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城事热点 > 城市快报  正文

初心党课④丨纪录片《初心印记——党章守护人》
2019-06-25 12:03:43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贺元凯 周松华

浙江在线-宁波频道6月25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贺元凯 周松华)张人亚(1898年5月-1932年12月),北仑区霞浦街道霞南村人,是中国共产党的优秀党员,上海工人运动领导人,曾为保存中国共产党第一部党章、《共产党宣言》早期中文译本等党的珍贵文献作出了重要贡献。2017年,习近平总书记在瞻仰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时,曾关切地询问这位“守护者”的情况。

原来,1927年大革命失败后,白色恐怖笼罩上海,张人亚冒着生命危险,将包括中国共产党第一部党章、《共产党宣言》中译本等重要文献带回家乡秘藏,并继续投身革命。1932年12月23日,张人亚在江西瑞金前往福建长汀苏区途中,因公殉职。

张人亚的父亲为了守住儿子的秘密,替他修了一座衣冠冢。直至新中国成立后,父亲才知道,儿子早在几十年前就牺牲了,而儿子托他保管的材料已全部成为国家级文物,其中就包括1920年9月印刷出版的《共产党宣言》中文译本和中共二大唯一存世的中文文献——第一部《中国共产党党章》。

为回答“总书记之问”,宁波市和北仑区重新整修、扩建“张人亚党章学堂”,收集、提炼相关文献资料,打造了一个集“学、视、听、读、宣、做”于一体的开放式党员教育示范基地,全面展示张人亚的革命历程、保存的珍贵文献、中共党章和党纪的沿革,激励党员传承红色基因,牢记初心使命。



编辑: 周文丹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