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宁波频道  正文

3年捐款超5000万元,一座城因他们而更温暖 走进宁波隐名慈善“部落”
2020-11-30 11:19:52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王晨辉 陈醉 通讯员 朱燕君

请输入图片描述

浙江在线-宁波频道11月30日讯(浙江在记者 王晨辉 陈醉 通讯员 朱燕君)一群人温暖一座城,一座城温暖无数人。

11月27日,宁波市慈善总会迎来老朋友“顺其自然”,103万元善款刷新了其单次捐助金额纪录。

22年来,“顺其自然”累计向宁波市慈善总会捐款1258万元。在其帮助下,2000余名困难学子得到资助,多所学校重建了教学楼或添置了教学设施。“顺其自然”,已然成为宁波的“爱心名片”。

“顺其自然”的善行,在不断扩散,很多人和他(她)一样,慷慨解囊,帮助他人。如今,隐名捐款在宁波成为一种风尚,并逐渐形成了一个特殊爱心群体。仅2018年以来,就有5000余人次向宁波市慈善总会隐名捐款,总额超过5000万元,加上向其他慈善机构和项目捐款的,隐名爱心人士这个群体更加庞大——宁波这座城市,也因为爱心更有温度。

他们到底是怎样一个群体,为什么选择默默无闻地行善?日前,记者前往宁波,走进隐名慈善“部落”。

一个无言的约定

“虽然从未谋面,但我们知道,他(她)肯定会来!”记者见到宁波市慈善总会副会长陈海英时,她正在整理“顺其自然”的档案袋。

这个档案袋是宁波市慈善总会在2002年底设置的。当时,“顺其自然”已连续3年捐款。“我们想通过这种方式,记录他(她)爱的‘足迹’。”

“顺其自然”最近一次捐款的汇款单

档案袋里,1999年至今“顺其自然”的每次来信和汇款单据都整理入袋。“最初几年,他(她)会写封信表明捐款用途,后来也许是出于对我们的信任,再没附上信件。”陈海英说。

22年来,这位老朋友的汇款署名不断变化,前4年用“顺其自然”,之后改成这4个字的随意组合。汇款地址也是一年一变:有时路名是真的,门牌号不存在;有时路名也是虚构的,但汇款风格一致。根据有关规定,单笔汇款超过1万元,汇款者必须用实名,“顺其自然”就以多张9999元汇款单的方式“规避”。

除了单据和来信,档案袋里还有“顺其自然”每笔捐款的详细用途。

1999年12月6日,捐款5万元,用于给特困家庭送温暖;2000年12月5日,捐款20万元,用于建造余姚市梁弄镇横坎头村“仁慈教学楼”……2019年11月27日,捐款101万元,其中100万元用于2020年黔西南州甬黔儿童体验馆建设,剩余1万元转入2021年留待安排。

宁波市慈善总会工作人员还发现,他们不是“顺其自然”唯一的捐款渠道。

2006年台风过后,宁波市慈善总会连续接到湖南永州市慈善总会、江西赣州市红十字会等3个省的5家单位来电,希望寻找叫“风调雨顺”“风调顺”的捐款人。比对这些受捐单位寄来的汇款单存根复印件或信件,宁波市慈善总会认为,这个向3省捐助21万元的“风调雨顺”“风调顺”就是“顺其自然”。

宁波市慈善总会募集部副主任侯金辉的电脑上,还记录着“顺其自然”的一些“散捐”情况:宁波市聋哑学校学生小周脑肿瘤需动手术,汇去5000元;奉化9岁孩子小邬患白血病,汇去1万元……“我们估算,‘顺其自然’的捐款总额超过2000万元。”侯金辉说。

“顺其自然”究竟是谁,这引发很多猜测。陈海英说,早些年,他们也通过落款的地址和汇款邮局寻找;有网友建议,通过监控视频“锁定”目标。

“不过,这个建议被我们否决了。”陈海英说:“我们想找到‘顺其自然’,但首先要尊重捐款人隐姓埋名的意愿和权利,所以我们放弃寻找,把感谢埋在心里。”

一个隐善的群体

虽然没有人知道“顺其自然”是谁,但这位好心人的形象却越来越真切。一位受资助完成脑瘤手术的孩子每年会给“顺其自然”画一幅画。在她的画里,“顺其自然”是长着翅膀的守护天使;而在一位曾受资助完成大学学业的年轻人日记里,“顺其自然”是一位和蔼的老爷爷。

“顺其自然”的爱心,也在不断传播。记者在宁波市慈善总会采访时,就见到两位爱心人士前来为宁波“困难儿童守护者月捐计划”捐款,他们都不愿意透露真实姓名。

“几乎每天都有人来捐款,大部分是隐名的,而通过网络平台向我们捐款的好心人就更多了。”陈海英说。打开宁波市慈善总会捐款收支平台,90%以上的捐款人都署“爱心人士”等化名。

请输入图片描述

这些隐名捐款者都是谁,他们为什么无言地付出?经过多方寻找,11月24日下午,记者在宁波海曙区南门街道的一处老房里,见到了81岁的方大苗。如果不是因为登上“浙江好人榜”,很多朋友甚至家人都不知道,外表普通的他20年间隐名捐款50余万元。

“主要是受了‘顺其自然’的影响。”说起善举,老人有些不好意思地说。

方大苗是一名退役军人,年轻时经常助人为乐。1999年,看到有关“顺其自然”的报道,他深受感动。从那时起,方大苗化名“心愿老人”向困难群体捐款,捐款额也逐年增加。最近一次捐款是在今年9月11日,他以汇款的方式,向宁波恩美儿童福利院捐款2万元。

虽然善行被“曝光”,但方大苗说,今后他仍会捐款做好事。

不少曾受“顺其自然”帮助的人,如今也接过爱心接力棒,隐名捐款帮助他人。宁波某小学教师胡木(化名)就是其中一位。

胡木老家在台州,2006年夏天,考上宁波某高校的他正为学费担心。有一天,他接到宁波市慈善总会的电话,说学费有了着落,“顺其自然”资助他5000元。从那时起,他就心存感恩。2010年,胡木大学毕业留在宁波工作,每年都会隐名向宁波市慈善总会捐款,平时还经常参与志愿服务。在胡木的影响下,他的朋友和同事也纷纷加入隐名捐款的行列。

一座温暖的城市

“亲爱的好心人,我想通过这封信表达深深的谢意……”近日,记者在浙江大学宁波理工学院见到大三学生小周时,她正在写信,感谢帮助过她的1000余位爱心人士。

小周来自江山,今年4月底,她的母亲被确诊为白血病。救母亲成了她和弟弟最大的心愿。弟弟的造血干细胞和母亲配对成功,然而40余万元的治疗费用让这个家庭为难,父亲求遍亲友,仅筹到15万元。

得知小周的困难后,11月8日,宁波市慈善总会在网上发起筹款。很快,四方爱心不断涌向这个不幸的家庭。11月24日下午,治疗费筹齐。

记者在筹款平台上看到,捐款的好心人共有1028人,最大一笔超过14万元,他们绝大多数是隐名捐款者。还有一些好心人,直接到学校为小周捐款。让她印象最深的是,一名70余岁的老人转了两趟公交车找到她,递上500元钱,没有留下姓名和联系方式。

“这半个多月来,我深深感受到爱心的力量。”小周坦言,好心人每一次捐款、每一句鼓励,都让她深深感动,“今后,我和弟弟会努力让这份爱心传递下去。”

正是这一场场爱心接力,激发了更多爱心行为涌现。11月初,一名隐名爱心人士通过宁波慈善网捐款50万元,用于14个慈善项目;11月18日,一名老人来到宁波鄞州区邱隘镇政府门口,扔进一个装着3万元现金的包裹,并附上纸条,希望用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

记者在采访中也发现,爱心远不止捐款捐物。自1998年以来,宁波市逾155万人次无偿献血,数千名献血者获得全国无偿献血荣誉表彰,宁波自2001年起连续8次荣获“全国无偿献血先进市”称号;2003年,宁波市正式启动造血干细胞捐献工作,至今已有110例造血干细胞捐献;截至今年6月30日,宁波市器官捐献累计221例,占浙江省的15.57%,器官捐献总量居浙江省第二……

宁波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文明办主任邓晓东说,作为全国文明城市的六连冠之地,爱心是宁波重要的城市名片,“顺其自然”是典型的代表。在宁波,像“顺其自然”这样的爱心人士还有很多,正是他们,把“爱心宁波”这一品牌擦得更亮。

请输入图片描述




编辑: 王波
 

 
 
相关新闻: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