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城事热点 > 城市快报  正文

红分享·初心征文㉒丨李继:交通人刻苦前行,初心不改养护忙
2019-09-20 15:54:51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周松华 整理


李继 北仑港高速

【初心感言】安全畅通的高速,是需要有这么一群人在默默付出。我一直致力于做好养护创新,通过创新提升养护质量,助力公司高新申请,路况也变得越来越好。

2013年踏入养护行业,开启了我对于交通行业的新认知。原以为高速公路就是交钱通行就行,从来没有想过,原来安全畅通的高速,是需要有这么一群人在默默付出的。

砥砺前行,永远不忘安全畅通是第一位。从一名新建技术人员转岗为养护人员,我适应的很快,但是想要成为一名养护能手,我做得很努力,却走得很艰难。好在付出高昂的“学费”后,我也逐步迈入了养护工程师的行列。

六年过去了,一条高速的蜕变也伴随着我的成长。养护不像新建,养护力量一直薄弱,怎么样把养护越做越好,一直是我内心的一个目标。从公司2017年启动高新技术企业申请以来,我一直致力于做好养护创新,通过养护创新提升养护质量,助力公司高新申请,路况也变得越来越好。从一开始的疲于应急,一下雨就睡不着觉,到今年年初连遇50天下雨,几乎没有坑洞产生,工程养护工作取得了初步成效。

回想这六年,创新一路艰难,但是成果丰富。由此,我就想与大家分享一下这个过程中的初心故事。

“探索预防性养护,提升养护质量”

我们首先做的,是对于预防性养护的探索。

2017年之前的甬台温宁波一期,从98年开通运营以来,没有开展过任何一种预防性养护工作,空白一片。为了改变以往的养护状况,我带领工程部开始了预防性养护的探索。我们跑遍了宁波所有的运营和养护单位,浙江省内使用过预防性养护的路段也跑了不少,得到的答案,都是预防性养护这个概念很好,但是高速公路使用预防性养护很少有成功的,在一些流量小的路上使用还行,像我们这样流量的高速不用去想了,肯定用不了。

通过系列的调研分析,我们发现不是预防性养护不行,而是每一条路的特点不一样,得针对性的对选取工艺进行调整,工程部从施工质量、施工工艺、原材料的选用和配合比的调整入手。经过不断的创新探索后,2018年累计实施预防性养护16km,实施路段基本未出现坑洞,预防性养护成效显著。

接下来,就是自主研发高差修补材料,解决噪音投诉问题。

通道桥因伸缩缝和混泥土之间存在高差,车辆经过时会产生跳跃,导致产生大量噪音,公司收到多次投诉。工程部经实地勘察后发现如果要彻底解决问题,需要重新更换伸缩缝,并对桥头两侧进行调坡加铺处理,初步一算需要30万元,并且需要多半个月的24小时封闭一个车道施工,对运营影响太大。经过再三论证,最终,工程部通过高差修补材料对型钢两侧高差进行修补,仅用时两天,花了5000块成本就解决了相应的问题。


“探索新型养护方式,改变大流量高速施工现状”

大流量高速公路的养护施工,是我们碰到最大的难题之一。港口吞吐量持续增长,车流量也快速增长,特别是集装箱货车的增加,导致近年来北仑港区高速的养护难度越来越大,养护成本投入也增长较大。

一是加快了路面的破损,路面使用性能下降严重,大幅缩短了沥青路面的使用寿命。二是养护施工难度增大,北仑港高速是双向四车道布设,现今的车流量已远超设计车流量达到饱和状态,封道施工导致持续的车辆缓行;为完成保畅任务,施工审批中交警部门大幅压缩封道施工时间。三是施工导致交通拥堵,车辆通行缓慢,造成通行费损失,与公司的经营目标相冲突。

问题越多,难度越大,我探索的欲望更大。2018年经研究周边路网情况后,北仑港高速连续两年突破性的尝试断交施工模式,2018年宁波东至北仑双向10天10夜断交施工,2019年G15路段15天15夜断交施工……新的养护模式的改变,取得不错的养护成果。

断交施工的实施大幅提升了养护质量,各项指标大幅提升,一改往日甬台温宁波一期坑洞多、路况差的不良形象,得到了广大司乘人员的一直好评。施工工期从二类封道的70天大幅度缩短至10天10夜,施工进度大幅缩短,减少了对驾乘人员的影响时间,大大提升行车舒适性。同时,规避了施工与车辆通行不隔离的不安全因素,安全管控风险大幅降低。

养护创新的不断探索,推动了养护质量的提升,代表着交通人对养护管理的重视,不忘初心,砥砺前行,这是我的故事,初心不改,我将继续努力奋进。


编辑: 周文丹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