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 城事热点 > 城市快报  正文

宜家将在全球30个国际市场推出家具租赁 以租代买,宁波消费者怎么看?
2019-04-17 14:19:00 来源: 现代金报 记者 黎莉

可能被列入租赁服务的宜家家具产品

宜家的家具可以租了?近日,宜家家居宣布将于2020年,在全球30个国际市场推广家具租赁业务,其中包括中国、日本、加拿大、新加坡、法国、德国等宜家品牌母公司拥有直营门店的地区。消息一出,引起了业界的高度关注。

宜家:以沙发和桌子为主的租赁服务即将上线

除了推出业务的时间和国家等信息外,宜家家居还同步宣布了“试水”家具租赁的主要范围以沙发和桌子为主。

据网上的公开信息显示,宜家家居的家具租赁业务上线于2019年2月,最早以瑞士市场作为试点,推出了包括办公桌椅在内的可供租赁产品。截至目前,宜家家具已经在瑞士、瑞典、荷兰、波兰4个国家上线了家具租赁业务。

随后,记者向宁波宜家家居求证,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宁波宜家尚未收到任何关于产品租赁方面的通知。随后,记者致电中国宜家总部,回复说宜家总部方面确实有布局租赁市场的意向,但目前中国宜家方面还在论证这一业务在我国落地的可行性,应该没有这么快就能拿出计价方式、家具品类、申请方式等具体的操作信息。

消费者:有支持其创新,也有质疑声

宜家家具已开始布局“家具租赁”领域,但中国市场是否已经准备好匹配这一业务了呢?

市民刁先生有一家刚刚起步的工作室。从北欧留学回来的他对宜家的设计理念非常赞同,在组建办公场地时购买的就是宜家的办公家具。“对我们这种初创的小公司来说,每一笔成本节约都是很关键的,如果当时就能赶上宜家的办公家具租赁,特别是在价格合适的情况下,那肯定会选择这一业务的。”

市民周女士则表示非常期待宁波的宜家开出和日本一样的婴儿床租赁业务。“婴儿家具的使用时间非常短,对产品质量的要求又比较高,像婴儿床这样的家具用不了几年,存放也麻烦,如果能有品质保障的租赁业务,我想肯定会有一大批妈妈粉加入。”周女士说。

当然,也有一些消费者对家具租赁的可行性表示怀疑。市民陈先生就认为,很少有宁波人会租一套家具放到新家去。“如果经常搬家倒还好,但是一般多数的宁波家庭不太会挪地方,所以我觉得租家具用并不符合宁波人的消费方式和家庭观念。”

业内人士:目前租赁市场的吸引力并不乐观

在欧洲和美国,确实有不少消费者习惯了频繁更换住所的生活,但又不可能每次搬家后都买新家具,这也是宜家决定试点家具租赁业务的原因之一。但这一“根基”在中国似乎并不牢靠。采访中记者发现,相对来说对家具租赁持欢迎态度的,大都集中在年轻人或流动性比较高的群体中。更多的宁波人则和陈先生一样对宜家家居的这一业务持保留态度。

宁波市家具商会流通专委会副秘书长励文泽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作为北欧的家具品牌,宜家对家具的作用定位和消费频次的理解确实和国人的理念有较大出入。

“宜家的家具重设计、重环保,但使用上更多走的是快消路线。这符合欧洲人的消费和生活方式:价格实惠些,坏了重新买。但中国对于家具的态度,却完全相反。多数国人对于家具的要求更多是和房子一样,能使用上十几二十年以上的。很难想象一两年后换套家具继续用的事情会大规模发生在宁波消费者身上,更别说是去租一套家具使用了。”不过他也表示,虽然居家家具租赁的市场吸引力不大,但办公家具的租赁或许行得通。现在的年轻人越来越喜欢以小工作室形式创业,这时候轻资产运作和减缓资金压力成了他们首要考虑的事情。“如果宜家在租金定位上能有一个比较好的把控的话,还是可以尝试打开市场的。”励文泽说。


编辑: 周文丹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