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城事 正文

宁波复制上海自贸区经验 一年为企业省200多万
2016年08月25日 13:16  来源: 宁波在线  记者 李华 通讯员 陈莹 高春晓

  图为宁波出口加工区

  宁波在线讯(记者李华通讯员陈莹高春晓)近日,经过工单核销系统与宁波群志光电有限公司ERP系统、特殊监管区域智能化系统实时联网试运行,宁波海关顺利完成了工单式核销模式下的第1次核销工作,这意味着又一项上海自贸区海关监管创新制度在宁波落地。工单式核销模式是指海关与实行ERP系统管理的生产制造企业进行联网,通过实时采集企业每次实际投料的作业工单数据和企业进出库的申报数据,对企业生产进行定量、动态监管,实现海关法定库存数据与企业实际库存数据自动比对的一种核销方式。

  “在以往的监管方式下,企业保税加工一个杯子,对应多少塑料原料都是固定的,一旦加工过程中出现原料损坏或者企业用了其他材料进行替代,在核销的时候,因为成品和原料对应不上,企业就可能需要进行补税,对于企业来说,这就相当于花了冤枉钱。”宁波保税区海关备案核销科科长陈杰峰介绍说。

  据了解,宁波出口加工区内多为大型光电企业,产业技术更新快,产品变更频繁,按照传统单耗备案核销模式,一旦企业生产发生变化,即便是微小的变化,企业须向海关申请变更单耗或新增成品。而企业成品种类数量超乎想象,要想做到同步报备,难度非常大,极易增加企业办理海关手续成本,造成企业负担。

  作为省内首家实现工单式核销运作的企业,宁波群志光电有限公司已经体会到工单式核销的便利。

  “这种核销方式更贴近我们企业生产管理的实际需求,降低备案不准确或变更不及时导致的核销差异,每年能为我们减少直接资金成本约200万元,而且还能节约企业的人力成本,光是关务人员我们就减少了6名。”宁波群志光电有限公司宁波关务处处长林志隆说。

  自2014年8月起,海关总署分两次在全国范围复制推广25项自贸区海关监管创新制度,宁波海关积极主动对接,截至目前已成功复制推广了“保税展示交易”、“简化统一进出境备案清单”、“批次进出、集中申报”、“智能化卡口验放”等18项创新制度,惠及企业800余家。

  【宁波在线+】

  ERP,是企业资源计划的简称,是美国Gartner Group公司于1990年提出的一种供应链的管理思想。ERP是指建立在信息技术基础上,以系统化的管理思想,为企业决策层及员工提供决策运行手段的管理平台。

  工单,是企业生产作业控制的指令,企业在实际生产管理中用于表示某一批次制成品对应的料件的耗用明细账,是仓库发料、生产线领料和生产耗用的量化依据,是每一类个性化最终产品所需耗料的真实反映。

  核销,是指加工贸易经营企业加工复出口或者办理内销等海关手续后,凭规定单证向海关报核,海关按照规定进行核查以后办理解除监管手续的行为。


 

 
 
相关新闻:
 

  • 再看一眼“大块头” 再见了!宁波12路公交车
  • 慈溪首家电商学院在环杭州湾创新中心成立
  • 宁波小城镇蝶变回头看①丨这些美景步道你走过几条?
  • 在家门口享文化盛宴!慈溪大剧院首演请来中国爱乐乐团
  • 把国际大事改编成童话故事 宁诺女生打造火爆“牛油果”
  • 中山公园玉兰盛放 洁白如雪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