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正文

业界首款!慈溪这家企业研制出超透气医用外科口罩
2021-10-22 10:49:04 来源: 浙江在线 共享联盟慈溪站 鲁奕呈 鲁企望 戎畏畏 记者 翁云骞

浙江在线-宁波频道10月22日讯(浙江在线 共享联盟慈溪站 鲁奕呈 鲁企望 戎畏畏 记者 翁云骞)很多人觉得口罩戴久了不舒服,如今,可能有更好的方案。日前,第85届中国国际医疗器械博览会(CMEF)举办之际,慈溪企业浙江蓝禾医疗有限公司发布了与中科院宁波材料所联合研发的成果——业界首款超透气医用外科口罩。

“这款新品口罩可从根源上解决口罩闷热以及长时间佩戴导致的呼吸急促、心跳加快等安全防护痛点。”公司总经理曹军介绍。经第三方检测报告显示,该款口罩细菌过滤效果超过99%,呼吸阻力只有11Pa左右, 不但超过医用外科口罩国家标准细菌过滤效率95%,呼吸阻力49Pa,更超过最严儿童口罩国家标准GB38880呼吸阻力30Pa。

“这是宁波材料所携手企业协同创新的重大成果。经过两年技术攻克,率先在行业内研发出超级水驻极工艺熔喷布,突破了普通医用外科口罩病菌高效过滤和超透气两大难题!”在发布会上,中科院宁波材料所纤维材料技术团队负责人陈鹏分享了技术攻关过程。据悉,早在疫情爆发前,这款超透气医用外科口罩就摆上产研合作的日程。疫情期间,全国熔喷无纺布短缺的情况下,大家加速从熔喷布专用料、熔喷无纺布到口罩的全面努力攻关进程,迅速实现高过滤效率熔喷无纺布的批量化生产。在此基础上,研发团队立足高分子材料技术核心,把水驻极处理工艺和新型功能材料完美结合,开发出高过滤效率低空气阻力的超透气熔喷无纺布,这些都为超透气口罩产品开发奠定了基础。

对此,曹军无比感慨:“核心技术买不来,自立自强靠自己。”作为儿童口罩国家标准关键技术参数的制订者与宁波市科技创新协会专家委员之一,曹军在此次博览会上也提出了针对医生、孕妇、老人及儿童等敏感群体超透气口罩标准制订建议方向,提出细菌过滤效率≥98%,压力差≤15Pa等相关建议指标,并计划联合中产协、中科院及相关企事业单位起草和制订该标准。



编辑: 周文丹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