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旅游 正文

慈溪为它花了3个亿 这条路值得你走走
2016年10月17日 17:52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王健 通讯员 陈华伟 褚惠强

  饱览达蓬山的层峦叠翠;偶遇方家河头的白墙黛瓦;穿过潘岙村内的“森林拱道”;恍惚听见五磊寺悠扬的钟声。与杜湖烟波擦肩,又惊艳于上林湖的清澈。树树皆秋色,山山唯落晖,金稻铺地,红叶漫天……

  10月17日,驱车行走在慈溪南部沿山精品线上,感受着“山水村落步步景”,美,太美了。

  3亿元,打造“南部沿山精品线”

  2012年,按照“美丽乡村·幸福家园”建设要求及目标,慈溪总投入3亿余元的“南部沿山精品线”开发建设全面启动。

  而今,全长40公里的南部沿山线周边集中着慈溪全部山水旅游资源和上林湖越窑遗址、童家岙文化遗址、徐福东渡遗址等历史文化遗迹。串珠成链的南部沿山精品线,整合了沿线旅游资源,是名符其实的“大景区”。

  沿山精品线一期建设18公里,自东往西横跨龙山、掌起、观海卫3镇12个村,途经4个湖,目前,从龙山“筋竹”到观海卫“双湖”段建设已基本完成。

  沿山精品线提升工程(二期)正在抓紧施工,途经横河、匡堰两镇的杨梅采摘区块,预计今年年底完工,明年将以崭新面貌迎接八方采摘客。

  一条路,“火”了沿途美丽乡村

  而今,在慈溪南部沿山精品线沿线,方家河头、任佳溪、双湖、潘岙,一个个特色风情小村在绿色掘金路上你追我赶。

  方家河头村新建了一个公园、两个停车场,主要道路铺上了别具古韵的青石板;任佳溪村民居墙体粉刷一新,道路两侧新增绿化,灵龙宫建了仿古走廊,安装了庭院景观灯;经过潘岙村的沿山精品线总长3公里,两侧的古树让游客眼前一亮,村里计划建起环湖骑游道和通往河头的古道,同时增设停车场等配套设施。

  “以前来小店里买东西的几乎都是本村村民,这条路开通后,来旅游的人多了。现在周末光卖卖土特产也赚不少,再也不用挑着去外面卖了。”方志立,土生土上在龙山镇方家河头的他,而今幸福感满满。

  以龙山镇为例,依托这条路,第三产增幅几乎达以龙山镇为例,依托这条路,第三产增幅几乎达到10倍。“现在,我们每年游客量达到150万人次,第三产业产值达到20亿。与之前每年两三亿相比,变化真是翻天覆地。”龙山镇相关负责人自豪的说。

  扮靓绿水青山,收获金山银山

  “保护为主、合理利用,分期建设、有序推进,政府主导、多元运作,这是南部沿山精品线开发建设的三大原则。”慈溪市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工程对沿线界面在民居立面、厂房立面、山体修复、公墓遮蔽、滨水岸线等方面进行全面改造,同时处理好历史遗产保护,山、水、田等环境要素保护与适度开发的关系,坚持保护为主,避免在保护区内开发建设。

  扮靓绿水青山,收获金山银山。家是原来的家,院是原来的院,但已今非昔比。家门前绿树成荫,精品线引来远近游客,沿线村民收获了美景,更得到了实惠。


 

 
 
相关新闻:
 

  • 再看一眼“大块头” 再见了!宁波12路公交车
  • 慈溪首家电商学院在环杭州湾创新中心成立
  • 宁波小城镇蝶变回头看①丨这些美景步道你走过几条?
  • 在家门口享文化盛宴!慈溪大剧院首演请来中国爱乐乐团
  • 把国际大事改编成童话故事 宁诺女生打造火爆“牛油果”
  • 中山公园玉兰盛放 洁白如雪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