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健康 正文

30年烟龄老烟民告诉你:这样戒烟最有效
2016年10月22日 11:22 来源:宁波晚报 

  图文无涉

 

  “香烟对人体的侵害是日积月累的,我们的大脑也被蒙蔽,以至一步步被拖向深渊……”最近,一篇长达4500字的戒烟日记在宁波市第一医院戒烟群里火了,吸引不少正在戒烟的人前来取经。

  日记的作者丘先生,有30年烟龄,曾几度尝试戒烟,几度失败。他说戒烟就像一场战争,需要做好充分的准备才能打胜仗。戒烟门诊专家则建议,靠自己干戒的戒烟成功率只有3%-5%,戒烟最好在医生帮助下进行。

  一天一包烟,健康亮起红灯

  30年老烟民下决心戒烟

  戒烟日记的作者丘先生,今年40多岁,北仑人,烟龄有30年。“我每天早上起来,半小时之内一定要抽烟,否则什么事都做不好。”丘先生说,吸烟最厉害的时候,他每天大概要吸一包烟。

  因为长期抽烟,丘先生有鼻炎、咽喉炎,经常咳嗽,他的每一口呼吸中都充满了烟味。每次要与重要人物会面,他都会主动先刷牙,但总也去不掉那浓重的烟味。

  “今年初,有一阵子家里的事情多,我感觉自己越来越容易发怒和心烦。”丘先生说,他越心烦越想借助抽烟来缓解,越是提不起精神越不停地抽烟。直到有一天他半夜醒来,胸口闷得不行,喘不过气来。丘先生意识到,这可能是对自己身体健康的警告。

  丘先生的一氧化碳测量值是27.9PPM,正常人这个指标不超过5PPM,这说明他由于长期抽烟,身体相当于长期处于一氧化碳轻度慢性中毒的状态。他的肺功能检查显示出现了阻塞性通气功能障碍,说明吸烟已经对他的呼吸系统造成了影响。

  实际上,几年来,丘先生自己也意识到吸烟不好,也尝试过主动戒烟,但往往都是半途而废。

  “戒烟时间最长的一次,我有两三个月都没抽烟。但那个时候是强忍着的,我看到别人抽烟,自己心里痒痒的。”丘先生说,每次戒烟失败之后重新吸烟,感觉瘾头比戒烟前又大了一些,这让他自己也很痛苦。

  丘先生下定决心一定要戒烟,他找到了戒烟门诊求助。在戒烟门诊,医生首先对他进行了系统的评估,发现他的烟草依赖(尼古丁依赖)属于中度,达到烟草依赖疾病的程度,需要靠药物来缓解尼古丁戒断的症状。

  和香烟分手后不再担心家人吸二手烟

  丘先生和医生约定好戒烟日期,于是按照计划一步步开始戒烟。刚开始戒烟,丘先生不出意料地出现了精神力不集中、坐立不安等戒断症状,不过在药物的帮助下,这些身体上的反应几天后就得以缓解。

  戒烟后第一周回访,丘先生没有抽烟;戒烟后第一个月,他依然没有破戒;戒烟后三个月,往往会有相当部分戒烟者复吸,所幸丘先生保持住了戒烟成果。

  如今丘先生已经成功戒烟半年,他说自己感觉像新生,最高兴的是他的家人,因为不用再吸二手烟。他自己也感觉心情舒畅,不再容易生气和焦虑,有时候看到身边的人吸烟,还会主动去劝阻。

  “长期吸烟其实是一种心理疾病,尽管我们不愿意承认这一点……”丘先生在自己的戒烟日记里,把自己成功戒烟的过程分为四步,最重要的一步是解决心理问题。他总结自己之前之所以戒烟失败,是因为“心理瘾”没有戒掉。

  丘先生在自己的戒烟日记中这样写道:“我已经成为一个快乐自由的非吸烟者。我的心得就是,抽烟就是世上最无聊的事情。觉得抽烟有男人味,或是社交需要等,其实都是给自己找借口。永远不要怀疑自己,决定戒烟是你这辈子最正确的决定。”

  为什么戒烟这么难?靠自己干戒的成功率不到5%

  为什么戒烟这么难?近日宁波市第一医院戒烟门诊通过半年多的调查,对163例就诊患者的戒烟情况做出了统计分析,结果显示烟瘾发作是戒烟最大的阻力,大部分人不知道药物可以辅助戒烟。实际上,靠自己干戒的成功率很低,只有3%-5%。

  “这163位患者中只有一位女性,以50岁左右的中年人居多,总戒烟率达到33.4%。”宁波市第一医院预防保健科副科长余肖颦介绍,163位患者平均每天的吸烟量为23支,平均烟龄26年,69%的人尝试过至少2到3次戒烟,90%的患者未用任何辅助产品帮助戒烟,饭后吸烟者已成为习惯。

  “烟草依赖分为轻、中、重度,依赖度越深,戒烟难度越大。”宁波市第一医院戒烟门诊曹超博士做过不少有关戒烟的研究,他介绍烟瘾是由香烟中的尼古丁所致,判断一位吸烟者烟瘾重不重,晨起多长时间要抽烟是一个重要指标,起床后越快抽烟其烟瘾越重。

  低毒烟、低焦油烟都是噱头

  没有一种烟草是安全的

  很多烟民知道吸烟有害,但又不容易戒掉,转而吸一些低焦油或者号称低毒的香烟。专家介绍,烟民不必心存侥幸,没有烟草是安全的。

  “目前市场上有不少号称低尼古丁、低焦油的‘低毒’香烟,甚至有中草药、虫草之类的‘养生’烟草,这些都是商家为推销产品打的幌子。”宁波市第一医院戒烟门诊曹超博士介绍,低尼古丁的香烟虽然比正常香烟含量低,但为了弥补尼古丁摄入的不足,吸烟者会采取一种“补偿行为”,增加吸烟的数量,实际上对人体的伤害没有减少。

  此外,焦油含量降低后,烟草原有香气受到影响,吸烟者同样会采取“补偿行为”,从而最终导致吸入更多的烟,造成更大的二手烟危害。

  曹博士还介绍,中草药与烟草混合卷烟所释放的致癌物质和尼古丁,并不少于普通卷烟,添加中药只是骗人把戏,中药虽好,却减不了烟草的毒。国际国内多项报告表明,低焦油、低尼古丁、中草药香烟均不能减少烟草危害。因此世界卫生组织忠告:根本不存在安全的卷烟,戒烟是减少烟草危害的唯一途径。


 

 
 
相关新闻:
 

  • 再看一眼“大块头” 再见了!宁波12路公交车
  • 慈溪首家电商学院在环杭州湾创新中心成立
  • 宁波小城镇蝶变回头看①丨这些美景步道你走过几条?
  • 在家门口享文化盛宴!慈溪大剧院首演请来中国爱乐乐团
  • 把国际大事改编成童话故事 宁诺女生打造火爆“牛油果”
  • 中山公园玉兰盛放 洁白如雪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