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正文

企业排放更有“数” 镇海上线环保用电智能监控系统
2021-11-04 17:12:32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李华 共享联盟镇海站 沈王紫 贝顼 通讯员 尚立峰
浙江在线-宁波频道11月4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李华 共享联盟镇海站 沈王紫 贝顼 通讯员 尚立峰)让企业气体排放更有“数”,近日,宁波镇海区在宁波市率先推广使用环保用电智能监控系统,实现了对全区涉气工业企业生产运行无死角、全流程、差别化、精细化管理,完成从人防到信息化技防、从事后处罚到介入式执法的转变。

“用电监控系统通过对企业生产时废气产生和治理设施运行状态实行24小时不间断的监控分析,能够及时发现企业污染防治设施闲置、设施不正常运行等问题。”镇海区生态环境分局监控中心副主任董萍介绍说。

环保用电智能监控系统主要由监控平台和企业端口两个部分组成,通过比对企业端口上传的生产设备和治理设备用电时长数据,执法人员可实时监控测分析企业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开展情况。

在正常情况下,治理设备运行时长应超过生产设备运行时长,因此,当企业治理设备提前关停或异常关闭时,系统后台便会发出警报,提示企业和执法人员进行查看。

“当企业治污设备启停异常 5 分钟,系统会通过短信将报警信息发送至企业负责人,要求企业自查自纠,15 分钟内未处理,系统会自动将企业环保设施运行异常情况推送给执法人员,提醒他们到现场进行查处。”董萍说,环保用电智能监控系统的应用,进一步推动企业从单纯的污染物排放监测管理,转变为治理环节监测管理,实现数字化监管,有效弥补基层监管力量不足问题。同时,环境执法人员也从被动响应式的调查处理转向提前介入式的服务督促,真正实现环境问题由“惩”与“罚”到“防”与“督”的转变。

据统计,截止目前,镇海全区已有18个行业共67家企业安装环保用电智能监控系统406套。



编辑: 周文丹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