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正文

美丽城镇进行时丨宁海梅林:工业治理增活力 争当发展“领头雁”
2022-10-09 15:54:17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段琼蕾 通讯员 乔丹丹 毛浈桢

浙江在线-宁波频道10月9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段琼蕾 通讯员 乔丹丹 毛浈桢)50栋厂房已完成改造,33家新建改建的企业大半已通过竣工验收,停车场等配套设施不断完善……经过一年多的“腾笼换鸟”,位于宁海县梅林街道的梅林南路一期工业集聚区,正从“低散乱”的老工业园区变成配套齐全、风格统一、标准化管理的现代化工业园。

作为宁海北部的工业重镇,梅林街道聚焦民生基础,将工业品牌、产业优势融入城镇建设的空间拓展、基础配套等系列工程中,全力推动“工业特色型美丽城镇省级样板”建设,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

扮靓城乡面貌景色。该街道围绕“建新改旧”同步推进城市建设。“建新”主要是加快梅林核心区块和九顷区块城中村改造,“改旧”则主要为:总投资6700余万元的美丽城镇项目顺利启动,对24个行政村实施景观绿化提升、道路铺装、建筑风貌提升等基础设施建设。

工业全域治理为城镇建设提质提量。为实现工业空间形态有机更新,梅林街道通过拆旧、建新、提标、提效四大步骤,综合治理原有工业组团,破解企业发展“低散乱”难题,提升土地产出效率,拓展新发展空间。2021年,当地共拆除企业256家,面积近203万平方米;开工新建企业82家,面积超74万平方米,还有100余家企业今年已陆续动工建设。

产业集群化建设则为工业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梅林街道的产业集群化建设主要集中在光伏产业、汽配产业和铝制品产业。其中,光伏产业最具代表性的便是东方日升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汽配产业最具代表性的是建新赵氏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宁波方正汽车模具股份有限公司,铝制品产业则是浩柏铝钢、东昊铝业。近年来,街道着力引进这些企业的上下游企业入驻集聚区,完善产业链,提升街道整体工业实力。

当地正根据产业导向,细化集聚区产业准入标准,加快集聚区公共服务平台建设,推动集聚区物业式管理团队进驻,开展数字化管理平台建设应用。

今年上半年,梅林街道85家规上企业完成工业产值110.4亿元,同比增长13.1%;工业增加值达19.25亿元;制造业投资完成4.18亿元,同比增长20.3%。该街道高新技术企业增加值总量、规上工业增加值总量、战略新兴企业增加值总量、制造业投资额等均位列宁海县第二。



编辑: 周文丹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