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财经 正文

56家上市公司六成跑赢沪指 去年宁波股咋这么牛?
2017年01月03日 14:33 来源:东南商报   

  如果你在宁波每家上市公司投1万元,那么过去一年的收益将高达33%。

  谁都知道过去一年上证跌了12%,是近5年表现最差的。33%这一数据的确让人很惊讶,其中当然包含了新股收益,但也不能掩盖宁波上市公司在2016年的牛气!

  据Wind数据统计,2016年宁波板块市值较2015年减少约10%,但算术平均涨幅约是同期浙江板块涨幅的3倍、A股的5倍,全年成交2万亿元,占A股全年成交的2%。

  那么在跌宕起伏的A股市场,宁波上市公司为什么这么牛?更令投资者期待的是,2017年宁波的上市公司会否涌现更多如三江购物、新海股份这样勇立潮头的A股明星?

  新面孔:5家新上市,增发融资超过杭州

  2016年是宁波优质企业积极拥抱资本市场的一年。宁波A股上市公司大家庭再次扩容,先后迎来了5个新成员:4月21日迎来了主营空调风叶、风机的研发和生产的朗迪集团;8月31日,专业从事精密塑料模具和精密塑料零部件生产的横河模具;11月7日,主营高档数控机床及关键零部件制造的海天精工;11月15日,专注于光学膜生产技术和生产工艺的升级和创新,自主进行光学扩散膜、增亮膜和反射膜等光学膜产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的激智科技;12月28日,致力于大型重工装备铸件的研发、生产及销售,产品包括风电铸件、塑料机械铸件和柴油机铸件的日月股份。

  另外,在12月份,有秉持“活出我的闪耀”品牌主张的太平鸟和专业设计生产制造精密模具及产品注塑的天龙股份2家企业进行了IPO公开发行。12月16日,服务于石油化工行业,专业从事石油化工工程的建设和技术服务的镇海石化通过了IPO审核。

  据统计,2016年浙江全省IPO募集资金207.50亿元,宁波7家企业IPO首发合计募集资金30.47亿元。企业IPO募集资金跟存量上市公司融资规模比,融资量还是比较小。

  2016年,全省存量上市公司定向增发募集资金量达1818.01亿元,是IPO企业募集资金量的8.76倍。在这一年,新海股份、东睦股份、宁波港、博威合金、三星医疗、鲍斯股份、雅戈尔、杉杉股份、龙元建设等9家宁波企业通过定向增发方式募集资金361.28亿元。其中,被韵达货运借壳的新海股份募集资金博得头筹,一家就募集了170.86亿元。宁波上市公司定向增发募集资金超过了拥有103家上市公司的杭州,位居全省第一。

  如果对宁波存量上市公司和7家新企业IPO首发募集的资金做个加法统计,2016年宁波上市公司通过资本市场募集的资金总量达391.75亿元,创历年新高。

  2017年,宁波还将迎来一批优秀的公司上市,在404家已经受理的IPO审核申报企业名单里,有宁波润和高新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7家公司入围,排队等候IPO。

  新动作:转型、跨界,甬企拥抱新经济

  “跨界并购”一直是资本市场的热门话题。2016年以来,宁波不少上市公司积极兼并拓展非主营业务,有些成功推进,有些则尚未有结果。但梳理后不难发现,通过资本运作布局新兴产业、谋划转型、挖掘新的增长点仍不失为这些上市公司一条瞄准未来的可行路径。

  金属加工企业看上了移动游戏公司。今年3月末与暴风科技联合共建新一代游戏发行平台的天象互动受到了宁波富邦的青睐。宁波富邦发布的重组预案显示,公司拟以39亿元的价格收购天象互娱和天象互动的100%股权。

  根据宁波富邦此次的重组方案,公司将以18.57元/股的价格非公开发行股份配套募资不超过18.43亿元用于支付现金对价及相关费用,其中公司控股股东富邦控股及其关联方拟合计认购约10亿元方案显示,天象互娱100%股权预估值为37.53亿元,预估增值率为604.67%,双方协商暂定交易价格为37.5亿元。

  天象互娱是一家集自主研发、代理发行、IP授权为一体的移动游戏公司。目前,天象互娱旗下主要游戏产品包括《花千骨》《热血精灵王》等。

  房地产巨头瞄准汽车制造。2016年10月19日,银亿股份发布了跨界重组方案的最新进展。据《银亿股份购买资产暨关联交易报告书(草案)》显示,公司拟采取发行股份的方式购买西藏银亿所持有的宁波昊圣100%股权。以资产基础法评估值为依据,经交易双方协商确定宁波昊圣100%股权的交易价格约为28亿元。交易完成后,公司将通过宁波昊圣间接持有ARC集团相关资产。

  据银亿股份披露,ARC集团是研发、设计、生产和销售气体发生器的跨国企业,其产品应用于汽车安全气囊系统。

  建筑公司介入“量子通讯”。比起银亿股份进军汽车制造业,宁波本地建筑业龙头宁波建工的跨界跨度似乎更为惊人,其瞄准的领域为网络数据中心、云技术以及“量子通讯”。

  宁波建工公告,非公开发行股份配套募资不超过7.6亿元,用于中经云光磁混合架构云存储中心项目。据了解,中经云成立于2013年,由国家信息中心批准成立,目前开展互联网数据中心(IDC)业务,其即将建成数据中心并提供机柜出租业务,主要服务对象定位在互联网公司、银行业、保险业、证券业等金融机构以及政府部门等。

  其实,宁波上市公司玩跨界早已不是新鲜事了。比较成功的多元化经营也不胜枚举。除了早年的奥克斯、雅戈尔等老牌本土巨头进军房地产、医疗等领域外,近几年杉杉成功转身,成为新能源正负极材料全球最大供应商,也颇为引人注目。

  此外,文具制造巨头广博通过2014年并购互联网营销公司灵云传媒;2015年参股泊源科技,上线跨境电商环球淘;2016年又参股跨境支付商汇元通,已逐步实现了由传统制造,向互联网广告营销、跨境电商、跨境支付等多业务转型的综合服务商。纵观这些上市公司的跨界事件,不难发现,传统行业上市公司正在努力通过资本运作瞄准的皆是面向未来的产业,以寻求新的增长点。同时,上市公司在选择跨界时也越来越注重并购标的与传统主业的融合,跨界并购的“产业逻辑”逐步凸显。

  新风口:六成跑赢沪指,最牛当属三江和海天

  2016年股市收官了,宁波上市公司在过去一年的A股市场表现如何?记者对宁波板块进行梳理发现,2016年,宁波辖区56家已上市公司,跑赢上证综指-12.31%的个股有36家,占比达64%;跑赢深圳成指-19.64%的个股有42家;跑赢创业板指-27.71%的个股有50家。

  通过涨跌幅榜排列,去年有26家上市公司股价是上涨的,其中海天精工、横河模具、三江购物、激智科技和朗迪集团等5家公司位居涨幅榜前列,年度涨幅超过200%。三江购物作为唯一一家非新上市公司涨幅238.25%位居第三。再看看跌幅靠后的个股,跌幅达30%以上的个股也有5家,分别是慈星股份、宁波港、戴维医疗、联创电子和海伦钢琴。其中,宁波港还跌破了8.08元的定向增发价,自定向发行价涨跌幅达-37.38%,跟宁波港一样跌破增发价的还有三星医疗,该公司于去年5月25日以13.63元的价格定向增发,截止12月31日,自定向发行价涨跌幅为-15.77%。

  如果通过股价涨跌幅对宁波上市公司进行梳理,有3家公司不得不说。

  2016年是民营快递企业集体上市的“狂欢年”。顺丰、申通、圆通、韵达、中通等五大快递巨头集体登陆资本市场,并且相继发布了更名计划,有一家宁波上市公司搭上了快递巨头上市这趟班车。

  去年12月24日,宁波新海电气股份有限公司公告称,拟将公司中文名称由原来的“宁波新海电气股份有限公司”变更为“韵达控股股份有限公司”,将证券简称由原来的“新海股份”变更为“韵达股份”。

  韵达借壳新海股份,让这家在资本市场名不见经传的公司成了资金追逐的对象。5月20日,新海股份收盘股价为20.48元,被韵达借壳消息发布后,股价复盘后连拉7个涨停板,这在去年7月弱势行情下成了资本市场一大亮点,并且,新海股份的股价并没有停止上涨的步伐,资金继续追逐,最高涨至10月19日的63.10元。2016年,新海股份以85.32%的涨幅位居宁波板块非新上市公司涨幅榜第二名。

  当然,非新股涨幅榜第一名非三江购物莫属。被阿里巴巴看中的三江购物已成了年末A股中的一只妖股。全年A股有30只股票振幅超过150%,三江购物就涨了246.28%。阿里巴巴宣布将以21.5亿元购入三江购物32%股份,成为后者二股东,三江购物随之获得了大量关注。11月21日,三江购物复牌,连拉7个涨停板,股价从12.71元直线飙升至24.77元。在新零售概念股追捧下,三江购物继续高歌猛进,一路高涨到54.96元,涨了4.32倍。异常波动的股价,多次引起监管部门的关注,三江购物也多次停牌核查。

  与三江购物一样引起监管部门关注的还有海天精工,这家位于北仑小港的企业可以说是宁波制造业的一张名片。11月7日登陆资本市场的海天精工,在接下来的29个交易日内连续涨停,涨幅高达2186%。由于涨幅波动幅度过大,海天精工从12月16日开市起停牌自查,经历数日停牌核查后,21日复牌交易。当日,股价一度止步一字涨停,不过随后又迅速再次打板,迎来第30个涨停。尽管最近两个交易日连续跌停,仍不能掩盖其30个涨停的战绩。

  值得注意的是,自2014年新股发行改革以来,在已经发行的500多只新股中,仅有2015年上半年牛市中的暴风科技(改名为暴风集团)和乐凯新材上市后连续拉出29个一字板。而在今年表现平淡的A股中,海天精工连续30个交易日涨停,自上市以来涨幅已达2186%,创下年内新股连续“一字板”的涨停纪录,年度“最牛”新股实至名归。

  2016年已经挥别,2017年的新春已在眼前,经历了风雨洗礼的A股市场,也将逐步迎来新的春天。

  业绩预测:企业营收等指标好于2015年

  据统计,截至2016年,宁波辖区共有A股上市公司56家,其中在上交所上市的32家,在深交所上市的24家(其中:主板上市公司1家,中小板上市公司12家,创业板上市公司11家)。56家A股上市公司总股本526.93亿股,总市值6505.26亿元。

  尽管2016年股市已收官,但A股上市公司年报预披露才刚刚开始,在宁波上市公司年报预披露前,我们先通过2016年三季报数据做一个了解。

  三季报显示,宁波辖区53家A股上市公司中有49家公司实现盈利,其中34家公司实现净利润增长,10家公司净利润同比增长超过100%。营收和净利润排名前三的分别是宁波银行、雅戈尔、宁波港。其中,宁波银行毫无悬念成为宁波上市公司中最赚钱企业。2016年前三季度,宁波银行实现营业收入179.40亿元,同比增长27.01%;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63.43亿元,同比增长19.22%,雄踞宁波辖区A股上市公司榜首;位居第二的雅戈尔营收105.18亿元,净利润34.27亿元;宁波港营收125.33亿元,净利润20.44亿元。值得一提的是,排名前三位的宁波银行、雅戈尔和宁波港的净利润达118.14亿元,超过了其他50家上市公司的净利润之和,可见这3家企业的在宁波上市公司占据的龙头效应。

  2016年前三季度,宁波上市公司实现营收1504.44亿元,同比增长14.19;净利润202.12亿元,同比增长32.06%。从三季报情况来看,宁波上市公司整体经营情况较好,营收和净利润等不少指标好于去年。

  (据东南商报,原标题《56家上市公司六成跑赢沪指去年宁波股咋这么牛?》,原作者张寅。编辑周松华)


编辑:段琼蕾
 

 
 
相关新闻:
 

  • 再看一眼“大块头” 再见了!宁波12路公交车
  • 慈溪首家电商学院在环杭州湾创新中心成立
  • 宁波小城镇蝶变回头看①丨这些美景步道你走过几条?
  • 在家门口享文化盛宴!慈溪大剧院首演请来中国爱乐乐团
  • 把国际大事改编成童话故事 宁诺女生打造火爆“牛油果”
  • 中山公园玉兰盛放 洁白如雪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