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正文

象山星光影视小镇:打造影视文化创新中心
2022-08-30 09:48:36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吴敏勇 吴宙洋 记者 应磊
浙江在线-宁波频道8月30日讯(浙江在线通讯员 吴敏勇 吴宙洋 记者 应磊)最近,位于象山星光影视小镇影视旅游体验核心区的象山影视城“大宋奇妙夜”夜游活动成了市民游客眼中的“香饽饽”。数据显示,夜游开启半月以来,象山影视城已接待游客12.3万人次,同比增长223%。

在北纬30度最美海岸线上,象山星光影视小镇作为全省唯一影视类特色小镇,连续三年获得宁波市省级特色小镇“亩均效益”领跑者荣誉。近年来,星光影视小镇坚持“围绕影视、回归影视”的发展思路,以打造影视产业平台为发展目标,布局规划影视旅游体验核心区、文化创意梦想区和人居配套服务区三大板块,用点点星光汇聚奋进烈火,点亮了经济转型的新征途,激发了创新创业的新活力。

文旅融合

点亮经济转型的新征途

当前,走进象山影视城夜游的客人增多,消费市场也释放出活力。水街商户中,饮料摊位的鲜榨橙汁、冰镇酸梅汤等饮品供不应求。“我们平时一般三四个人能忙得过来的。夜游开始以后,每天要十个人不停地做才行。”影视城水街商户曾梦柯说。

蜂涌而至的人流不仅给商铺带来了经济活力,也让城内的各色氛围演员增加了收入。“增加了夜游项目以后,节目异常火爆,每天有上百人坐花轿,忙都忙不过来,我们组平均一晚上也有上千块钱收入。”影视城襄阳街道氛围演员王亚彬说。

立足优势资源,小镇围绕游客体验性、影视趣味性、旅游互动性,按照“月月有活动,季季有节庆”的文旅产业发展思路,不断推出影视庙会、踏青节暨国学节、影视嘉年华、泼水节等各类节庆活动,举办5G+数字影视高峰论坛、万象山海电音狂欢节、天猫明星造物节,承办首届中国戏曲电影展、浙江沿海高速文旅推广等大型文旅活动,形成具有特色的办节模式。

此外,小镇不断探索“景点+游乐+演艺+互动”的文旅新模式,打造大型实景特效演艺秀《速度与激情》,成为景区游客接待量新增长点,开发沉浸式动力手环和视频VLOG打卡,推出多款“游戏任务+剧本体验”沉浸式的实景体验项目,积极探索泛文娱产业消费新增长点、打造消费新场景。截至目前,累计接待游客量超1800万人次,游客接待量进入全国影视拍摄基地景区前列。

星光影视小镇襄阳城拍摄场景

招商引剧

激发创新创业的新活力

对于影视企业而言,审片是绕不过去的工作环节。足不出户就能审片,这在象山已成为现实。去年底,浙江省广播电视局“宁波市影视文化产业区网络影视剧审查中心”落户象山。至此,在象山就能完成网络影视剧的备案、审查,实现零距离报备,在制作基地就能实现网络影视剧从策划、制作、审查的一条龙服务。

龙头类规上类大企业大剧组的招引一直是小镇发展的短板。为此,小镇通过搭建“智治影城”,为企业提供执照办理、税务登记、广播电视节目经营许可证、重点网络影视剧审批等20多项应用和50多项事项“云服务”,提升企业沟通效率,累计引进规上企业24家,年营收达8.5亿元。

除了暖心的人文关怀,优质的公共服务配套是引留项目和人才的关键。小镇围绕电影主题开发了多种研学新产品,并配套建设了研学营地、食堂等硬件设施,在景观节点上不断完善景区功能性配套、景观性建筑、休闲性设施等,并与天台、奉化、台州等24个外景地签订合作协议,最大限度地为影视拍摄提供优质服务。

2019年,象山县政府出台《关于扶持宁波影视文化产业区影视产业发展的若干意见》,小镇聚焦企业精准招引与服务要素保障,在土地供给、房租补助、贷款贴息、创作奖励等多方面进行政策扶持,打造“落户成本最低、效率最高、服务最好、环境最优”的营商环境。

以“建景入股”试水影视投资与制作领域,小镇与头部影视公司合作建设府苑、宫殿等影视城稀缺场景,进一步丰富影视场景资源。顺应影视拍摄数字化、工业化发展潮流,在全国影视基地中率先推进摄影棚建设,累计在县域内新建改建近35万平方米的摄影棚,摄影棚数量居全国第一。

截至目前,小镇引进落户企业近5000家,落户企业年营业收入超70亿元,税收超3亿元,接待拍摄剧组超1500个,连续5年年接待拍摄剧组数超150个,摄剧组数稳居国内影视基地第二位。

剧组正在星光影视小镇拍摄

辐射带动

描绘城乡共同富裕新画卷

小镇已露尖尖角,小镇有了新作为。依托蓬勃兴起的影视产业,小镇正在形成全链配套的产业集聚,做大产业蛋糕。宁波市影视文化产业区主任陈建瑜说:“越来越多的剧组选择象山作为拍摄基地,对产业配套产生了巨大的刚性需求,完善的产业配套也成为小镇吸引剧组的优势,这便是市场的推动力。”

从一片滩涂,无中生有产生影视产业。小镇通过内联外拓,加快引进影视制作、演员培训、服装化妆道具租赁、演员经纪、影视器材、配套物业、后期制作及影视金融等头部企业落户,推进小镇形成完整闭环的影视生态体系,真正实现从单一的基地服务向复合型影视产业生态体系转变。

励茂坚是象山影视城产业链上的受益者。他原先从事针织产业,看中蓬勃发展的影视业,励茂坚将企业改造成摄影棚和影视道具车间。几年发展,他的摄影棚面积从3000多平方米增加到40000多平方米。

承接影视城的溢出效应,影视周边产业正在集聚完善。目前影视城周边灯光器材、餐饮民宿、车辆马匹、群众演员等影视拍摄及旅游配套产业闭环基本形成,周边村镇新增商家100余家、民宿450余家16500余张床位,带来上万个的就业岗位,提高周边村镇可持续发展能力。

夜幕降临,影视城内光影绚烂、人头攒动,在离影视城仅数百米的“灵岩山居”民宿,民宿主人尹峰与客人打成一片,交流最近在象山拍摄的影视剧情。今年暑期,高入住率更是让他喜上眉梢。

“灵岩山居”民宿位于新桥镇灵岙村,紧挨着象山影视城。坐在家里,抬眼便能看到影视城内的“花果山水帘洞”。2018年,尹峰投入700万元对老家进行升级改造,让过往游客“感受不一样的生活习惯”“在他乡寻家乡”。

下一步,象山星光影视小镇将进一步对标省级特色小镇验收标准,提升影视产业,加快项目建设,加大剧组引进力度,加快影视旅游发展,推动小镇迭代升级,打造2.0版特色小镇,努力建设成集影视制作、影视教育、影视金融、影视旅游等功能为一体的省级特色小镇新样板,辐射带动周边乡镇协同发展,助推象山建设共同富裕样板县。

(图片由象山星光影视小镇提供)



编辑: 周文丹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