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城事 正文

回地球后杨利伟宁波“首秀” 聊太空神秘敲击声
2016年12月02日 15:28 来源:现代金报 

  12月1日上午,第三届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暨2016年志愿服务交流会(简称志交会)在宁波拉开序幕。入围决赛的504个志愿服务项目一一亮相,涵盖阳光助残、关爱农民工子女、邻里守望与为老服务等9大领域。

  不过,夺人眼球的还不止这些,现场多了不少和科技相关的元素,如飞天旗帜、航天精神。中国进入太空第一人杨利伟现身和宁波的孩子们聊航天,还解释了太空神秘的敲击声。

  “志交会”现场

  返回地球后的“飞天旗帜”移交给共青团中央

  “终于有机会见‘真容’了”“听说还是返回地球后的首秀”……12月1日上午9点不到,宁波国际会展中心,围观的市民都在等一面蓝色旗帜。

  这是全世界第一面遨游太空的志愿者旗帜——飞天旗帜,承载满满的志愿精神,经过全国13个省区市的传递,140个优秀青年志愿者代表的亲手绣制,最后搭乘天宫二号空间实验室飞向浩瀚太空。

  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副主任杨利伟,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党组副书记、副总经理袁洁向共青团中央书记处第一书记秦宜智移交了中国青年志愿者“飞天旗帜”。

  当时,宇航员景海鹏、陈冬手拿志愿者旗帜通过电视展示中国青年志愿者旗帜。

  陈冬说:“‘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与中华民族传统文化一脉相承,是我们的共同价值追求,也是全世界爱好和平、致力于全球可持续发展的人们的共同语言。”

  遨游太空66天后,返回地球的“飞天旗帜”一直没有公开亮相。

  开幕式上,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副主任杨利伟和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党组副书记、副总经理袁洁现身,将旗帜正式移交给共青团中央。共青团中央书记处第一书记秦宜智也向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和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颁发了“中国青年志愿者行动特别贡献奖”奖牌。

  此情此景,对于参与过旗帜绣制的宁波市善园公益基金会理事长严意娜来说,值得纪念。她高兴地表示:“这面旗帜承载所有志愿者的梦想,架起了青年志愿服务精神与世界沟通的友谊桥梁,我作为其中一分子,感到很骄傲。”

  对话小朋友

  杨利伟和宁波的孩子们聊航天精神

   “从小目标开始,一步一步往前走”

  开幕式结束后,杨利伟马不停蹄地来到另一个志交会活动现场——“弘扬志愿精神传承载人航天精神”的宁波市少先队员主题教育活动,和孩子们来了个亲密互动。

  “我在太空碰到另一个至今仍然原因不明的情况,就是时不时出现的敲击声。这个声音也是突然出现的,并不一直响,而是一阵一阵的,不管白天还是黑夜,毫无规律,不知什么时候就响几声。不是外面传进来的声音,也不是飞船里面的声音,而仿佛是谁在外面敲飞船的船体。”

  2003年10月,中国第一艘载人飞船神舟五号成功返回地面,航天员杨利伟出舱的画面经过现场直播传到全世界。时隔10多年,杨利伟曝出了当时太空飞行中遇到的惊险瞬间。

  台下的孩子,年纪最大的小学六年级,最小的小学三年级,大家都对航天、科技有着很浓厚兴趣,提的问题也是千奇百怪。

  问题1

  太空发出的声音是什么?

  “太空发出的声音是什么?”“是敲门声吗?”活动现场,来自宁波国家高新区实验学校的孩子们好奇地问。

  “作为航天员来讲,完成任务回来之后要和科研人员进行交流,为后续的任务提供帮助,历次都是这样。”杨利伟解释,在飞行中,我们会遇到很多未知的东西,训练和学习中都没有了解,比如飞船在太空中发出的一些声音。

  他分析,每次飞行当中,这些声音或多或少会有,可能是我们在地面有压力,而太空环境是真空、无压力的,物体结构会发生变化,产生一些声音。另外我们随身带的物品,有一些大气压封在里面,进入太空后,有一个泄压的过程,也会有声音,需要我们去辨认。这些都是很正常的。

  问题2

  有没有白天和黑夜?

  睡觉会不会做梦?

  “杨叔叔,太空有没有白天和黑夜?”“睡觉会不会做梦?”一个小女孩高举着手问。

  杨利伟笑着说,天上的白天黑夜和地面不太一样。地面是24小时一个周期,而飞船是围着地球飞行一圈,经过白天和黑夜,时间大概是90分钟。

  “轨道高度不一样,时间也不一样。比如,这次神舟十一号和天宫二号,轨道高度变高了,时间也就加长了。地球上的一天一夜,相当于我们在太空上转了16圈。”杨利伟表示,当时在太空,他只睡了一个小时,还来不及做梦就醒了。但相信,在太空长时间休息,同样也会做梦。

  问题3

  未来普通人也能登上太空吗?

  孩子们好奇,未来,普通人也能登上太空吗?登上太空需要具备什么样的条件?

  “无论是早期的美丽传说嫦娥奔月,还是后来万户飞天绑着翅膀和炮竹去飞行,这个梦想一直都在。”杨利伟相信,未来,普通人登上太空也是可行的,只是时间问题。当然,现在也有一些人不是航天员,也登上了太空,但需要支付一笔高昂费用。

  “相信随着航天技术的发展推进,这个愿望一定能实现。就像100多年前莱特兄弟发明飞机的时候,当时世界上也没有几个人实现空中飞行,而现在我们出远门的时候都是坐飞机。我们要相信一定会有实现的一天。”杨利伟说,作为航天员来讲,除了要有健康的身体,还要有丰富的知识储备,去操作、完成太空中的各项实验任务。同时,在相对狭小的工作环境中,具备健康的心理也很重要,克服各种压力和困难。

  问题4

  小时候有没有想过当航天员?

  “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攻关、特别能奉献”,是载人航天的精神。有孩子问,杨叔叔,小时候有没有想过当航天员?

  杨利伟回答:“完全没有(笑),当时的科技发展没有这么迅猛,信息更多是通过广播和期刊杂志获得,没有想到要当一个航天员,甚至连概念也很模糊。”

  他分享,小的时候,看了电影《铁道游击队》,刚开始想当个火车司机。后来看到飞行员上天空,觉得很帅气,也渴望当一个飞行员。等到真正成为了飞行员,接触了太空等更多的知识,就主动报考了航天员并幸运地考上了。

  交流中,杨利伟勉励孩子们,有时候,人生目标不一定很远大,不如学会从小目标开始,一步一个脚印去达成。


 

 
 
相关新闻:
 

  • 再看一眼“大块头” 再见了!宁波12路公交车
  • 慈溪首家电商学院在环杭州湾创新中心成立
  • 宁波小城镇蝶变回头看①丨这些美景步道你走过几条?
  • 在家门口享文化盛宴!慈溪大剧院首演请来中国爱乐乐团
  • 把国际大事改编成童话故事 宁诺女生打造火爆“牛油果”
  • 中山公园玉兰盛放 洁白如雪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