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正文

2万吨煤和1000多颗螺丝钉 浙能镇海发电挖潜扩能保供电
2021-10-20 15:05:39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李华 共享联盟镇海站 房晓暾
浙江在线-宁波频道10月20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李华 共享联盟镇海站 房晓暾)“确定这两天煤就能到码头吗?”听到燃煤采购单位肯定的答复,浙江浙能镇海发电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党委副书记吴梦可心里一块石头落了地。

受电力负荷增加、电煤供应紧张、煤价高企等因素影响,电力保供形势面临考验和挑战。在发电就意味着亏损的行情下,镇海发电公司把保供作为首要政治任务,主动挖潜扩能,保障有序供电。

镇电新厂总场景图。顾开清 摄

在去年新投产的镇海发电公司新厂区,两台高耸的燃煤发电机组隆隆作响,离机组不远,一个外形圆鼓鼓的白色气膜煤场格外醒目。

手中有粮心中不慌。煤就是电厂的“口粮”,电煤供应紧张局面出现以来,煤场库存时刻牵动着吴梦可的神经。

镇海发电公司煤码头由于地理位置的关系,运煤船舶靠泊条件非常苛刻,受天气和潮位限制较多。“大风等因素一停航,我们就睡不着觉了。”吴梦可说,码头停运一天,意味着电厂的“口粮”库存就少一天。

镇电检修人员进行脱硫吸收塔托盘安装。岑易 摄

为了让这道“数学题”有更优解,在吴梦可和燃料部负责人在煤场库存上动起了脑筋。上煤的斗轮机占了很大空间,燃料部负责人找来设计人员调整设备布局,腾出一大片场地;机器检修场地有富余,经过空间调整又多了一块地方。几番腾挪,气膜煤场的库存由12万吨扩展到14万吨,在极限条件下能多满足2天耗煤需求。

除了“口粮”管够,设备“健康”也是电厂运行的关键。在供电紧张背景下,加强运行管理和设备日常维护消缺,保障电厂正常生产显得尤为重要。

十一期间,镇电检修人员正在安装1号机组脱硫ph计。佟圆圆 摄

国庆假期,镇海发电公司就为此打了一场硬仗。

10月1日,1号燃煤机组按计划调停,重点对脱硫吸收塔、脱硝管道进行集中消缺。检查发现,对脱硫起到关键作用的托盘装置上,不少固定螺丝已经损坏。面积达200多平米的托盘上密布着1000多颗螺丝,装置要正常运行,必须全部更换。

“托盘离地16米,常规操作是从塔底部搭脚手架作业,这要花去两三天时间,加上维修就需要一周时间,但10月5日恢复发电是死命令。”吴梦可马上召集检修团队商量对策。

十一期间,镇电维护部对该公司12号燃气机组循环水二次滤网进行消缺。鲁健 摄

能不能在托盘上方逐片拆开更换螺丝?确定这一方案后,环保二班班长闻国夫带着10多人的检修团队,吃住单位连干了两天,终于在10月4日完成了所有螺丝更换。5日2时40分,机组恢复发电成功并网。

“保障电厂开足马力生产,就是我们当前最重要的使命。”吴梦可说,两台机组去年底投产至今,累计发电量已超67亿千瓦时,7月至今月机组负荷率均保持在70%以上,其中9月负荷率高达85%,10月上半月的平均负荷率则逼近90%。



编辑: 周文丹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