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体育 正文

健康步道上的“花枪老爹” 5斤钢叉舞得出神入化
2016年12月29日 15:23 来源:浙江在线-宁波频道 记者 王波 视频 贺元凯 王淑玮

  浙江在线12月29日讯(记者王波 贺元凯 王淑玮)五年前,杨贤力终于放下了劳作。

  子女眼里,辛苦一辈子的父亲总算可以休息,尽享天伦。

  然而,年近八旬的他总揣着一颗不安的心,竟然迷上了登山。从此开启了运动人身……

  蜿蜒曲折的登山步道,他精神矍铄、健步如飞。

  一把钢叉如同赋予磁力,围绕着他的手臂、身体和头颈,不停地旋转、撞击。

  不仅如此,他还获得一个美称“花枪老爹”。

  生活不易仍不丢钢叉

  一碗稀饭、一块豆腐乳,刚走进家门,老伴便递上了早饭。

  清晨6点多,当很多人刚刚起床时,85岁的杨贤力已经溜达了一圈回来了。这一圈别看距离只有七八公里,可是要舞着钢叉爬杜鹃山。

  这样的早锻炼老人已经习惯了,甚至成了每天的必修课,如果不去总感觉这一天缺少点味道。

  其实这样的爱好,老人才喜欢五年。而之前,他还在田地里劳作。

  老人的老家在宁海前童桥头杨农村,放牛、砍柴、种田,自幼失去父亲的他自小就挑起家里的重担。

  为了更好的贴补家用,十六七岁的杨贤力开始在村里的狮子班打狮子贴补家用,拳术、棒术、叉术无一不精。也从此结下了与钢叉的一生情。

  老人耍的这套技艺叫“擂车”,是宁海传统民间舞狮中“捉狮子”的武术套路,发展至今已有100多年的历史。

  随着时间推移,改革开放后头脑活络的他又开始养猪、筛沙、卖糖淋,但是无论生活多么劳累忙碌,他始终没有搁下手中的武艺,出门带着钢叉,利用农闲工余时练上一阵。即使搬到宁海开早点铺后,凌晨2点生好煤饼炉,他也会忙里偷闲,先在后门舞上一圈钢叉,活动一番筋骨。

  5斤钢叉舞得出神入化

  转眼老人的子女相继成家立业,一家子的生活也富裕,杨贤力搬到县城与儿子一起居住。

  在一般人看来,辛劳的一辈子的杨贤力也该到了享乐的老年生活了。可他却闲不下来,依旧忙着劳作,直到到几年前才放下了农活。即便如此,他还在找了块空地,自己钟点蔬菜啥的。

  面对“不听劝”的他,子女们也只能无奈接受。

  然而,一波未平一波又起,5年前老人竟然喜欢上了登山。爬山确实可以锻炼身体,可是对于一位八旬老人来说,这样的爱好足令子女无法接受。

  “我们就劝过,根本没用。他还有理由说,老是呆在家里,不活动,人难受。去爬山,人很有劲。”女儿说。

  从此,每天凌晨3点半起床,出门爬杜鹃山,吃了早饭还要到跃龙山散步或在桃源桥肯德基门外与一些年龄相仿的老人聊天。手中的钢叉就成了老人的登山杖,而这把钢叉是从太爷传下来的,距今有100多年了。

  老人耍“花枪”自有他的套路,只见他站在空地,双腿分开,先是将双手摊开伸直,借着掌力左右交替地展开大幅度抛空动作,然后举重若轻地将擂钗绕着身体不停地旋转。

  施展力度时柔时刚,老人会低喝一声,用身体把5斤重的钢叉高高抛起,抛到两米多高的空中,用腿轻轻卸下力道,继续绕着他的身躯旋转,整个过程,双手绝对不接触钢叉一下。

  仿佛一眨眼功夫,招数出神入化,令人咋舌。

  带着钢钉爬山壮小伙都自叹弗如

  眼看着老人坚持,家人也不在劝阻,只是一直担心安全。

  在2011年一次为孙子买早餐的路上被一辆电瓶车所撞,造成右腿骨骨折。

  买对老人,得知已是八旬,医生担心吃不消,建议不手术保守治疗。可是经过检查,却发现老人身体很好,医生惊讶道出:八十岁的骨龄看起来却只有六十岁。

  那次手术后,老人的右腿里多了8枚钢钉。因为车主是一位外来务工人员,经济困难,善良的老人都没让他出一分钱医药费。

  正是这次意外,老人终于静下来了。

  可短短一年,即便是医生一再嘱咐,不要在爬山,可老人又动起来了。

  因为老人的儿子也喜欢户外运动,经常组织爬山,怕老人知道要跟着去,便故意躲着老人,瞒着他。谁想,还是走漏了风声,老人四处打听,自己去爬山寻找队伍。

  还有一次,老人在去去体育馆锻炼时,从熟人口中得知体育局正在组织“千里走宁海”活动,老人家一高兴,立马跑到体育局报名。一位已经八十多岁的老人,腿骨还打着钢钉,却要参加每个月10到20公里不等的“千里走宁海”,很多人都感觉不可思议,然而老人竟然一站也不缺地坚持了下来。

  沿途他会应驴友们的要求,找上一块空地,耍几次“花枪”、打拳和二指禅。每每这时,驴友们自发围成一个圈,老人家就在圈内虎虎生威地舞弄擂钗。

  登山健身步道沿途有古道、景点、树林及防火带,特别是防火带在下雨天有时会出现滑坡等问题,这时,老爹往往会将手中的擂钗往地面猛力一戳,自己则站在原地稳住擂叉,让年轻人借力擂钗安全通过。

  随身携带的那把擂钗被驴友们叫做“花枪”,“花枪老爹”也因此而得名。

  老人的女儿杨女士说,眼看着父亲这么执着,她也跟着去爬过两次山,谁想被甩下一大截。“他步子很快的,我们根本跟不上,很多年轻小伙子都自叹弗如。”

  意想不到的却是,自老人参加每年七站的“千里走宁海”之后,腿伤反而好了很多,原本僵硬的右腿竟能伸屈自如了。

  养生之道:喜欢吃红烧肉喝糖水

  个头不高、体格清瘦,或许是长年劳作以及登山,老人的皮肤黝黑,即便已是85岁高龄,却是精神矍铄、健步如飞。

  不仅如此,除了钢叉,老人还能双手三指触地,一腿悬空,做30个俯卧撑,或者一手撑住凳面,一手三指触地,全身倒立。

  这一连串的绝活,着实令人很是震惊。

  要问他,如何做到的,老人说“没啥特别。”

  清晨三四点起床,晚上八九点睡下,这样的习惯老人已经保持了5年了。

  除了爬山,离家不远处,老人还有一块菜地,老人和老伴走过去干点农活。有时吃不完也会送给邻居,或者在路边摆个小摊。

  在饮食方面,老人坚持少吃多餐。

  “平时吃的也不讲究,最多的是泡饭,饿了就吃。”即便这样,但老人也坚持两条,喜欢喝糖水和红烧肉。

  老人说,每天必吃一顿红烧肉。由于牙口不好,肉都要高压锅炖的烂烂的,味道偏甜。每次炖个三四斤肉,他两顿就吃完了。

  在他看来,这些就是力量的源泉。

  在家人眼里,除了那次事故去医院做手术,老人从没去过医院,也很少听说有感冒。

  而今,老人带着身上八枚钢钉,踏遍了500公里国家登山健身步道的山山水水。他还自告奋勇地上山捡垃圾,配合“亲山不侵山”的环保理念,每次下山总带下不少垃圾。
如今老人孙子孙女都大了,正是受他影响,也开始喜欢户外运动了。


 

 
 
相关新闻:
 

  • 再看一眼“大块头” 再见了!宁波12路公交车
  • 慈溪首家电商学院在环杭州湾创新中心成立
  • 宁波小城镇蝶变回头看①丨这些美景步道你走过几条?
  • 在家门口享文化盛宴!慈溪大剧院首演请来中国爱乐乐团
  • 把国际大事改编成童话故事 宁诺女生打造火爆“牛油果”
  • 中山公园玉兰盛放 洁白如雪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