546.23万元。

  2016年,三江购物是宁波唯一通过员工持股计划获得股票激励的上市公司,宁波高发、东方日升、美康生物、宁波韵升、三星医疗通过定向增发实施股票激励,5家公司都比较大方,每股转让价格几乎都是现价的一半,有的甚至只有三分之一。另外,双林股份、天邦股份、广博股份等3家公司实施期权激励方案,双林股份两期转让价格分别为6.90元和13.72元,天邦股份的转让价格为7.85元。对比双林股份昨日收盘价34元,被实施期权激励的上市公司高管们都有大幅度的浮盈。

  9家实施股票和期权激励方案的上市公司中,仅广博股份期权激励的转让价高于目前股价。2016年9月2日,广博股份拟向激励对象授予1000万份股票期权,涉及的标的股票种类为人民币A股普通股,约占本激励计划公布时公司股本总额的2.18%,其中,首次授予900万份股票期权,约占本激励计划公布时公司股本总额的1.96%,预留100万份,约占本激励计划公布时公司股本总额的0.22%。在满足行权条件的情况下,激励对象获授的每一份股票期权拥有在有效期内以行权价格购买1股公司股票的权利。激励计划的股票来源为广博股份向激励对象定向发行的公司股票。激励计划授予的股票期权的行权价格为19.96元/份。昨日,广博股份报收16.55元。

  事实上,上市公司通过股票或期权激励的发行价格,是投资者参考的少数“安全边际”之一,也是不少公司股价上涨的助推“利器”。宁波实施股票和期权激励的9家上市公司中,广博股份激励计划授予的股票期权的行权价格高于现在的股价。

  有市场分析人士指出,这不能说广博股份授予股票期权激励的高管们被套了,股票期权是上市公司给予企业高级管理人员和技术骨干在一定期限内以一种事先约定的价格购买公司普通股的权利。如果这个价格定价比较高,说明上市公司的高管们看好未来企业的发展,多年后的股价应该会高于行权价格。

   A股有79家公司3.5万员工被套

  据Wind数据统计,2016年A股共有216家上市公司明确完成了员工持股计划,其中有79家公司员工至今仍被套,涉及人数超过3.5万人,员工出资金额累计达150.12亿元。

  这79家员工被套公司中,账面浮亏最多的一家公司,截至1月11日,账面浮亏约30.58%,参与公司员工持股计划的60名员工悉数被深套。还有30家公司账面浮亏在10%~30%。人均亏损最多的一家公司共28名员工参与,截至目前人均亏损约210万元。

  在上述79家公司中,有的上市公司在实施员工持股计划时的股份来自公司股东。相当于公司股东套现,员工持股计划接盘,这与一般情况下A股上市公司股东减持,大都是由私募、投资公司接盘的情况有所不同。


编辑:邵巧宏
 

 
 
相关新闻:
 

  • 再看一眼“大块头” 再见了!宁波12路公交车
  • 慈溪首家电商学院在环杭州湾创新中心成立
  • 宁波小城镇蝶变回头看①丨这些美景步道你走过几条?
  • 在家门口享文化盛宴!慈溪大剧院首演请来中国爱乐乐团
  • 把国际大事改编成童话故事 宁诺女生打造火爆“牛油果”
  • 中山公园玉兰盛放 洁白如雪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