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正文

为推动全民阅读 86岁奉籍作家汪浙成卖房设专项阅读基金
2022-04-26 19:25:52 来源: 浙江在线 共享联盟奉化站 康诗文 景士杰

浙江在线-宁波频道4月26日讯(浙江在线 共享联盟奉化站 康诗文 景士杰)为进一步营造书香浙江的氛围,近日,浙江图书馆、杭州图书馆事业发展基金会等单位联合,在全省范围内启动了第一届“汪浙成阅读之星”评选活动。

汪浙成,86岁,奉籍作家,原浙江省作家协会副主席。为引领阅读风尚,汪浙成卖了杭州的住房出资300万元,设立了专项阅读基金。该评选活动每年度将设立5个“汪浙成阅读之星”,每人颁发5000元奖金。“是文学照亮了我的人生,是阅读改变了我的命运。”汪浙成说,他从自己的成长历程,认识到了阅读的重要性,由此他想到设立一个“阅读之星”评选活动,他希望可以通过奖励和宣传全省读书人的典型事迹和阅读成果来推动和形成全民阅读的社会风尚。

为推动全民阅读,在此之前,汪浙成还曾把家中珍藏多年的一万册图书连带全部书房陈设,一并捐献给家乡奉化图书馆。2007年,汪浙成的女儿生了一场重病,为女儿治病他花光了所有积蓄。在女儿生命垂危之际,奉化的父老乡亲伸出援手,合力治好了女儿的病。为了反哺家乡,2021年4月底,汪浙成将自己视为珍宝的一万多册书捐赠给家乡,在他的故乡奉化复刻了一间“汪浙成书房”,希望这些曾经照亮自己的书,能照亮家乡更多的人。藏书中有一套明崇祯本《新刻绣像批评金瓶梅》,如今已成为奉化图书馆的“镇馆之宝”之一。

“在奉化图书馆有了我的书房,就要让书房‘活’起来发挥它的社会效益。”汪浙成希望能够结合每年的世界读书日开展文化活动。然而开展活动需要大量经费,当时他就想到了卖房筹资。

“把自已住了40多年的房子卖掉,真有些不舍得,也有过思想斗争,但一想到是为了开展读书活动,我也就一通百通了。”2021年5月,汪浙成将住房在中介处挂了牌,并于2021年年底卖出。 

如今,汪浙成住在杭州良渚文化村旁的养老社区,青山环抱的僻静之处,成为他悠然自得、安心写作的书房。




编辑: 周文丹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