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教育 正文

堇山小学新课程改革出新招:谚语走进小学课堂
2016年10月21日 11:51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陶悦清 通讯员 吴晓

  “闲话讲道理,带鱼吃肚皮。”、“三日勿吃咸齑汤,脚骨有眼酸汪汪。”……

  日前,一本收录宁波地方谚语精粹及趣味谚语故事的拓展性课程教材——《宁波谚语简易读本》,由堇山小学金妍等老师历时两年完成编撰并正式编印出版。

  开发宁波谚语课程,是堇山小学在新课程改革领域的又一创意之举。

  宁波人文积淀丰厚,历史文化悠久。宁波谚语是宁波人广泛流传于民间的言简意赅的短语,多数反映了劳动人民的生活实践经验,一般是口语形式的通俗易懂的短句或韵语,具有极强的教育可利用价值。

  为了让孩子们感受、学习、探究宁波谚语的无限魅力,传承宁波地方民间传文化,两年来,堇山小学聘请了宁波市文联原副主席、宁波市民间文艺家协会主席周静书担任顾问,在学校教育品质部引领下,学校语文组教师通力合作,梳理了宁波地方谚语体系,精心开发了适合小学生学习使用的《宁波谚语简易读本》。

  该读本收录了宁波谚语有关哲理、修身、治学、气象等方面的大量宁波精华谚语。教材每一篇课例图文并茂,穿插着谚语故事、资料链接,具有较强的可读性、趣味性和系统性。

  两年前,堇山小学将宁波谚语引入课堂,学校教师探索提炼了“宁波地方谚语”的教学模式,引领学生开展丰富多彩的谚语教育教学活动,组织宁波谚语推广员招募活动,并进行了一系列的“宁波谚语猜猜猜”、“石骨铁硬宁波话”、“我是宁波谚语故事大王”等活动,从课程开发到语言活动全面推进宁波谚语教学,让学生充分感受宁波谚语中反映的生活美、自然美、情感美、艺术美,让学生开拓视野,增长知识,培养并发展学生的语言能力。


 

 
 
相关新闻:
 

  • 再看一眼“大块头” 再见了!宁波12路公交车
  • 慈溪首家电商学院在环杭州湾创新中心成立
  • 宁波小城镇蝶变回头看①丨这些美景步道你走过几条?
  • 在家门口享文化盛宴!慈溪大剧院首演请来中国爱乐乐团
  • 把国际大事改编成童话故事 宁诺女生打造火爆“牛油果”
  • 中山公园玉兰盛放 洁白如雪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