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时政 正文

太钢造出中国好笔头?宁波贝发老总邱智铭却这样说
2017年01月12日 10:59 来源:甬派   

  1月11日,贝发集团在自己的微信公号上推了一条稿子,题目是《国产线材要运用到圆珠笔上,那才是中国好笔!》

  报道显然是对近日盘踞在各大媒体头条的一条新闻的回应。

  那条新闻里,也有贝发集团,但主角是位于山西的太钢集团——山西卫视派人千里迢迢从山西赶到宁波,在中国制笔行业领军企业贝发集团实验室拍摄的一段视频。视频的解说词是,由太钢集团历时5年研发的中国“好笔头”正在贝发实验室接受800米不间断书写的极限测试。

  中国终于能造出好笔头!在2017年的年初,这个消息给了“中国制造”一个稍稍松口气的兴奋。2015年,“总理问笔”问出了一个制造业大国的尴尬——一个年产400多亿支圆珠笔的大国,竟然造不出一个中国好“笔头”,长期需要靠进口才能解决。

  然而,贝发和太钢各自的口径,明显有针尖对麦芒的意思嘛!中国好“笔头”,到底是太钢造还是贝发造?如果真的像太钢发布的消息称,中国“好笔头”还在实验室做测试,那么何时能走出实验室,实现量产,早日走向市场?

  带着这些疑问,记者采访了贝发老总邱智铭。邱总对这些疑惑一一作了回应。

  

   中国好“笔头”太钢造?不完全对

  “幸福来得太突然!”邱总的话里带着藏不住的喜悦,“对默默制作中国好笔的贝发,这也是一次很好的宣传!”

  邱总介绍说,近期很多媒体表述的“太钢造出中国好笔头”新闻,不完全对。事实上,中国好“笔头”是包括太钢在内的众多单位联合攻关的结果。

  2011年,在国家科技部的组织下,贝发集团牵头承担“十二五”国家科技支撑项目计划——“笔头材料及其制备技术研发与产业化”课题和“圆珠笔墨水关键技术开发与产业化”的中油墨水课题,希望能借此解决长期制约中国制笔行业向高端发展的三大难题:不锈钢笔头、高端油墨工艺和装备。

  “当时,贝发作为牵头单位,邀请了太钢集团、中科院沈阳所以及数家企业参与联合攻关。”邱总介绍,其中太钢集团和中科院沈阳所均主要承担不锈钢笔头线材的研发。

  “这可不是一件容易的活!”邱总解释,研发高端的不锈钢笔头线材要过三道坎:一是耐磨,要保证书写2000—4000米还能用;二是耐蚀,保证笔头长期浸在墨汁中不变形;三是要做到精细化的不锈钢极小尺度切割,当时在国内尚无先例。

  不过,在大家的努力下,所有的技术难题均被一一攻克,课题设计目标全部实现。2015年底,课题通过了科技部主持的验收。“太钢集团和中科院沈阳所均生产出了符合要求的不锈钢线材。”

  不过,由线材到笔头的跨越,最终还是由贝发集团完成的,“太钢集团提供不锈钢线材,我们进行了精细化切割。”邱智铭说道,中国“好笔头”是所有课题参与单位联合攻关、协同创新的结果!

  

   中国好“笔头”还在实验室?错

  山西卫视的视频显示,太钢的笔尖钢在800米处的书写效果跟刚开始的书写效果是一致的,没有由深到浅,说明它出水的均匀度、笔尖的耐磨性,基本上没发生变化。

  那么,中国“好笔”的研发究竟到了哪一步了?是还在等待中国“好笔头”走出实验室,还是早已实现了量产?

  对此,邱总回应,贝发为G20杭州峰会专门研发的元首笔,其实用的就是中国“好笔头”。山西卫视视频中提到的实验室测试,不过是贝发生产环节的正常程序,“我们对每一批材料都要进行这样的测试!”

  事实上,2015年底项目通过科技部验收后,贝发就一直在思考如何实现高端用笔产业化的问题。邱总介绍,“G20峰会在杭州召开,给了我们一个好机会!”因为组委会要求,G20峰会的所有用品都必须是彻底的中国制造。

  贝发在使用中国“好笔头”基础上,精心设计了一款元首笔,受到了各国元首的欢迎。邱总透露,德国总理默克尔不慎遗失元首笔后,还特地通过外交途径向贝发要了三支元首笔,“这款笔使用的自动锁墨系统,解决了世界制笔界的难题,可耐高温,同时不受高海拔和高湿度环境的影响”。

  有了中国“好笔头”、好油墨,贝发正信心满满地进军高端制笔市场。在网上售价628元一支的元首笔,目前卖出了10万多支,供不应求;代表中国制笔行业最高水平的贝发制笔A标准,正越来越受到国外客商的青睐;同时,贝发还主动放弃了年销量2000万美金左右的低端笔市场。

  “有了核心技术,我们就能应对市场竞争!”邱智铭告诉记者,2016年贝发的毛利润不减反增,较上年增长了3.5%!目前,贝发针对高端笔进行全新的营销创新,“这也是供给侧改革的重要内容,没有营销创新来帮助‘中国好笔’实现市场对接,再好的材料也只能在仓库里睡大觉!”

  一个好消息是,贝发正在针对不同人群开发与元首笔性能完全一样的“中国好笔”,售价在200元左右,“春节前后即可与消费者见面!”


编辑:邵巧宏
 

 
 
相关新闻:
 

  • 再看一眼“大块头” 再见了!宁波12路公交车
  • 慈溪首家电商学院在环杭州湾创新中心成立
  • 宁波小城镇蝶变回头看①丨这些美景步道你走过几条?
  • 在家门口享文化盛宴!慈溪大剧院首演请来中国爱乐乐团
  • 把国际大事改编成童话故事 宁诺女生打造火爆“牛油果”
  • 中山公园玉兰盛放 洁白如雪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