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正文

我为共同富裕献良策 | 宁波市水资源信息管理中心高级工程师杨成刚:水库群联网联调助力水资源合作共赢
2021-06-17 13:05:41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王丹静 共享联盟宁波中心站 记者 王博 通讯员 王文娜

浙江在线-宁波频道6月17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王丹静 共享联盟宁波中心站 记者 王博 通讯员 王文娜)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离不开强有力的水资源保障。我省地区间水资源分布不平衡,西南山区水资源天然禀赋优越,东部沿海相对匮乏。以工业强市宁波为例,人均水资源量仅为全省的57%、全国平均水平的48%。同时由于特定的自然地理环境,形成了全市水库位置分散,蓄水规模较小,输水线路较长,部分水厂单一水库独立供水的现象。为盘活甬城水资源,提高水资源供给能力和效益互补,宁波早在2003年前就开始谋划水库群联网联调工程。

杨成刚.jpg

按照规划,宁波市水库群联网联调工程将打造“二纵四横”的水网保障格局:二纵为东线白溪、横山、横溪水库联网工程,西线钦寸、亭下、周公宅-皎口水库、溪下水库水库联网工程;四横为白溪至象山引水工程、东西线联网工程、杭州湾南岸引水工程、宁海南线工程。

经多年努力,二纵一横(白溪至象山引水工程)及象山水库群联网已建成运行,水库联网总库容量达11.7亿立方米,宁波全市现已基本实现“多水库联合调度、多水源互为备用、多管道联网供水”的水资源合理配置与高效利用格局。

“十四五”期间,宁波还将重点实施东西线联网工程和北仑新路岙-城湾水库联通工程,计划完成投资25亿元。

宁波水库群联网联调工程体系的作用可概括为五个方面:一是实现全市水资源配置“一盘棋”战略格局,供水水量水质保证率有效提升;二是各水库“朋友圈”间彼此“互保”,提高突发事件的应急调度能力;三是节约土地资源,新增一座3500万立方米的“隐形水库”;四是增加水库汛期调洪空间,缓解水库及下游区间防洪压力等;五是实现水资源的空间效益互补和价值转换。

杨成刚认为,水库群联网联调起点在宁波,但可以应用在全省全国。针对现阶段有效盘活全省水资源,提高全省优质水资源供给保障水平有两点建议:一是加快推进海塘安澜、河道堤防、流域分洪等洪涝安全保障工程,高水平推进水源工程、联网联调工程、供水节水工程、农饮水安全提升等水资源利用工程,加快完善互联互济、普惠共享的水安全保障格局。二是积极构建全省的水资源保障网络,努力提高全域共同富裕的供水保障水平;三是积极探索水资源生态补偿和价值转换,实现全省水资源“优势互补、合作共赢”。



编辑: 周文丹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