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汽车 正文

注意大货车 这种“内轮差”可能要人命
2016年11月18日 16:13 来源:现代金报 

  开车的朋友们大都知道,当汽车右转时,驾驶员会借助右后视镜进行观察。但由于视野范围有限,存在一定视觉盲区,尤其是车身高大的货车,其产生的视觉盲区范围更大,而私家车、摩托车、自行车、行人的体积较小,一旦进入内轮视觉盲区,极易发生危险。前天下午,杭州湾环线高速上就发生了一起由视野盲区引发的交通事故。

  前天下午3点多,G92杭州湾环线高速余姚服务区,一辆黑色奥迪轿车卡在红、白两辆集卡车(下称红车、白车)中间动弹不得。

  由于受到挤压,奥迪车车头被硬生生顶进白车底部,车窗碎裂,引擎盖损毁严重。幸好,当时车内只有驾驶员一个人,而驾驶位在车身外侧,没有卷入货车底部,因此没有人员伤亡。

  记者从高速交警了解到,事发当时,服务区进口大小车分流处堵车,黑色奥迪轿车排在红车后面。

  道路畅通后,红车右拐,往大车通道行驶。而转弯过去的右边车道上,有辆白车由于前方大车通道拥堵停在那里,红车司机于是加大了转弯半径。

  这时,后方黑色奥迪见中间留出空隙打算从中穿越过去,没想到却进入了红车右转时因内轮差造成的视野盲区。红车司机完全转过来后才发现,黑色奥迪小车已经被自己“扫”进了白卡车底。

  分析事故过程,民警判定,小车车主叶某抢占车道是这起事故发生的主要原因,负事故主要责任;红车司机王某明知大车右转时有视野盲区,但没有仔细观察后方车辆情况,从而造成事故,负次要责任;白车司机经证实,确因当时前方堵车才将车停在行车道上,在本起事故中没有责任。

  内轮差越大,视野盲区越大

  什么是内轮差?高速交警宁波支队三大队的徐警官给我们作了科普。

  车辆转弯时,前内轮转弯半径与后内轮转弯半径之差,就是内轮差。如果从高处垂直观察车辆转弯时的状态就会发现,转弯车辆是以内侧后轮为支点进行移动的,前后车轮划过的区域其实是不同的。车身越长,转弯幅度越大,形成的轮差就会越大,视野盲区随即增大,存在的安全隐患也就越大。

  虽然类似事故发生过不少,但内轮差还是被太多人忽略了,特别是车身较大的集卡车,更容易让驾驶员判断失误。

  大货车产生的内轮差可达到1.5至2米甚至更多,因此驾驶员要尽可能地消除转弯时内轮差带来安全隐患,通过合理的后视镜布局以及自身一些良好习惯的养成,以防止类似事故的发生。


 

 
 
相关新闻:
 

  • 再看一眼“大块头” 再见了!宁波12路公交车
  • 慈溪首家电商学院在环杭州湾创新中心成立
  • 宁波小城镇蝶变回头看①丨这些美景步道你走过几条?
  • 在家门口享文化盛宴!慈溪大剧院首演请来中国爱乐乐团
  • 把国际大事改编成童话故事 宁诺女生打造火爆“牛油果”
  • 中山公园玉兰盛放 洁白如雪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