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正文

“两优一先”看江北④|熊佩娜:被业主挽留连任 “问题小区”变“网红小区”
2021-06-30 08:09:33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王丹静 通讯员 刘晓飞 陈阳

栏目图.png

浙江在线-宁波频道6月30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王丹静 通讯员 刘晓飞 陈阳)短短几年时间,宁波江北区广庭社区三和嘉园从一个垃圾成堆、矛盾不断、物业费收缴率极低的“问题小区”,摇身一变成了远近闻名的“网红小区”,不少人慕名来参观。这是怎么做到的?谈到三和嘉园小区的“华丽转身”,就不得不提到小区业委会主任熊佩娜。

熊2.jpg

不要一分钱 管的事不少

作为小区业委会主任,熊佩娜任期在2019年到期后,被小区业主竭力挽留连任并将任期延长至5年。

如何才能不辜负业主的信任?熊阿姨以身作则、带头付出,遇到问题绝不拖延推诿,“不能因为自己生病了就不理人家,否则影响的是人家对你的信任。”

熊阿姨手里一直有几本账单,那是每户居民的物业费缴费情况,以及小区公共维修资金、业委会收支明细等账目。日常维修项目支出多少,哪家没交物业费……都一一记录在案。一旦有事也会把这作为参考。比如有居民来反映维修问题,她会拿出账本,只有交过物业费了业主才能享受相应的权利。

此前,小区不少住户都在自家门口种起了菜,且愈演愈烈,经过再三考虑后业委会决定选好重点区域重点突破,这个区域就是小区旁边的空置地。最终在多方努力下,种的菜全部被拔除。

“物业内部管理本来不是我们的事,但我觉得为了业主有这个责任去关心,遇到问题不能只是去抱怨,要一起去想办法解决,这样才能形成合力。”熊阿姨说,对小区物业队伍,业委会通过建议权等,先后辞掉5位不合格的负责人,激励他们以更高的热情服务小区。更让人敬佩的是,熊阿姨和业委会的成员不拿一分钱工资,甚至有时还自己倒贴进去。“拿了工资,很多事情就变成了你应该去做的,做不好人家会怎么看?如果是义务的,很多人就会多一份理解。”她说。

熊3.jpg

三方及时沟通 小区事在线处理

三和嘉园治理的另一个秘诀就在小区的业主群里。对业主在群里反映的问题,物业管理人员和业委会成员及时在群里回复并协调解决。熊佩娜翻开小区群的聊天记录,记者看到几天前有居民反映一起电梯故障,物业管理人员马上在下面解答,并告知计划于第二天下午修好。但熊佩娜觉得这个解答还不够完善,她马上也在群里补充回复电梯故障是因为有居民家的水流到电梯里所导致。“这样居民才会消除内心的疑问。”

问题处理好后业委会还把相应的情况公布在小区群里,此后类似的情况再也没有发生。

熊佩娜说,有时候物业在面对业主时会出现一些难以解决的情况,这时候业委会就要挺身而出。有一次,小区刚清理好,没想到当天就有居民从楼上往下扔使用过的尿不湿,物业人员去找当事人理论时,对方说这是在施肥,把物业人员当场气走了。熊佩娜得知情况后,马上带领业委会成员赶到当事人家里,要求扔垃圾的人自己去捡回来,还要让大家都看看他的行为,拽住他不依不饶,也许是被这种气势镇住了,最后连当事人的家人也来劝说,帮助他认识自己的错误。

党员志愿平安巡查队发现哪家门前有杂物堆积,谁家垃圾乱扔,也会第一时间拍照上传到小区群里,让大家来评判评判。这么做既有利于问题的解决,更带动了越来越多的年轻业主参与到小区工作中来。正因抱着这样认真的态度对业主的诉求及时沟通解决,小区从线上到线下都很和谐,过去三天两头吵架闹矛盾的现象不见了。

熊1.jpg

平衡各方需求 把矛盾化解在萌芽状态

作为一个老小区,三和嘉园停车难问题过去十分突出,1000多户居民地面停车位仅60多个。在海绵工程改造建设时,三和嘉园抓住机遇,把长期困扰小区的停车难题也一并规划解决。改造停车位时,有些业主有不同意见。熊佩娜马上带领业委会组织业主代表开会,商讨将小区划分成几个区域,并把整改方案和施工情况都上传到群里,哪些地方需要整改,增加多少车位等都清清楚楚。

对众口难调的需求,业委会把相应区块内利益最相关的业主叫来,一个个问他们有哪些需要修改的,并组织各方人员现场办公,尽量因地制宜,兼顾改造效果和居民的实际需要。

有些年老没车的业主对绿化调整有意见,熊佩娜便第一时间上门做工作。从长远的角度开导他们“现在小区的车位这么紧张,要考虑以后,你们的子女亲戚来了停不了车怎么办?”,同时对原有稀稀拉拉的绿化进行升级改造,还推出亲情停车服务,给来小区探亲的人免费停车,最终,这些有意见的老人也被打动了,把矛盾调解在了萌芽状态。

“部分业主对小区的改造有不同意见很正常,但出现问题不能拖,只有及时解决才不会激化矛盾。”熊佩娜说,对政府改造项目,小区要发挥它最大的作用,把好事做好。

很快,小区旁边此前被居民种菜的空地改造成了整洁的停车位,再加上住宅楼前部分绿地调整,地面停车位一下新增了200多个,路面也宽敞舒适了,还有高大上的休闲步道,同时,透水性极好的“海绵路面”,也彻底改变了小区以往积水坑洼的弊端,让小区的品质大为提升,生活环境焕然一新。



编辑: 周文丹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