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微言微语 正文

评论|寒流面前 预警应当被“正名”
2016年01月23日 20:07 来源:中国宁波网   赵华奇

  当人们都以为“宁波的雪要下在朋友圈”的时候,这场说好的雪最终还是信守承诺地来了。

  23日上午,甬城各地开始降下大雪,夹带着寒流的肆虐,终于让宁波百姓切身感受了一番寒冬的气息。

  关于这股寒流,甬城的朋友圈里早已刷了屏。几日来的和谐天气在不少民众看来,与气象部门预报寒流的“史无前例”显得并不匹配,由此也导致了不少人对官方强势预警的质疑声不断,什么“朋友圈的雪如此美丽,而我们却只能刷着看看”、“气象部门,请把说好的雪还给我们”等等这一类的舆论调侃。

  事实上,社会公众对官方提前预警自然灾害的舆论“吐糟”一直都有,从心理学上分析,也不能说毫无道理,因为当官方对自然灾害的提前预警大幅度出现在舆论视野里时,公众就会不自觉地将预警的“预测与提醒”视为“必然与肯定”,那么一旦实际发生的自然灾害情况没能达到预想程度时,公众心里就会产生一种失望情绪,同时很自然地通过抱怨官方的“大惊小怪”来宣泄心中不满。

  宣泄终归是宣泄,并不能就此否定预警的必要性。自然灾害不比寻常事故,覆盖面广,且破坏性大。若无提前预警之心,早作准备之意,等到灾害降临时,再临时抱佛脚去采取应急措施进行应对,显然已为时晚矣。

  这些年,发生在宁波的大量极端天气灾害事实已表明,我们无法规避极端天气的突然“造访”,但却可以通过提前预警,早作准备的方式来使得群众的人身财产损失降至最低。值得一提的是,去年灿鸿台风期间,正是由于预警提示不断地在甬城朋友圈里刷屏,才使得许多民众能够提前防范,从容应对。

  这股寒流可能来的有些晚,也可能没有公众想象中的那么“牛气”,但“宁可十防九空,也不心存侥幸”的预警思路绝不能丢。前几天,有位网友在宁波某一论坛里发了个帖文,质疑“市教育部门关于寒流期间学生停课”的决定有推卸监管责任之嫌,这种质疑从表面上看,确有几分道理,但却经不起进一步推敲,在面临极端天气可能发生的学生伤害风险几率骤升面前,因停课而产生的家长要额外腾出时间精力在家带孩子的生活成本就显得微不足道。

  在我看来,极端天气灾害面前,最重要的是众志成城、齐心协力,而非“这个不好,那个不该”的无谓吐槽。

  权威部门践行“互联网+”在传递着寒流动向以及部分遭受灾害地区的现场信息。

  作为这座城市一份子的我们,不妨尽一番自己绵薄之力,与权威部门、受灾地区形成最广泛的信息传递网络,传递宁波好声音,展示宁波好形象。


编辑:贺元凯
 

 
 
相关新闻:
 

  • 再看一眼“大块头” 再见了!宁波12路公交车
  • 慈溪首家电商学院在环杭州湾创新中心成立
  • 宁波小城镇蝶变回头看①丨这些美景步道你走过几条?
  • 在家门口享文化盛宴!慈溪大剧院首演请来中国爱乐乐团
  • 把国际大事改编成童话故事 宁诺女生打造火爆“牛油果”
  • 中山公园玉兰盛放 洁白如雪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