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正文

热水烫餐具真能杀菌吗? 这个实验告诉你
2021-07-02 10:30:03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李华 通讯员 宣文
浙江在线-宁波频道7月2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李华 通讯员 宣文)外出就餐时,很多人喜欢用热水烫一下碗筷,认为这么做可以达到杀菌消毒的效果。但真的有用吗?就让宁波市质检院食品安全检验中心的科普实验来告诉你。

【检测项目】

菌落总数(食品安全中重要且最常用的微生物指标。)

【实验方案】

首先选取常见的食源性致病菌沙门氏菌、金黄色葡萄球菌等标准菌株,制成一定浓度的混合菌悬液;将该菌悬液涂抹在已清洗消毒的餐具内表面进行人工污染;按照表一的冲烫温度和时间对餐具进行处理,每个条件做5份平行;用棉拭子擦拭处理后的餐具内表面,将棉拭子置于无菌生理盐水采样管内,然后按照食品安全国家标准GB4789.2—2016检测人工污染餐具冲烫前后的菌落总数。

冲烫处理条件

【实验结果】

人工污染餐具冲烫后菌落总数情况

【结果分析】

实验结果如图所示,当处理条件为水温100℃,持续时间为30s、10s时,菌落总数分别减少了90%、80%左右;当处理条件为水温80℃,时间为30s、10s时,菌落总数分别减少了50%、30%左右;当处理条件为水温60℃时,无论是30s还是10s,菌落总数的减少都降到了25%及以下。

由此可见,如果用沸水烫餐具并且保证持续30秒以上,那对去除餐具中的细菌是有明显效果的。但是,如果水温在60摄氏度及以下,那么,去除细菌的效果就非常有限了。

【实验提示】

用热水烫餐具对去除细菌有一定的效果,特别是沙门氏菌、金黄色葡萄球菌等一些常见的食源性致病菌。具体效果和所用热水的温度以及冲烫的时间有关。当然这也和餐具受污染的微生物种类有关,比如我们熟知的某些霉菌所产生的孢子或者毒素,它们具有很强的耐热性,是无法通过开水烫来去除的。

但是,一般餐馆提供的热水温度有限,大家烫餐具的时间也不会达到30秒之久,所以实际就餐时,通过烫餐具来杀死细菌的效果可能是有限的。但从其他角度来看,烫餐具还是可以起到一定的冲洗作用,比如冲掉一些灰尘、残留的洗涤剂等。



编辑: 周文丹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