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正文

宋朝的宁波有哪些风物、美食?海曙拍了4集文化短片,年前上线
2023-01-13 15:04:46 来源: 浙江在线 共享联盟•海曙 裘保莉 通讯员 海影
IMG_5861.JPG

浙江在线-宁波频道1月13日讯(浙江在线 共享联盟•海曙 裘保莉 通讯员 海影)12日凌晨三点,象山影视城内,随着导演的一声“咔”,海曙·宋韵文化系列短片《四明寻宋录》顺利杀青,预计年前会在线上与观众见面。

《四明寻宋录》由海曙区委宣传部、海曙区文联共同出品,海曙区影视家协会集体创作,宁波思华年影视文化传媒有限公司承制,以800年前初到宁波的外来人士作为视点线索,串起两宋期间宁波相关的风物、人物、食物和历史故事。

“一听名字,就知道我们这个片子跟宋韵相关。其实现在有很多这类题材,但大多千篇一律,教科书式地灌输一些文化或者典故,观众并不买单。”该片导演朱星光说,“所以我们换了一种新形式,在喜剧的载体上,用宋代一家人随着读书慢慢进阶,从商人变成读书人到入朝为官,这样四代人的故事,把宋代宁波的故事穿插其中,让我们的片子既有知识含量,也富有趣味,让观众爱看。”

IMG_5862.JPG

记者了解到,《四明寻宋录》总共4集,每集3分钟,时间不长却内容满满,既有市舶司、高丽行使馆、御笔碑、水则碑、万斛神舟等大宋港城的地标,也有王安石、王应麟、吴潜、史氏家族等名臣名人的故事,还有宁波汤圆、雪菜石首(大黄鱼)等明州罗城的烟火市井,让观众在轻快自然的氛围中,沉浸式感受两宋宁波风貌。

值得一提的是,虽是短片,但在制作规格上,《四明寻宋录》却是按照电影标准执行,包括演员、美术置景等,主创团队在每个环节都非常用心。片子中,还有不少地道的宁波方言,比如“交关赞”“运道好”等。

IMG_5860.JPG

海曙区影视家协会会员竺艳艳在片中,出演了王夫人一角,她向记者分享道:“第一次尝试演一个阔气的富商太太,特别有意思,希望大家可以在我们演绎的这些小人物中,体会宋代宁波的人文底蕴和市井风情。”



编辑: 周文丹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