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正文

骄傲!全国道德模范、“挡刀女孩”崔译文要上春晚了
2023-01-17 07:41:45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周文丹 袁佳颖
浙江在线-宁波频道1月17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周文丹 袁佳颖)阿拉宁波姑娘——全国道德模范、奉化“挡刀女孩”崔译文,将亮相今年央视春节联欢晚会!1月16日下午,赶在飞赴北京前,崔译文前去探望了全国道德模范、“支教奶奶”周秀芳并取经。周秀芳曾以全国道德模范身份于2021年参加央视春晚。

“周奶奶,新年快乐,给您拜个早年!”刚走进周秀芳道德模范工作室,崔译文就热情地打上了招呼。“到北京后照顾好自己,吃东西要注意,晚上比较晚,别饿着;提前想好当晚要穿的衣服;中午休息会,不然晚上没精神……”知道崔译文马上要出发北京了,周秀芳叮嘱了起来。吃穿行,事无巨细,崔译文也频频点头。

“挡刀女孩”的故事,在宁波几乎家喻户晓。2019年3月10日,当时就读于桂林电子科技大学的崔译文,面对持刀行凶的歹徒,她挺身而出保护同学,自己却身中8刀。虽事隔三年多,这个看起来柔弱但开朗的女孩,仍让人心疼。聊天中,周秀芳紧紧拉着崔译文的手说,要学习她不顾自己安危勇救他人的精神。

退休教师周秀芳,在古稀之年远赴贵州、湖南支教,在湖南溆浦和宁波两地架起爱心桥梁,她千里跋涉赴山区支教、精准帮扶的故事感动了全中国。崔译文表示,她要学习周奶奶的大爱情怀,不忘初心,继续努力。

得知崔译文已经回到宁波参加工作后,周秀芳高兴地说,欢迎译文回来为宁波的慈爱事业做贡献,继续发挥道德模范的作用,也希望译文能通过此次春晚展现 “爱心宁波”的风采。

2023年是崔译文的本命年,在这一年能参加春晚,她觉得特别有意义。“很激动,也很紧张,更多的是开心。”崔译文说,她将不负家乡人民所托,通过这次机会,把美丽的爱心城市宁波介绍给全球华人。

其实,早在2017年,全国道德模范、鄞州区百丈街道划船社区党委书记俞复玲,也曾获邀参加央视春晚。当晚,在央视的舞台上,俞复玲代表全国道德模范给全国人民送上了祝福。

七年间,3位来自宁波的全国道德模范,接连获邀参加央视春晚。这背后,是“爱心宁波”的城市魔力。

崇文崇德、向上向善,是刻在每一位宁波市民骨子里的基因。近年来,宁波构建起了覆盖全面的“道德荣誉体系”,常态化开展先进典型选树活动。从俞复玲、陈淑芳、周秀芳,到竺士杰、崔译文……迄今,宁波已培树全国道德模范5人、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7人、“中国好人”113人、全国志愿服务“四个100”先进典型29个。

宁波市文明办相关负责人表示,全国道德模范受邀参加央视春晚,传递的是对道德的尊重和推崇。“此举更是对道德行为、文明风尚的宣示和引导,引导市民见贤思齐、看齐对标,激发向善向上的信念,为宁波建设全国文明典范城市注入强大精神力量。”市文明办相关负责人说。



编辑: 周文丹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