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体育 正文

蹒跚小伙17岁开始练游泳 两届残奥会获6金
2016年09月20日 13:13  来源: 中国宁波网  

  王益楠赛后庆祝。(图片来源于新华社)

    北京时间9月12日凌晨,在里约残奥会男子S8级100米自由泳决赛中,代表中国队出战的余姚籍运动员王益楠勇夺冠军。残奥健儿的优异表现振奋人心,宁波市委、市政府发出贺电,向王益楠和其他宁波运动员表示热烈祝贺。

  这已不是王益楠第一次获得残奥会冠军了——在2012年伦敦残奥会上,他斩获三金一银一铜的好成绩,打破两项世界纪录、三项亚洲纪录。那时的王益楠,也是宁波运动员第一次站上残奥会的冠军领奖台。

  北京时间17日和18日,王益楠先后夺得男子S8级50米自由泳和肢残34分4×100米自由泳接力项目的金牌,再一次成为残奥会“三金王”。

  蹒跚小伙有天赋

  1989年出生的王益楠上初中时还很普通,只是他因先天性脑瘫,引发右脚先天性马蹄内翻,和常人稍有不同。王益楠被发现有游泳天赋时已17岁,体格基本定型。2005年,上初三的王益楠参加体育中考,那是他第一次下水。2006年4月余姚举办首届残运会,抱着重在参与的心态走进赛场,王益楠却成了泳池中的“黑马”:他靠“野路子”的游法获得第二名。正在备战宁波市第六届残运会的余姚市残联看中了王益楠,专门请教练教他游泳技术。苦练三个月的王益楠在宁波市残运会上拿下了100米自由泳、50米自由泳和50米仰泳的三枚银牌。

  此后,宁波游泳俱乐部的汤能能教练对这匹“黑马”发出了邀请。王益楠是做一名运动员,还是继续去读高中?他的父亲林建春说:“主意得由孩子自己拿,走哪一条路任他选,万一往后走不通,他也怨不得谁。”王益楠左思右想,最终选择了“游泳”。

  王益楠至今记得父亲提醒他的话:既然做了选择,就要坚持到底,往后无论遇到什么困难都不能退缩,因为人必须为自己的决定负责。

  默默付出为训练

  系统训练后换来的是取得成绩的喜悦与甘甜,王益楠进步神速。2007年5月,第七届全国残运会在云南昆明举行,王益楠和队友一起夺得肢残34分4×100米自由泳接力项目的银牌。然而,欣喜过后是冷清与寂寞:大赛一结束游泳队就解散了,运动员各自回家。对王益楠来说,回家就等于待业。一家人都为此发愁。

  怎么办?林建春想到一位专业人士的评价:“这孩子游泳还是有天赋的。”他决定,自掏腰包也要练。他给王益楠在宁波租房,让他潜心坚持游泳。由于是自主训练,每天只有等到下午4时,游泳俱乐部里的孩子训练完了,王益楠才能下水。

  每周林建春都会到宁波去看儿子,每次他都会问自己当初的决定到底对不对。那年国庆假期,为了迎接省比赛,教练希望王益楠留在宁波训练,但他实在是太想家了,买了车票准备回家。刚到车站,林建春的电话来了,劝他留在宁波训练,“听了我的话,他半天没出声,过了很久才憋出一句话——‘爸爸,你是不是不要我了?’……”自从练上游泳后,王益楠从来没有休息过3天以上的假期,平时星期天睡到自然醒就算是幸福的事了。

  “人们或许只是看到某人成功时的光彩,而不会在乎他背后所付出的辛酸,这对于没有成功的人是不公平的。我知道许多运动员为体育事业默默奉献,例如不少教练、陪练等,付出不会少于获得奖牌的运动员,他们也该获得掌声与喝彩。”王益楠深有感触地说。

  柳暗花明结硕果

  2008年2月,王益楠回到省残疾人游泳队集训,第二年又被省游泳队选中,转入省体育职业技术学院(省体工队)。这是有史以来第一个残疾人进入浙江省体工队训练。王益楠被编入了二线队,可他的成绩还常常不如那些十四五岁的小姑娘。“其他人学游泳五六岁就开始了,可阿楠练游泳时已经17岁,肌肉、关节都硬了,加上有残疾,练起来要比正常孩子苦上好几倍。”林建春说。

  浙江泳坛有一套成熟的训练体系,已出了陈桦、罗雪娟、杨雨、吴鹏、汤景之、孙杨、叶诗文等一大批高水平的运动员。省体工队的训练十分辛苦,王益楠每天的训练量有1万米。“那是魔鬼式训练,没体验过根本无法想象那是啥滋味——每天累得都不知道自己是怎么回到宿舍的,刚开始几天吃饭时连拿筷子的力气都没有了。”王益楠说。可喜的是,经过九个月的艰苦训练,王益楠终于从二线队跻身一线队,和吴鹏、孙杨、汪顺等队员一起训练。此时,他的游泳成绩达到了健全人国家健将的水平。

  王益楠坚持用行动、用成绩证明自己:2010年4月,在全国残疾人游泳锦标赛上首次夺得金牌;2010年12月,在广州亚残会上获得1银1铜;2011年10月,在第八届全国残运会上,获得6金1银,广受瞩目,被人称为“多金王”。

  重回巅峰有勇气

  在伦敦残奥会上,王益楠从泳池赛道探出头来竖起右手食指做出“1”的手势在头顶上空摇晃,那是残奥会上永恒的青春定格,被摄影师记录了下来。

  从伦敦残奥会赛场回来,王益楠获得了很多荣誉:宁波市十大优秀青年,余姚市黄家埠镇“五水共治”形象大使——为此他捐出了自己的奖金5万元……在黄家埠镇政府谋到一个工作职位。不久,为了参加全国残运会他又恢复了训练,但状态并不好:2013年他参加世锦赛只获得了4枚银牌。“我跟他说,这下看到差距了,三天不练自己知道,一个月不练全世界都知道了。”林建春说。

  看到差距的王益楠只能从头再来,埋头苦练,只有他自己知道,泳池中他留下了多少汗水。

  今年7月王益楠在高原集训时出现了呼吸道感染的状况,他很着急,跑了好多趟医院,最终也没见好,7月下旬不得不提前结束了高原集训。王益楠的父亲介绍了相关情况:“残奥会第一个项目比赛结束后,王益楠特意打电话回来,两人说了一个多小时。”在云南集训时,他感到自己的喉咙痒,去医院看病时医生不敢给他开消炎药,导致他免疫功能下降,比赛时屏气时间缩短,影响了速度,只能靠他自己咬牙坚持下来,直到去里约参加残奥会时仍然没有好转。自身状态不佳,加上对手的发挥十分出色,因此王益楠最终收获了一枚铜牌。“后面他有好几个项目要参加,期待他有好的表现。”王益楠的父亲这样说。

  好强的王益楠没有让关心他的人失望,他又一次站上了残奥会的最高领奖台。


 

 
 
相关新闻:
 

  • 再看一眼“大块头” 再见了!宁波12路公交车
  • 慈溪首家电商学院在环杭州湾创新中心成立
  • 宁波小城镇蝶变回头看①丨这些美景步道你走过几条?
  • 在家门口享文化盛宴!慈溪大剧院首演请来中国爱乐乐团
  • 把国际大事改编成童话故事 宁诺女生打造火爆“牛油果”
  • 中山公园玉兰盛放 洁白如雪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