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教育 正文

城院育出植物新品种 “绯红”“粉黛”获国家授权
2016年10月20日 16:35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绯红

  记者获悉,由宁波城市职院研究团队培育的“绯红”“粉黛”获国家植物新品种授权。这意味着,占全国槭树科市场近七成的本市花木行业喜添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宁波地产“新丁”。

  怎样以科技服务三农,是宁波城市职业技术学院的关注重点。该院祝志勇教授所带领的团队一直在培育新树种上努力。

  “‘绯红’和‘粉黛’是根据它们的外观和性状命名的,和红枫一样均属于槭树科。找到它们的概率通常只有万分之一,甚至十几万分之一。团队前后花费了4年时间才培育成功。”10月19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祝志勇这样告诉记者。

  4年前的12月中旬,祝志勇带领的团队在宁海县力洋镇岭峧村播种了0.6亩的秀丽槭种子。翌年5月底,在数以万计的芽苗中,团队发现1株叶片颜色异于常色的芽苗;然后,团队用这株特别的植株上的芽和同类品种嫁接。

  粉黛

  从2012年起至去年,经过不断嫁接繁殖,那株特殊植株的后代成活率高、性状稳定,符合国家对新品种认定的要求。这个叶片呈粉红色的新品种被起名“粉黛”。同样,绯红的诞生也经历了漫长而艰辛的过程。

  眼下,宁波花木品种中,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很少,绝大多数从国外引进。以槭树科为例,四明山的红枫、羽毛枫等产量占据着全国市场的半壁江山,这是从日本引进的。宁波花农大量种植的其他品种如五针松、晚樱也源自日本。

  由于内部跟风及外部同质化竞争加剧,花木出现结构性过剩。据悉,花木成为去年全市林特产中唯一下跌的产业。而在过去,花木被农民誉为“摇钱树”。

  “要延续宁波花木产业的市场竞争力,就要在品种优势上下功夫。”祝志勇说,他的团队在过去的10年里从全国各地收集槭树科原种有110种。据悉,除了‘绯红’和‘粉黛’,该团队还培育了另外3个特殊植株,明年将申报国家新品种授权,分别叫黄莺、黄堇和寒缃。

  祝志勇建议,宁波花木要站稳国内苗木市场,光有新品种还不够,还需相应的现代栽培技术。随着生态文明建设的推进,苗农必须学会绿色种植栽培技术。

 


 

 
 
相关新闻:
 

  • 再看一眼“大块头” 再见了!宁波12路公交车
  • 慈溪首家电商学院在环杭州湾创新中心成立
  • 宁波小城镇蝶变回头看①丨这些美景步道你走过几条?
  • 在家门口享文化盛宴!慈溪大剧院首演请来中国爱乐乐团
  • 把国际大事改编成童话故事 宁诺女生打造火爆“牛油果”
  • 中山公园玉兰盛放 洁白如雪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