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正文

美丽城镇进行时丨鄞州咸祥:下好发展三步棋 描绘农业新图景
2022-10-14 16:50:25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段琼蕾 通讯员 乔丹丹 毛浈桢

浙江在线-宁波频道10月14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段琼蕾 通讯员 乔丹丹 毛浈桢)鄞州区咸祥镇背山靠海,东濒象山港,北倚福泉山,有长达16公里的海岸线,这里是宁波市中心城区离“蓝海”最近的地方,全年至少有200天能看到蓝色的大海(海水清澈、透明度高)。

近年来,咸祥镇因地制宜、精准施策,充分挖掘农业领域资源,通过下好发展“三步棋”,即生态农业、科技农业、品牌农业,全力推进省级农业特色型美丽城镇样板镇的创建工作,真正让农业强起来、农村美起来、农民富起来,谋划安排项目35个,总投资约18.65亿元。

擦亮“生态农业”底色。咸祥镇立足国家级生态镇定位,念好截、清、活、控、防“五字诀”,结合村庄环境卫生综合整治、河岸两侧立面量化提升工程,对田间排水及水闸排水水质进行动态监控,投资4200万元开展滨水特色生态文明建设提升工程,整治河道15公里,修复农田3万平方米,拆建桥梁7座。

走出“科技农业”新路子。该镇与宁波市海洋与渔业研究院、浙江万里学院签订三方合作协议,推动技术成果在设施农业、农产品加工等领域转化应用;推出池塘内循环流水跑道养殖模式、南美对虾大棚养殖模式,助力农民增收致富;投资2.05亿元计划打造数字化未来田园,用地面积3000多亩,配备摄像头、各类传感器、大屏幕等智能感知装备,实时采集菜园温度、土壤养分等信息,实现自动养护。

打造“品牌农业”新模式。咸祥镇推广区域公共品牌——鲜2°,严把种、管、采、收、加工标准关,深入拓展供应链渠道,与盒马鲜生、叮咚买菜、小六买菜等知名线上平台合作,搭售本地农产品;开设抖音小店、淘宝网店,构建集公众号、微视频、网络直播等为一体的品牌推广网络矩阵,2022年杨梅季借助“书记直播间”等载体开通直播带货,一天就吸引百万人次观看。还举办鲜2°生活节系列活动,组织参加省区市推介会、农业及行业各类展会、乡村共富推荐官,农产品年销售额超150万元。

该镇正谋划实施街区改造提升项目,总投资3500万元,主要内容为道路及两侧景观提升、沿线立面改造、室内外装修改造、公园提升等。该项目的实施将有利于镇区沿街景观提升和文化塑造、改善公共服务配套、增强群众幸福感,多维度提升镇区“宜居宜业宜游”水平。



编辑: 周文丹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