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财经 正文

支付宝年度账单:宁波人均支付12万元居全国第十五
2017年01月05日 11:56 来源:甬派   记者 林旻

  一到年底,有一份账单比个人工作总结更牵动人心。和往年一样,1月4日中午,蚂蚁金服旗下支付宝发布了2016年的全民账单。这份全貌账单,勾勒了一张宁波人的经济画像,和去年呈现出的三大特点。

  1月5日起,用户可以打开支付宝,可以查看个人的年度账单。

  特点一:宁波人均支付达12万元,全国排名第15

  支付宝2016年全民账单显示, 2016宁波账单“傲人”,人均支付达到12万元,在全国城市里排名第十五。

  浙江省的人均支付遥遥领先,率先进入“15万”时代:如杭州18万元,温州17万元,金华15万元等。这反映出,互联网经济正在不断改变人们的生活习惯,除了过去熟悉的网购范畴,如今衣、食、住、行,出国消费、管理财富、公共服务等等,都可以用一部手机来搞定。

  按省级行政区划来看,2016年广东省总支付金额排名登顶全国首位,浙江第二,排名第三的是江苏省。

  在宁波最活跃的支付宝用户里,80后占到43%,而90后占到35%,这其中,超过一半的人有孩、有房、有车。

  年轻人能花敢花,更会规划。宁波最活跃的支付宝用户中,10%的人理财金额超过1万元。超过五成的人熟练地使用消费信贷花呗,用明天的钱来生活。

  现在的宁波人,生活中的大小琐事都可以在网上完成。随着互联网+政务的发展,更多的事情可以在网上轻松办理,2016年宁波城市服务使用人次环比去年增长了1.2倍,105万人次使用过移动医疗服务。

  宁波人的剁手能力怎么样?去年一年,宁波人的平均购物金额为12124元,全国排名第七,全省排名第三。

  宁波还是吃喝玩乐的天堂,“吃货”们贡献了绝大部分力量:口碑吃货每年人均在831元,最爱吃的食物前三名分别是江浙菜、西式快餐、生鲜水果——可见宁波人还是长了一副浙江胃啊。

  尽管消费能力超群,宁波人的生活还是很有数的、也很有爱的:去年一年,宁波人均AA笔数达到9次,与此同时,宁波男人也很大方,去年男用户人均发出2199元红包,宁波女人也毫不小气,红包金额达到1188元。

  夜幕降临,宁波的热闹还没有停止。数据显示,宁波人吃夜宵平均要吃到136元,晚归的人们有些是为了事业打拼,有些则是不想放过一个美好的日子,宁波的夜间打车人均笔数,全国排名第12。

  特点二:消费升级,宁波人购买力激增,生活品质提升

  以前是海淘,今年中国人的趋势更是“走出去花钱”。全民账单显示,跨境消费中,中国人最爱的前十大扫货地分别是:韩国、香港、泰国、澳门、台湾、日本、澳大利亚、新加坡、新西兰、德国。

  宁波人最喜欢扫货的地方,排名前三位的是韩国、泰国、香港。

  哪里人出去买东西谁最壕?要看按什么来算。2016年,支付宝跨境扫码付单笔最高消费268645元,用户来自北京市。

  飞猪数据显示,国内最爱去海外旅行的前十名城市,分别是上海、北京、深圳、广州、成都、杭州、重庆、南京、天津和苏州。看得出来,大城市仍是出境游主力,而苏州作为非省会、非一线城市跻身十强。

  支付宝全民账单显示,年轻人的旅行特点是,旅游必须自由行。因此,2016年,以“境外随身WIFI租赁”、“自驾租车”、代办签证”的“DIY组件式”服务需求猛增,增长率分别达到171.97%、110.19%、71.67%。

  消费升级、不委屈自己,过更好的,更有品质的生活,支付宝全民年账单折射的不仅是消费的变迁,更是新的生活态度、生活方式。

  一个明显的例子,是人们关爱自己的方式变了。2016年,中国近一半的城市买保健品的数量在下降,绝大多数城市的即使有增幅也不高,但美妆和户外运动的增长率在大幅提高。

  在宁波市,人们在2016年购买保健品笔数增长率下降了0.71%,而户外运动笔数增长率达到21%,美妆笔数则增长了28%。健身、运动的热潮席卷了中国城市,年轻人对身体和容貌,已经不再是“保养”,更像是“管理”。

  

 [1] [2] 下一页

编辑:周松华
 

 
 
相关新闻:
 

  • 再看一眼“大块头” 再见了!宁波12路公交车
  • 慈溪首家电商学院在环杭州湾创新中心成立
  • 宁波小城镇蝶变回头看①丨这些美景步道你走过几条?
  • 在家门口享文化盛宴!慈溪大剧院首演请来中国爱乐乐团
  • 把国际大事改编成童话故事 宁诺女生打造火爆“牛油果”
  • 中山公园玉兰盛放 洁白如雪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