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旅游 正文

在象山,有一片奇特的“红海滩”
2016年12月14日 14:38 来源:宁波晚报 

  说起海滩,很多人首先想到的是黄褐色的沙滩。不过,在象山却有一片奇特的“红海滩”。市植物学家林海伦说,“红海滩”的形成主要是碱蓬草的功劳。

  这片“红海滩”位于象山旦仁村附近。开车往象山石浦方向,过旦门隧道,沿海南线东边那一大片被叫作“旦仁涂”的围涂湿地便是“红海滩”。

  “红海滩”的形成是“无心插柳柳成荫”的结果。

  这片湿地被围涂已经有20多年了。所谓围涂,简单来说,就是在海滩或浅海上筑围堤隔离外部海水,并排干或抽干围堤内的水使之成为陆地的工程。

  土质的改变,让“落户”的植物种类也发生了变化:最靠近沿海南线公路的区域,土地已经完全硬化,生长有成片的茅草,是牛最喜欢的食物之一;稍微向海的方向则被盐地碱蓬占据;再往外,则是大米草的天下;间或分布有少量碱菀。

  “这片湿地已经被围涂20多年,应该有几十种不同植物分布,现在植物的种类却是出人意料的单一。”林海伦说,这极有可能是因为这片区域被围涂后,海水仍能自由进出或者湿地盐度居高不下,使得不耐盐碱的植物无法生根发芽。

  不过,也正是因为植物种类单一,使得盐地碱蓬能够“肆无忌惮”地生长,促成了“红海滩”的形成。

  林海伦说,盐地碱蓬是一种极喜欢高盐度环境生长的多浆植物,是典型的盐碱土指示植物。每年到了深秋,盐地碱蓬的颜色就会逐渐变红,最终形成“燎原”之势,将整片海涂染红。

  或许在很多人看来,这不过是围涂上的一片杂草。其实,成片的盐地碱蓬也可以是难得的景观,其中最有名的就是辽宁盘锦的“红海滩”,每年吸引不少游客专程前往。

  林海伦说,“红海滩”的景观并非“旦仁涂”独有。两年前,他在鄞州瞻岐黄牛礁围涂也曾见过,但规模无法和“旦仁涂”相比。

  除了作为一种景观,盐地碱蓬还可以食用。林海伦说,它是一种优质蔬菜,嫩茎叶既可鲜食,还可制干。早在宋人曾巩的《隆平集·西夏传》中就有食用碱蓬的记载,现在不少本地人也常它来佐酒下饭。此外,它还是一种油料作物。


 

 
 
相关新闻:
 

  • 再看一眼“大块头” 再见了!宁波12路公交车
  • 慈溪首家电商学院在环杭州湾创新中心成立
  • 宁波小城镇蝶变回头看①丨这些美景步道你走过几条?
  • 在家门口享文化盛宴!慈溪大剧院首演请来中国爱乐乐团
  • 把国际大事改编成童话故事 宁诺女生打造火爆“牛油果”
  • 中山公园玉兰盛放 洁白如雪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