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正文

全国第七!宁波获评外籍人才眼中最具吸引力中国城市
2021-10-20 15:12:46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翁云骞 通讯员 王虎羽

浙江在线-宁波频道10月20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翁云骞 通讯员 王虎羽)10月18日上午,科学技术部国外人才研究中心在2021欧亚经济论坛中发布了2020年“魅力中国—外籍人才眼中最具吸引力的中国城市”主题活动结果。2020年度“魅力中国—外籍人才眼中最具吸引力的中国城市”十强城市为:北京、上海、杭州、广州、西安、成都、宁波、苏州、深圳、青岛(即榜单第1-10名)。继去年首次入围最具潜力城市(即榜单11-20名)后,这是宁波第一次入围最具吸引力城市全国前十。

随着我国综合国力的不断提升,来华工作创业的外籍专家和人才越来越多。2021年5月至8月,针对45个候选城市,诺贝尔奖获得者、中国政府友谊奖获奖专家、高端外国专家项目入选专家等外籍专家评委和在华外籍人才通过线上投票平台进行签字投票,共收到资深外籍专家评委签字选票149份,普通外籍人才有效选票3727份。根据两类投票结果进行加权算分,得出45个城市的得分排序。

开放是宁波最大的优势。近年来,宁波持续支持企业引进海外工程师,通过企业主体、市场主导、政府扶持的方式,为民营企业转型发展提供急需紧缺的外籍人才,助推“246”产业集群建设,累计引进海外工程师2282名,帮助企业新增专利申请6700余项,推动企业直接新增产值500余亿元,增加利税超44亿元。坚持培育实施国家和市级引智项目,持续支持企事业单位引进高端外国专家开展科研合作和技术攻关。2020年度共引进来自26个国家和地区的99名高端外国专家执行国家和市级外专项目,成功研发替代进口的无液氦磁体、供应Intel的服务器芯片导热材料等一批引智成果。截至目前,宁波累计有12名外国专家获中国政府友谊奖、88名外国专家获浙江省“西湖友谊奖”,目前,1000余名高端外国专家长期在甬创新创业,为宁波产业链高端化、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持,为宁波加快建设高水平创新型城市、现代化滨海大都市和高质量建设共同富裕先行市注入强劲的人才动力源泉。

与此同时,一系列对外人才科技合作平台也加紧建设。中芬合作平台(HNC-USF Platform)扩容协议已经宁波市政府常务会议审议通过。中乌合作平台(乌克兰国家科学院材料问题研究所中国中心)已建成多个实验室和生产车间,完成新型铜合金、钛合金、阻尼轴承的产业化研发,创新能力不断加强。宁波获科技部批复建设中国-中东欧国家创新合作研究中心。宁波市科技局还与科技部人才交流开发服务中心、北仑区政府共建“国家科技领军创新人才驱动中心(宁波)”,同时挂牌“宁波高端装备海外工程师协同创新中心”。

优质、贴心的服务也是宁波吸引外籍人才纷纷落脚的原因。疫情发生以来,宁波市应急开通“宁波市外国人来华工作”微信公众号,发布中英文版防护指南。创新实施工作许可“不见面审批”制度,阻断疫情传播风险,切实保障外国专家生命健康和安全。开展面向海外人才新冠抗疫援助合作专项行动的同时,宁波还积极支持外国专家返甬复工复产。帮助企事业单位亟需返甬外籍人才申请“快捷通道”特殊签证,推出疫情期间放宽海外工程师工作地域要求的新举措。通过加强相关人才计划申报和认定评价工作,外籍高层次人才引育持续提速。




编辑: 周文丹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