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政经时事  正文

浙报专访郑栅洁:全力打造长三角 一体化发展先行区
2019-06-24 09:26:40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谢晔

编者按:6月21日上午,我省召开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大会,吹响了全省域、全方位推动长三角高质量一体化发展的嘹亮号角。围绕贯彻落实会议精神,本报专访11个设区市主要负责人,谈举措、谋创新、绘蓝图,积极融入、全力推动长三角高质量一体化发展,敬请垂注。

浙江在线-宁波频道6月24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谢晔)省委副书记、宁波市委书记郑栅洁日前强调,作为长三角南翼经济中心和浙江“一体两翼”发展格局的重要一翼,宁波一定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坚决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牢牢把握长三角一体化“一极三区一高地”的战略定位,拉高标杆争一流,真抓实干谱新篇,全力打造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先行区,同步推进绍甬、甬舟一体化,在服务国家战略、服务我省“两个高水平”建设中交出高分答卷、作出积极贡献。

一是依托区位优势,打造南翼综合交通枢纽。宁波在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中拥有优越的区位条件。去年宁波制订了三年行动计划工作要点,与上海签订了7个专项协议,今年又梳理出100多项重点任务、20多个重大项目,其中一项重要工作就是实现交通互联互通。宁波将加快建设沪嘉甬铁路、甬台温高铁、金甬铁路、甬舟铁路、杭甬高速复线等重大线性工程,谋划建设宁波综合交通枢纽,扎实开展沪甬跨海通道、机场四期等前期工作,全面提高现代交通体系的便利性、通达性。

杭州湾跨海大桥的通车,在沪杭甬之间形成一个两小时的“金三角”交通圈。

二是依托制造业优势,打造产业科创协同高地。去年宁波制造业总产值超过2万亿元,累计培育国家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28家,完全有能力成为长三角制造业高地。宁波将以建设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创建国家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示范区为引领,高起点建设宁波前湾新区、甬江科创大走廊等重大平台,高效率建设汽车、绿色石化、高端装备、电子信息等“246”万千亿级产业集群,积极创建综合性国家产业创新中心,共建沪杭甬长三角创新创业生态建设实践区,努力走在制造强国建设的前列。

三是依托开放优势,打造亚太重要门户城市。去年宁波舟山港货物吞吐量继续位居全球首位、集装箱吞吐量跃居全球第3位,今年又成功举办首届中国—中东欧国家博览会,是长三角开放程度最高的城市之一。宁波将主动服务“一带一路”建设,把最大资源、最大优势发挥到极致。支持宁波舟山港由交通运输港向贸易物流港转型,全面增强辐射国际国内两个“扇面”的能力。持续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积极争取浙江自贸区扩权扩区到宁波,全面提升中国—中东欧经贸合作示范区、国家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等重大开放平台能级,以国际化的营商环境实现高水平的对外开放。

四是依托人文优势,打造便捷优质同城服务。宁波已试点开展长三角地区门诊直接结算,上海保交所也将在宁波设立健康保险交易平台。宁波将共同编制上海大都市圈空间协同规划,联动推进全省都市区建设,深化教育文化、医疗卫生、养老社保、生态环保的跨区合作,努力实现同城、同质、同享。


编辑: 周文丹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